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最重要(道理都懂,能坚持做到最不易)

in #cn-reader5 years ago (edited)

下午的时候,我妹在微信上跟我聊天,突然说了句,她们公司有个同事加班时猝死了。

其实类似加班过度以至于猝死的事件,在国内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闻,还记得去年,国内就有家知名的企业老总,也是因为过劳导致死亡。而这些加班猝死的事件,又多发生在IT圈,尤其是程序开发者,可能这个跟IT里程序开发者总是长时间坐在电脑跟前有很大关系吧。

几个月前,有个非常轰动的事件,就是国内一程序员,为了抗议其公司实行996加班制度(即每天早9点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制作了一个网站996.ICU,除了抗议内容之外,并且在网站最下边专门专门放了一段文字:什么是996.ICU?工作996,生病ICU。

整个网站很简单,简单到只有一个网页,而就是这么简单的网站,在短时间内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在github.com上获得Star至今仍排名第一,由此可以看出大家对其的关注度,也的确引起了许多人尤其是IT业内人士的共鸣。


996.ICU

我今天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特意再去访问了这个网站,内容还跟之前一样,没有太大变化,但网站除了中文版之外,还提供了英文、西班牙、日文等7国版本,看来,这抗议也在网上算是“走出了国门”。

说到加班,其实这个也是个绕不过的话题。年轻尤其刚毕业的时候,在一家单位里,我也常常“热衷”于加班,其实也并非真的喜欢,只是当时的工资主要由底薪+提成奖金,尤其是主要来源于提成,而提成奖金的多少,主要取决于你项目的完成多少,也是那时候年轻,经常会加班到凌晨,回去宿舍里睡3、5个小时,起来后洗把脸,又重新投入到次日的工作中,现在想来,那时候可真是拼啊。

人过35岁,尤其是成家有了孩子后,就明显感觉到了体力和精力的有限,原来每晚过了12点仍精神抖擞,如今晚上10点不到,就开始昏昏欲睡,没了一点精神,不由感叹,年轻真好,可惜不再有。

看多了许多加班导致猝死的新闻,自己也开始注意这方面,既然加班是不可避免,毕竟大家都要生活,都要养家糊口,但也可以从另外角度去想,比如以下就是我个人的一些体会心得。

避免熬夜 熬夜,通宵达旦,无论是工作,又或者胡吃海喝,都是对身体最大的伤害,尤其是持续几天的熬夜,对身体的危害最大,堪比慢性自杀。在我看来,熬夜对身体带来的危害是不可逆转的,而且首推第一位。

锻炼 身体的长远恢复,锻炼是最好的方法。虽说这个是老生常谈,大家都明白的道理,但真正能做到持续,才是最不容易的。一般来说,不是缺乏锻炼的条件,取决于人的意志心态。毕竟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圣人,也很难做到意志坚强,而像我这种更缺乏意志力的人,自然不能奢望去靠意志力来解决这个问题。我家楼下附近有个公园,走路几分钟就到了,按理说,公园里是最好和最便捷的锻炼场所,无论是跑步,打球又或者健身,都很方便,但我却做不到,准确地讲,我不能一直坚持做到锻炼,从一开始的锻炼一个小时,半小时,15分钟,10分钟。。。每次都给自己找理由,找借口,直到有一天下雨,索性从此后不去公园锻炼了。

我自己体会到的一个好的锻炼方法,就是你可以找一个强制你锻炼的,比如爬山。为什么选择爬山,因为爬山,每次上山,下山,来回至少40分钟,你总不能说爬到半山就放弃吧?毕竟上山也就半个钟,稍微坚持下就很容易上去了,当然,下山就更不用讲。每次爬山,你都需要完成这个过程,再加上爬上过程中,可以带着耳塞,听人读书,也是件令我非常惬意的事情,几次下来,不但习惯了爬山,更喜欢上了这个爬山的过程。

当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其它适合你的锻炼方法,比如我一个朋友,喜欢打球,因此同好友约好,每周三晚上固定时间内去打球,至今竟也有几年了。我认为这也是个不错又适合自己的方法。

Sort:  

!thumbup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9-11-22) 榜单 【优秀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justyy 是CN区的见证人,请支持他,给他投票,或者设置justyy为见证人代理。感谢!@justyy的主要贡献:https://steemyy.com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9-11-22) 【Good Post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SteemIt 工具、API接口、机器人和教程
SteemIt Tools, Bots, APIs and Tutorial



If you believe what I am doing, please consider a spare vote voting me here, thank you very much indeed.

@justyy - the author of https://SteemYY.com and I have been a Steem Witness for more than a year now.

所以大伟要早点睡喔😊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在我的行業(遊戲製作),於國內加班相當嚴重,我以前中港跑時,看到合作伙伴的同事都工作至凌晨一至二時,甚至有一家公司,內部自設了醫療室,病了也可以在公司繼續上班。

每一年,也會傳出有一至兩位業內行家在辦公室過勞死的狀態,年紀也很輕,只是約四十歲左右。

實在,感到可惜。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年纪轻轻就离开,着实非常可惜。

我还是先坚持下早睡吧。

早睡早起身体好

Thank you so much for being an awesome Partiko user! We have just given you a free upvote!

The more Partiko Points you have, the more likely you will get a free upvote from us! You can earn 30 Partiko Points for each post made using Partiko, and you can make 10 Points per comment.

One easy way to earn Partiko Point fast is to look at posts under the #introduceyourself tag and welcome new Steem users by commenting under their posts using Partiko!

If you have questions, don't feel hesitant to reach out to us by sending us a Partiko Message, or leaving a comment under our pos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407.71
ETH 3414.50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