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的书|工程师读《世说新语》,由“扪虱而谈”到探究两个河南人的身世之谜

in #cn-reader6 years ago

感谢 @kingwriting发起的“人生旅途”读书活动,链接如下
https://busy.org/@kingwriting/2pslrf

很好的一个活动,我是一个工程师,这里就让大家看看一个工程师是怎么读书的。

我相信,你们凡人是看不懂工程师的,哈哈~

image

还记得二十几年前看书,看到"扪虱而谈"一词,为之一振,立即脑补其画面,被图中一边搓着泥丸捺着虱子,一边从容镇定,无所顾忌的谈吐之姿深深吸引,感觉潇洒莫名,从此在我心中埋下了一粒希望的种子。可惜本性难移,我的内向寡言木讷,使我永远也无法达到这种境界。

随着年纪的增长,阅读的积累,才发现,历史上有很多人,应该都和我一样,被"扪虱而谈"所表现出的意境所吸引,古有李白"披云睹青天,扪虱话良图";苏轼"闻道骑鲸游汗漫,忆尝扪虱话当年",今有周恩来"扪虱倾谈惊四座,持螯下酒话当年"。

其实,当年主人公王猛所处的年代,扪虱而谈绝非总理写的会"技"惊四座,而是传为美谈,并一度引领魏晋风潮的。魏晋时期名士们所追求的风流潇洒,任性自然的生活状态,并为后世无数文人墨客所向往。我虽非名士,但我闷骚啊,所以,一直很留意所谓的魏晋风度。

提到魏晋风度,就绕不开《世说新语》。《世说新语》就是一本集魏晋名士闲闻轶事的小说集,是反应当时思想风貌的一个故事会。所以,一来为了儿时的梦想,二来为了优雅地装个逼,我购买了一套,准备好好研究一下。
image

严正申明,这个研究,只为装逼,如有谬误,纯属正常。

谁知,刚看到第三个故事,就引发了我的疑问,看不下去了,从而引发了一连串的研究。
image
这里面有问题。郭林宗被黄叔度的个人魅力所折服,成为他的死忠粉没有问题,但是,他为何不解释为什么到了袁阆家,连车都不停就离开呢?难道仅仅是下车问路?要知道,能入选《世说新语》且有名有姓的,基本上都是当时名士啊,他怎能如此轻慢,觉得袁阆"不值一提"呢?

继续深入研究。发现《后汉书·郭泰传》李贤注引《谢承书》说的很详细:
image
意思是说袁阆的气度学识像是充溢(慢慢溢出)的泉水,很清也很容易捧取。也就是说,袁阆的气量不怎么样。这不是明摆着打袁阆的脸吗?

要搞清楚怎么回事,必须要对这里面的三个人有所了解。

郭泰(128年~169年),字林宗,东汉太原介休(今属山西)人。家境贫寒,早年丧父。郭泰是士人的著名代表和太学生的主要首领之一,他还以不愿就官府的征召而名著于世。东汉著名学者、思想家及教育家,人称"有道先生"。虽然做过小官,但他淡泊名利。

黄宪(75年~122),字叔度,号征君。东汉著名贤士。慎阳(今河南正阳)人。出生贫贱,老爹是个兽医。黄宪自幼聪慧,在他14岁的时候,碰到了堪称"当世之师"的大名士荀淑,聊了会天以后,荀淑视黄宪为天人,认为他可以做自己的老师。从此黄宪更是名声大噪,成为无数人的偶像。就连"治国之器"周乘,对他也是不能离开超过30天(吾时月不见黄叔度,则鄙吝之心已复生矣。)但他虽曾被举孝廉,但他一辈子都没做官,最后默默无闻地死去。

袁阆,字奉高,慎阳(今河南省正阳县)人。《汝南先贤传》说他"友黄叔度于童齿,荐陈仲举于家巷。辟太尉掾",就是从小和黄宪就是好朋友,做官做到太尉掾,相当于国防部长秘书。在这之前,也是个秘书,有史为证:《汉记.汉记四十二》说"汝南太守山阳王龚,政崇温和,好才爱士。以袁阆为功曹……由是群士莫不归心。"

这三人生平一出来,刚才的迷思就有了答案了吧:郭泰和黄宪均出生贫寒,郭一直不想当官,黄宪就没当过官,且盛名在外,而袁阆虽也有些名气,但是他一直在做官,而且越做越大啊😱。道不同不相为谋,清高的知识分子就是看不惯浅薄官吏,所以,郭泰天生就成了袁阆黑,这一切就合情合理了。那么,故事到这里就该结束了吧!

且~

慢!!!

如果到此为止了,那这个逼我们装的就太初级太easy了,我们要bigger than bigger,比逼格更有逼格才对!

