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窥豹,阅读《我在碧桂园的1000天》

in #cn-reader6 years ago (edited)

  几个月前,我从@tumutanzi处得知他正在阅读一本书《我在碧桂园的1000天》,这本书是房地产企业碧桂园的前财务总监写的,据说很不错,但当时在市面上貌似却找不到这本书,有消息传闻说该书曾引起碧桂园杨国强的极大恐慌。这本书出版后,杨国强直接找到了出版社,将此书全部买走,随后甚至追到了作者的新公司,要求作者收回送给朋友的样书,以至于该书刚出版,便在各大实体书店、网上书城,甚至天猫等无书可买。

  也因为如此,引起了我的好奇心,问了下@tumutanzi,不久后,就收到了他发给我的电子扫描版本。

the pic source from douban.com

  我这几年来,已经习惯了阅读电子书版本,感觉同纸质书没有区别,甚至更方便。但对阅读的电子书还是要求较高,比如排版、阅读体验等,而这份电子书明显是扫描的纸质书转成的pdf那种格式,黑白那种,字体因为扫描原因,相比正式的电子格式书效果还是差许多,我只能在电脑上阅读,因为之前习惯了舒适的阅读,这本“伪”版本明显让我阅读体验感很差,加上那阵子刚好手上工作较忙,随便翻阅了几页后,就搁置在一边,心想日后有空再详细阅读。

  赶上周末和中秋假日,刚好待在家里,因为第二天不用上班,晚上的时候无意中翻阅到这本书,刚好最近在了解企业融资相关的一些知识,便怀着一副学习的心态重新打开了这本书,除了希望多了解下八卦,更关键的是希望能从中一窥些大企业的一些成功运作方式。

  整书里出现无数的数字数据,这在我先前阅读其它书是极少见的,从中也可以看出,作者对数据和数字非常敏感和擅长,不愧是财务出身,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作者平日里应该有很好的记录习惯,否则几年下来的那些数据都很清楚地记录下来,如果不做记录的话,应该是很困难的,更容易出错。

  书的内容开始是枯燥的,从作者正式进入碧桂园企业工作开始,整体开始变得有意思,尤其是每遇到有相关决策和背后思考决断时的分析,就更加吸引人,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其做事的一些原则和方式,非常值得思考和学习。

  除此之外,对于书中所提到的碧桂园的大老板的一些做事方式,也是很有感触,比如其中一段,提到对人性的分析:

  我们必须了解人性。人性是自私的。这是关键点。我们在选择管理方法时就是要直穿人性的弱点,不能搞平均主义,不能“做善事‘。

  我认为剖析的非常有道理,也非常值得我学习。很多时候做事,就是因为看不清事物的本质,无法透过现象去深一步分析背后的原因,有些道理虽然明白但却很难有深刻认识,这本书里则给出了准确的答案。

  另外,作者也提到了自己很认同另外一本书里提到的,做事要有大格局,我也是非常认可并努力向这方面学习。  

Sort:  

厉害,能不断保持学习的心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9-24) 榜单 【优秀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9-24) 【Good Post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这么神奇的一本书?有机会发给我看看!

是不是那个离职了的财务总监,叫什么来着?能学习到这种顶级公司的管理和决策,实在是幸运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哈哈,大伟哥能提炼出啥经验用于steemit的发展上吗?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很同公司的管理方式,與內部文化有關。

但很多企業,在追逐數字數據同時,人性也要底頭。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特别看重后面那句

“做事要有大格局”

同引,“做事要有大格局”。

但,日前事,玩大格局的Steem被耍聪明的Dlive弄了一会。如今,这种事情挺多的。

事已发生,能如何呢,我的视频还被DLive带着走了呢

做事要有大格局,做人不要耍聪明。

要与耍,就差那么个“一”。

现在电子书真的很方便,格局决定高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29
BTC 57809.89
ETH 3118.43
USDT 1.00
SBD 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