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評 - 信任與欺騙

in #cn-reader6 years ago (edited)

最近, 因為一些事, 令我開始再次思考信任與欺騙。
相信一個會欺騙你的人容易還是欺騙一個信任你的人容易呢?

當年, 我還在回收公司上班的時候,
我的老闆是個非常容易相信別人的人,
因此公司的氣氛很好。
拍檔員工都是認識廿來三十年的好朋友,
不然也是朋友介紹進來的,
大家的感情都不錯,
沒有甚麼辦公室政治,
也不存在甚麼勾心鬥角, 爭權鬥利的事情。

由這樣的一間小公司慢慢擴充,
開始多招攬一些人進來,
大家都很喜歡這樣的工作環境,
大家都工作得很快樂, 也很起勁。

如是者, 我在公司做到第7個年頭,
發現了一件殺大家一個措手不及的事情,
公司有人偷東西拿去外面賣,
然後從中取利,
這個人是老闆的其中一個朋友,
也是得力助手, 公司高層,
薪水很高, 而且有股份, 也有分紅。

事情來到這邊就不往下說了。
但不得不讓我反省思考。

為甚麼會欺騙信任你的人?

1) 為勢所迫

也許是為生活, 也許是被別人教唆。
這種人, 欺騙了信任他的人, 心裏也是會有不安的。

2) 不把別人的信任當一回事

被別人予以更大的信任, 手中掌握更多權力,
就會覺得自己能夠行使權利,
以權謀私, 而忘記了本來手中的權利是別人賦予給他的。

3) 處心積慮

這種人最可怕, 有意圖有企圖的接近你去換取信任再去把你的信任玩弄在手中。
想到的是整蠱專家的劇情, 當然電影中最後是以童話形式結束,
但真實生活又是否如此呢?

201611281634314171_420x600.png
Image source

既然欺騙信任者的人有那麼多, 古今中外, 那麼多人都死在那些曾經真心相信的人手中,
那另一個問題又來, 到底我們該不該相信別人呢?
就以老闆的身份為例。
古人都有云: 用人不疑, 疑人不用。
又該如何引用在今天的生活上呢?

我覺得這也是做領導者或做人的智慧所在。

1) 用人不疑不等於要把所有權力下放

不能太少看人的貪念, 就算多信任的員工,
該核對的要核對, 該寫的報告一定要寫, 賞罰也要分明,
你的信任不能害了他, 因為在錢財, 名利, 性方面不是每個人都能受得了誘惑。

2) 觀察小事

我相信那些欺騙你的信任的人, 也不是一開始就會幹一票大的,
他會有跡象, 有計劃的去欺騙。
老闆或領導或高層要細心觀察,
看看各人有甚麼異樣沒有。

3) 疑人不用

當這個人已經有欺騙你的心, 你也沒有信心繼續相信他的時候,
請不要緊抱著"用人不疑"的宗旨,
因為你已經懷疑他了, 那就執行"疑人不用"棄了吧。
你繼續用他, 是百害而無一利。
在公司利益上, 他已經帶來傷害, 並且將會帶來更大傷害。

人和人相處, 不管今天的關係如何, 都講求信任,
但要明白, 不是每個人對信任都有同一看法,
看法不一樣, 做法就不一樣,
信任別人需要智慧, 但願大家都能抱著有智慧的赤子之心去待身邊的人。

Sort:  

@tydebbie, 世界上有一种人叫作家,你就是其中之一!

@tydebbie, 我好欣赏你滴~~~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去哪里约会...羞涩中...

你好吗?才子,才女,你参加月旦评了吗?这可是我们中文区最大的活动之一啊。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人性经不起考验。你分享的故事让我想起《红顶商人胡雪岩》。那么聪明宽厚的老板,也避免不了手下反水…
只有利益是永恒的吧

我們避免不了別人的傷害, 但總是要提醒自己別傷害人。

做人的格局不同。为了蝇头小利辜负信任的人,只看得到眼前的那根胡萝卜

今天的人們都很喜歡只在乎眼前不是嗎?

心太急,太年轻吧!

像我这样已经80岁的,就很不一样啦:D

年紀不是問題
是做人的宗旨

人在做,天在看!

在看沒有什麼用
我會覺得
人在做
上帝在看
上帝會記帳比較能安慰到
XD

人性是复杂的

因為有複雜的人
就搞出更複雜的事
然後把人和人都弄得更複雜啦

钱迷了心窍,无药可救。

本是人的心的貪欲
每人貪的都不一樣
有些還不是物質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4854.61
ETH 3478.75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