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好处

in #cn3 years ago

为了教育儿子,我买了几副励志字画放家里教儿子读,其中一副就是《为什么要读书》:努力读书不一定能挣大钱,但可以看见更大的世界。努力读书,不一定能大富大贵,但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努力读书,不一定能交到很多朋友,但能拥有更充实丰富的人生。努力读书,不一定能使你的智商更高,但能让你从容应对各种问题。努力读书,不一定能让你成为完美的人,但能帮你不断完善自我。努力读书,不一定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

其实我觉得读书还有一个意义,人的一生很长,读书能提升自己向下兼容的能力,能站在更高的高度向下看待问题,就像站在高山上向下看,下面的格局就一清二楚,就像《天道》里面王志文不去争论那早餐的三块钱到底给没有,人要让自己快乐,我觉得这是一种能力。

愚蠢的人是容易快乐的,也容易不快乐,因为他很容易被其他人的言论左右,他没能力去客观分析,怎样不愚蠢呢,最好的捷径就是读书,读书最直白,就算是高人指点也不及,高人指点要靠悟性,而悟性需要有悟的基础。

读书能提高自己寻找快乐的能力,或者说可以总结自己为什么能快乐,让快乐变得有迹可循,励志字画里说读书不一定能让你大富大贵,我对儿子说,读书是能让你大富大贵的,这是朴素的,当然这不是目的,儿子才六岁,他的认知跟成人不一样,其实这也是我们向下兼容的能力,这也是读书与阅历得来的。

最近拿起了多年未读的书,顿觉平时不好解决的问题,其实都在书里写着,前辈早已总结。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608.16
ETH 2621.61
USDT 1.00
SBD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