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拿错的雨伞—月旦评

in #cn-reader7 years ago (edited)


最近迷上图书馆,每天都背着书包早出晚归 。新装修过的图书馆着实令人喜欢,不知多少人感叹,学校可算有了一个地方,可以留作将来怀念(你无法想象我的大学有多烂)。至少我是这么想。如果不用吃饭,我也可以整天泡在里面,直到把屁股坐烂。

几年没用的书包也终于派上了合适的用场,记得上次用它来装书本已是高中毕业那年。大学以来,只有每年寒暑假,才拿它出来装些衣服,对这点深表惭愧。刚好,图书馆不仅给了我一个理由再次背上书包,也给我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藏身之所”。

总是喜欢下雨天,听着窗外雨点,
伴着一页一页小说翻过,沉醉在时间的长河。
来不及,等故事结局,世界就给夜幕淹没。
夜降临了,似为离人吹响号角,催着归巢。

在江西南昌生活过的朋友应该知道,这儿边的妖风有多恼人。特别是雨天,出门总得和这妖风斗上数个回合。如果没有一把兵器——雨伞,都不敢直接应战。

刚出图书馆门口,就见满地的雨伞,个儿挨个地撑着摆在台阶上,密密麻麻,总也不超过三种颜色。要在这么多“兵器”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把,可是高兴坏了这雨天,不停地找你“决战”。手无寸铁的我不甘示弱,绕着这堆伞扒拉着自己的那一把。然而,如你所料,翻了五分钟也没找到。

我第一反应是不是谁给拿错了?又继续挨个儿翻。终于找到一把,不是我的,只是跟我的很像;又一把和我的颜色一模一样,但伞柄却变短了,要不就是伞骨多了。真是谁给拿错了吧,找着找着这个想法竟然成真了!他,错拿我伞的人,是不是没看清,两把伞太像无意间就给弄错了?毕竟我也发现好多伞很难分辨,何况是在光线不怎么好的夜间。可外面还下着这么大的雨,我伞被人错拿走了,我该怎么回去呢?

人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真的是会做些傻事的。越想就越不受控制,越来越可怕。那个想法真的是在一瞬间就爬到我脑袋里面,怎么赶也赶不走。我的伞真的被人错拿了啊!我还在自我伸冤,同时手里翻着找自己的伞。几乎又是一瞬间,我的脑袋被那个赶不走的想法给完全占据啦!然后就开始实施那个想法。

想也想不到,脑袋里的坏想法变成行动只要这么短的时间。我竟然在挑选,在这一堆分不清楚的伞里面,和自己那把很像的伞。颜色一模一样,伞柄没变短,伞骨正好是十架,就连其中一根伞骨也跟我的一样,被风吹变形了一些。怎么可能这么顺利呢?然而,那个想法就是这样控制着你的双手,变成现实了。

不好意思,真是不好意思了,我不是故意要拿你的伞,我也是无辜的,毕竟我不是第一个拿错伞的人,实在是你的伞跟我的长得太像了,我错以为成是我的了。我就这么想着、想着,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的双腿,它竟然自己不受控制地就迈开了!我就这样头也不回地窜进雨中,走了。真他妈的!

路上我一直边走边在想,我这种行为算什么呢?偷吗?也不算偷吧?毕竟我的伞被别人错拿在先,我是有伞的人,让我淋雨回去也太不公平了吧。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会不会我才是第一个拿错伞的人呢?更可怕的是,万一我真是这“蝴蝶效应”的始作俑者,导致后面的人一个接一个地拿错伞呢?

真的不敢继续想下去了……

我的行动是真的自私,我的想法也是真的可怕。也许真的就像乔治 · 奥威尔在《1984》中写到的那样,自由既奴役。想法是自由的,行动却是被想法给奴役着的。也许真的有一天, 2 + 2 = 5 的情况也会出现,你自己用自己的行动又反过来奴役了你自己的想法。奴役既自由。

我是想法,你是行动。

在绿茵如盖的栗子树下,
我背叛了你,你背叛了我——

我是行动,你是想法。

多么希望——老大哥在看着我。


如果你,是当时的我,你会怎么做?

文末logo.jpg


First Publish: https://cnsteem.com/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please Follow, Upvote, Reply or Resteem @wilburm.

Sort:  

一篇好文。再想想我参赛的。。@rivalhw 大伟哥不知道能咋想我 ,不管了,反正我是重在参与,积极支持他的活动。嗯,精神可嘉。

如果你,是当时的我,你会怎么做?

如果旁边有小商店可能会冲过去买一把。
如果雨下得大,也没有小商店,或者看有没有认识的同学一起走。
如果雨下很大,离宿舍又远,可能也会做你这个选择。

谢谢,看来是我太自私了😂我直接就选了你的第三种方法。。。

我坐这没见没雨的再多一些可能也想得出来啊。。。所以,只问自己就好,哈哈

也是,毕竟想法都是自由的。

你想让我怎么想。。。囧:)

你没看到,我已经编辑掉了,控制不住这颗贪玩的心~~ 我当然是希望你认为我是一个积极向上,绝对支持你工作的好群众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 @cnbuddy 很开心能够和您一起为cn区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哈哈 你终于又回来了~

希望未来经常见到你!

这串数字实在是太严肃了,原谅我不懂什么意思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1440.52
ETH 3447.43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