主要有两点问题。黄宪和袁阆两个河南人的身世成谜。

首先,度娘出来的郭泰,黄宪的生卒时期有问题,也就是生命周期不对。郭泰拜访黄宪,在黄家还要住几天才过瘾,但是,郭泰是128年出生的,而此时黄宪已经死了6年了。按照百度百科的说法,郭黄2人可是上演了一段跨越几十年的人鬼情未了啊!
image
按照荀淑(公元83年—公元149年)和14岁的黄宪聊天历史,这一年荀淑才7岁,不可能啊。

装逼就要付出代价,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重新投身历史长河,浩瀚史料中发掘新的论据。转一圈下来,郭泰的生命周期似乎没什么疑问,公认如此,黄宪却是史上谜团最多的人,如同士人精神图腾一般的存在。
image
比如我们现在关于他的理解,全部来自于别人的评价,他没有任何著作,学生出现,堪称"迷一样的人物"。有关黄宪生卒日期的论证结果也有很多,整个推断过程十分繁复曲折,我们不是历史学家,记住最终最有可能最合理的结论即可:黄宪(104年~151年)。有兴趣的可以去度一下黄坚的《东汉汝南黄宪生卒年略考及其它》。

其次,袁阆是东汉大名士,在《世说新语》里面多次出现,是个大红人,又官拜国防部长秘书,他的生平我得度娘到《汝南先贤传》和《汉记》才能知道他做过什么官,而且还找不到生卒年月,怎么可能呢?此事必有蹊跷。

顺藤摸瓜,把所有和袁阆有关的人生平查阅一遍(比如《黄宪传》,《徐稚传》等等),不查不要紧,越查越糊涂,发现历史真的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每个人都可以解读甚至标注。袁阆和袁闳在历史上经常被人混为一谈,且各有论据,且至今也无定论。我并不想拿历史文学专业的学位,这也不是一遍毕业论文,我们不能忘记这篇文字的初衷是要装一个大大的

我们暂且认为袁闳就是袁阆,因为,不这样假设的话,袁阆就失踪了。令人觉得巧合的是,袁闳也找不到明确的生卒日期,是汝南人。汝南和慎阳紧挨在一起,几乎就是同一片地方啊。

这个袁闳很不简单,是袁绍的亲戚。对的,就是那个家世显赫,"四世三公"的袁家,四代人里面都有正国级的人物(为了进一步提高逼格,偶附上一张袁氏家谱,只选取了部分有名的,图表中红色就是三公)。
image
袁阆是当时名士,袁闳又是世出公门,按照当时的社会风气,士人们率真任诞,相互登门拜访是常态,但是,这么优秀有住一起的两人,却没有只言片语的交集,那真的是很有可能是同一人啊。
image
我们试着来看看袁闳的生存周期吧。《后汉书》卷四十五《袁安传》附《袁闳传》"闳字夏甫,彭之孙也。………延熹末,党事将作,闳遂散发绝世,欲投迹深林。……潜身十八年,……年五十七,卒于土室。" 延熹末年,就是公元167年,潜伏了18年,167+18=185,死于土窖。185-57=128,所以袁闳(128年~185年)。

这个生卒周期基本上和郭泰,黄宪的周期对上了,但还有瑕疵,因为袁阆和黄宪从小就是好朋友,上面推测出黄宪出生于104年,而24年后袁闳才出生,这变成了忘年交。而且,袁闳生平是不做官的,上司多次征召,他都没有答应。他居住的地方逼仄简陋,以耕田求学作为事业。同时,他还看不起他的那些富足官僚的亲戚们,不愿意同他们来往,而袁阆一直仕途不错,官运亨通。

但是,我想,这个逼就装到这里吧,装逼也是很累的……
image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要想用这个来装逼,随手点一个选题,都有可能不慎入坑,继续深入更会发现坑坑相通,环环相套,无穷溃也。

况且,黄宪和袁阆(袁闳)的生存日期就是我们后人揣摩出来的,不一定真实,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一句谎话。硬要用谎言来验证谎言,得到的一定还是谎言。

装逼只是瞬间,我们还是要诚实的活着。今天,到这里吧,就到这里~

如果你看到这里,恭喜你,你有当工程师的潜质!!!不过,轻易别入坑,一遇工程师误终身,相信我。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吻火者说,有删改,图片有的来源于百度免费图库,有的是我拍的,有的是我画的。

Sort:  

@julian2013,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去哪里约会...羞涩中...

还是直接喜欢我好了

知道你看不懂,但我还是想问一句:像不像AI在学习?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真的看完了?

不信你看完了👀

这个工程师就是闷骚+严谨,读个书都这么有逻辑

我有了新发现,袁閬变成了袁郎,在《士兵突击》里面教育了许三多

穿越这个是不可能的

那请这位童鞋解释一下:袁郎为啥这么牛逼?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664.80
ETH 2569.75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