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onica有话要说

in #cn-reader6 years ago (edited)

IMG_4749.JPG

早晨看到 @mangoanddaddy《伴》, 看得我五味杂陈,我是家中的小女儿,有一些切身体会不得不说。



我有一个70后的亲姐姐,因为爸妈在县里谋生精力有限,于是只带着我,把姐姐留在农村陪爷爷奶奶。姐姐成年后才出现我的生活里,在那之前潜意识里我觉得自己就是独生子女。
我想爸妈是觉得亏欠姐姐的,毕竟小时候,姐姐吃1块钱的金娃娃雪糕,而我只有舔2毛钱赤豆棒冰的份儿…

姐姐很早就踏入社会,生活在一起的日子里,她出去浪都会带着我,漂亮的小裙子,好吃的小零嘴,第一支和路雪西瓜🍉棒冰,都是姐姐给我买的,虽然我存的零花钱被她借去就再也没有了下文....

上学的时候,我一直觉得她是我的长辈。毕竟,当年初二家长会,因为爸妈没时间,是当时二十出头的姐姐打扮成大人模样去参加的。大学毕业后,姐姐也不再把我当小孩子了,凡事也会问问我的意见。

真正让我意识到我有一个姐姐,是爸爸被查出绝症后。那个冷得像冬天的4月23号傍晚,从医生那儿知道诊断结果的我们,在医院回家的路上,抱着姐姐的胳膊,我说该怎么办?姐姐夹紧了我的手,我们一同低头哭泣。



妈妈生我的时候已经是三十几了,那个年代,物资缺乏,妈妈也不会保养。因为妈妈很早就有白发,小学时候送我去学校,遇到老师,都以为她是我奶奶。那时候,我好羡慕身边的同学,她们好像都有一个又年轻又美丽的妈妈。

爸爸从生病到去世的那段日子里,其实有些怨恨命运的。虽然知道每个人总有一天都要面对父母的离去,但是这一天对我来说,来得太早了。毕竟,那时候姐姐已结婚生子,有了人生阅历;而那时的我,刚踏上社会,如温室里的小花,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也正是需要人生指导的时候。

爸妈生我相对较晚,我大学毕业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已去世,爸爸的离去就意味着我只有妈妈和姐姐了。

也意味着,将来我只能靠我自己。

至于后来心理是怎么慢慢变强大的,也许就是那句话吧 –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姐姐39岁生下了我的小外甥,那时大外甥已经快初中毕业。得知她怀二胎,连我们的妈妈都是不赞成的,一是担心身体,而是担心经济。然而姐姐姐夫还是一意孤行,因为他们想要个女儿,然而…

姐姐怀孕后,或许是青春期的转变,或许心理冲击,大外甥虽然很关心姐姐,但明显不如以前活泼。小儿子出生后,姐姐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关心大儿子的学习,成绩也直线下滑,在姐姐面前也变得易怒。姐姐说,对大儿子总觉得亏欠,只能以物质的方式来弥补。

她生了小儿子后,我问姐姐,当时我出生的时候,你什么感觉?吃醋,姐姐如是说。



自从二胎政策开放之后,这几年小区里多了很多大肚准妈妈,年纪看上去比我大很多,希望他们都有认真思考过孩子的未来。

毕竟,所有父母从来没问肚子里孩子的意见,他们到底想不想来到这个世上。

Sort:  

其实我觉得二胎三胎都不是问题呢,只要精力和经济上都能供得上。最大的问题还是对老大的愧疚(毕竟精力势必会分散)和老幺以后会不会被同学排挤(怕当时的年纪被误认做是他们祖父母)。
其实这两个问题,我这个头胎还没生的人也会害怕,毕竟这年纪真是一天天大起来了😂

是的呢,不知道国外的有没有类似困扰,总觉得在国内好像牵扯到的问题特别多,哈哈哈。

关于第二个,别怕别急,哈哈~没有该结婚的年纪。抱抱~

国外我还真的不太了解呢,国内的话因为我身边已经有因为父母年纪比较大了,然后小朋友在学校被嘲笑的情况,我朋友也满苦恼的,说不知道这个年纪生下老幺时不时对他不负责…

因为我自己小时候经历过,我的感受是 -- 被嘲笑倒是不一定,但是肯定会自我疑惑,倍感压力,甚至会略自卑.....

摸摸头,氮素你成长成了微笑天使小姐姐呀❤️

好奇妙呢~~ 天知道我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如何变成现在这副样子,哈哈!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很高兴见到你,小可爱~

没有亲姐姐人生最大遗憾之一

😂 而且要大好多岁的亲姐姐才有那么多好处,哈哈!

其实我觉得大三岁就好

其实是的,那样能陪伴一起成长,不会孤单。我和我姐差的大,其实不是特别亲,有代沟的.......

一是你们年龄差异大,二是从小没在一起生活,所以就会觉得不是特别亲吧

对的,我们生活在一起的时候姐姐都成年了~~

而且因为我太小了,小时候姐姐,表哥表姐堂哥堂姐都不带我玩的。。。所以,没一个亲的。。。😭

我小时候就是被几个表姐带大的,哈哈

😭😭😭
他们都把当小屁孩,现在还是。。

我倒想有哥哥

男生女生都是有类似的愿望

对啊,男生想要姐姐,女生想要哥哥

其实,我也想有个哥哥。。哈哈哈!

读着读着都要哭了,上半篇好感人。

抱抱先~~ 希望下半篇没有让你出戏。。哈~~~
其实我的主题还是如果父母年纪太大,要孩子还是要三思的。而且孩子间年龄相差大,其实也称不上是“伴”。。
虽然人的一生终究要靠自己,但在国内,父母的陪伴与支持还是很重要的,不论是心理还是经济,我觉得。。

我附近二胎普及率真的是太高了,年纪别差太多对孩子的成长还是很有意义的

我的初中高中同学们基本人手一个二胎,这挺正常。
问题是像我姐这样四十多的,大的快成年,小的还在怀里的,也越来越多了…………

甚麼人都敵不過時間,唯 把握每一刻,好好過每一刻

往事不可追,未来还未到,唯有好好活在当下。

我还是感觉一个孩子好。

哈哈,关于此,我无权发表任何观点。

不过,就我这些年的经历与观察,独生子女,家中老大,老二,还是老幺,其实会有着特殊的易识别的性格特质,哈哈~~

两个孩子年龄间隔太大问题的确很多,父母心理上的亏欠多数之后只能用金钱来弥补,但很显然没有太多实际的作用,只能让他们稍感安慰而已。我身边也有很多这种年纪差距很大的孩子,怎么说呢,却大多数是计划生育带来的问题。希望以后真全面开放了,以后的孩子不要去承受这种阵痛。

是的,大外甥曾经说过,感觉他妈妈不在乎他了~
一个计划生育扰乱了几代人的感觉...😷

我妹小时候就曾问过我一个问题——姐,以后你生bb了还疼不疼我?

你妹妹好幸运,有你这样疼人的姐姐~~

其实做老幺的,多多少少都会有这种“争宠”思想的.......😛哈哈!

生二胎最好间隔不要太大,儿子和孙子差不多大还是有些尴尬。

是的,但这种情况身边还真有...!!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038.60
ETH 3148.89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