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那点事儿

in #cn-reader5 years ago (edited)

大约十五年前,那时我在一家单位上班。一位曾经的同事来找我,开始也没说什么事,还在我那住了几天。因为之前在这同一家单位共过事,大家相处的还是很不错,我也是有吃有喝招待对方。

住了几天后,他说家里有事就走了。

没过阵子,有一天,我接到对方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对方跟我说他妈妈得了什么重病,大约内容是很严重的样子,急需要手术。。。

我直接就问他是不是需要借钱?对方迟疑了下说是,并说了个数目。

挂断电话后,因为当时还是上午上班时间,但我一直心里挂记这事,待中午一下班,就急忙奔向离公司最近的一家银行,取了3000块钱,当即给对方转了过去。

后来,再后来就没有下文了。直到十五年后的今天,我依旧没有这个前同事加我自认为“好友”的任何消息,感觉他从此就如同人间蒸发了般。

3000块钱今天看来是不多,但要知道在十五年前,那是我当时近一个月的工资啊。

piggy-2889044_960_720.jpg
the pic resource from pixabay.com

无独有偶,也是在那一年,有一天,我接到一个老乡的电话,开始寒暄了几句,后边也提到了借钱事,说是谈了个女朋友,手上紧些,等发了工资后就马上还。

我也是没二话,当时就通过ATM机转给了对方。

这次倒没失踪,但奇怪的是,我这位老乡从此就像得了失忆症,从那后再没提起过这事。后来也断断续续跟我联系着,就是从不提当初借过钱这事。

也许是对方忘记了?我当时这样安慰自己,有几次甚至都忍不住想挑明了跟对方讲,

“当初你借我钱的事你是不是忘了啊?”

我甚至都为对方想好了下坡的台阶。

“不好意思啊,你看我把这事给忘了。”

“啊,没关系的,我就知道是你忘记了,没事没事”。

但就是每次见面甚至电话,我都没开过这个口,直到十几年过去,他的娃都十多岁了,依旧没提还钱这事。

从此我对借钱这事就有了阴影,我轻易不会去找人借钱,有需要找银行多方便啊,别人找我借钱我就很犯怵。

“不借吧?怕驳了对方面子,彼此尴尬。”

“借吧?不仅担心钱没了影子,日后见面反而更尴尬。”

再加上三十而立成家后,总觉得从前那般率真性情的朋友感觉越来越少,这一借钱,搞不好又加剧了其流失,更加惨淡,想找几个人喝酒都觉困难。

好在后来也没有多少人再找我借钱。有那么几次别人找我,也大多被我含含糊糊地掩饰过去了。

不是担心钱没了,是真的怕借一个就真的又少一个。

真借了,对方一直又不还,见了面对方还未开口说什么,自己反而倒像做错了事的孩子,先内心羞愧起来了,就怕对方先提前借钱这事。

你说,这叫什么事儿?

Sort:  

之前借了同事五万,要了三年,才要到了,现在基本上友尽。
真是谈钱伤感情。

@rivalhw
大伟哥,我得了失忆症,急需治疗
大概还差3000块钱的样子
能否帮我一把?微信转给我就行
等我治好了,就还你。

我也遇过,借了之后就永远不还了,最好别借

大伟哥,是属于达则兼济天下那种吗,(#^.^#)

这就叫什么鸟都有。😀😀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没感觉,因为我是借钱的……

!shop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唉╯﹏╰我也是遇过 这样的事... 感觉自己像‘‘有钱人’’似的... 其实自己都穷的要命 心肠软不好🤦‍♀️ 加起来借了都有几万块了... 都没收回来😭
自我反省了一下: 以后不能太过信任人 特别这年头借钱借不得 我是从不问别人借钱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好鸭,大伟哥!
@julian2013赠送1枚SHOP币给你!

目前你总共有: 97.99枚SHOP币

查看或者交易 SHOP币 请到 steem-engine.com.

无聊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in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1%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有句话说得好,没有做好收不回钱的心理准备,就别借钱。一旦借了,就当失去了这笔钱。其实说起来容易,很难做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