Will My Son Choose to Walk If I Supply the Money to Buy a Car?\如果我给我的儿子买了一辆车,他还会选择走路吗?|参加月旦评活动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Being ready to help others is a virtue, but sometimes the result will be contrary to what you expect. I can remember as a child what my father always said," If at first you don't succeed, try, try again! " Helping my children too often has prevented them from learning to keep trying. Use your head: who among my children will choose to walk if I supply the money to buy a car? Helped too often, my children lost gradually the ability to solve problems themselves. In most cases, when people find you can provide help, they will ask you more and more. That's human, you know.

这是我今天做的一篇英语完型填空文章,作者最后一段的总结让我大受感触,恨不得马上分享到微信家长群里给家长们看一看。可是,我没有。

我从事教师工作六年以来,听到过身边无数年长的老教师抱怨:现在的学生真是一代不如一代,越来越懒!越来越没有上进心! 从他们口中我了解到过去八九十年代,学生们大都非常勤奋刻苦,学习自觉性高,努力向上。天道酬勤,以前学校能考北大清华的一个班多达十几个。可是现在,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反而读书努力刻苦的越来越少见。当然,能考北大清华的苗子也越发稀少珍贵。

就拿我班上来说,有那么一部分学生,尤其是学困生,在学习上严重缺乏毅力和动力,漫无目的,打瞌睡、发呆等等,所有的激励机制对他们来说都没有用。无论老师怎么骂他们懒,懒得像猪,懒得没救,依然我行我素。

探究其中原因,一部分孩子是因为从小基础就落下了,导致高中课程跟上困难,所以出现自暴自弃的现象。而最主要的原因,我想还是来自于家庭的影响。现在大部分人家庭条件比起以前那是越来越好,90后00后们从上一辈那里可以得到的支持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独生子女,往往被视为家中两三代人共同的心肝宝贝,他们早年时期在一家人的护航下一帆风顺,自己想要的东西基本都能得到满足。在家里吃惯了甜的他们自然不愿意来学校吃这学习的苦。

现在的高中生学习课业压力很大,睡不好,吃不好,更别提玩得好。而家长们的一味帮助和支持让孩子们有了可以任性的支柱,有了不愿奋斗的执拗。甚至抱着就算学习不好考不上大学,家里也能给我张罗一份营生的想法,一切的一切都反映在了懒惰的学习行为上。

我曾和一位学困生的母亲交流过,我说李某学习没有动力,我和他交流多次他都无动于衷,你们做父母的也劝劝吧!高中这样混不是办法啊,现在的社会最起码也得有个专科文凭吧。结果他的母亲告诉我,他们家有钱,已经给他儿子准备了创业启动资金……我本来还想和这位母亲交流一下读书的意义是为了考大学还是为了其他的人生目的呢,但我知趣地闭了嘴。

正如这篇英语文章里所说,乐于助人是一种美德。但是帮助的太多,结果往往与预期相反。如果我给我的儿子买了一辆车,他还会选择走路吗?

Sort:  

一篇完形引发的思考

Congratulations @acactus1013!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这或者是全社会都要讨论反思的问题,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将来找个好工作,有个谋生的技能?社会的现实是否支持这样的结论?如果教育不能实现阶层的流动,那我们再强调好好读书出人头地,都是苍白无力的。同时教育的其他功能又被大家忽视了,例如人的社会化,品格的形成,等等。

哦!多么痛的领悟~🙃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的性格养成,与家长有很大关系。老师虽然也很重要,但是,永远不及家长对孩子的影响力大。明智的家长,应该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而不是把问题都推给老师。

老师们有时候真的是很无奈啊……如果所有的家长都如你一般明智就好啦!🙃

去看看几年前的文章 《寒门再难出贵子》

谢谢!之前看过了,但是我觉得所讲的和我写的都不具有普遍性,当然家庭好的孩子有更好的接受教育的条件和机会,但是也有一部分家庭好的孩子,却在家长的宠溺下成了败家子。

富不过三代 更何况是现在变化这么快的时代

所以我以前做家教的时候,从来不会直接告诉我的学生怎么解题,我都是启发,以提问的形式让他们自己来回答问题,从而顺着引导他们思考。

好老师!🙃

起得好早呀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再接再厉!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怕是你给儿子买了一辆车,他还要你做司机。

我那技术坑死他 哈哈!所以为儿女做事还是要有个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7676.72
ETH 2356.36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