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论英雄 }谷哥点名第九期: 假

in #cn-reader7 years ago (edited)

kaboompics_People holding glasses of white wine making a toast.jpg
source

在开始这篇文章前,先感谢 @jubi 一直为大家带来新的创作主题,本期的主题是“假”。 再过几天即将迎来万众期盼的国庆七天乐,还没有参加的活动的朋友想必你们想说说自己的假,参赛详情请移步这里

“假”,覆盖面甚广。佛家说,假真是真,真亦为假,假假真真,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分辨,这实在是个值得深究的问题。
  
现如今,酒文化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论是过年过节家庭团聚,还是同事和朋友间的会面聊天,酒都扮演着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相传在古代,诗人文豪每每相聚,皆以酒会友,品着那酒中的不同韵味,看到身边的美景便会不由得心生感概,用诗文记录下自己心中的所感所想,可以说酒是古代诗人词人创作的重要源泉之一。不仅如此,朋友出远门儿,战士上战场,乃至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往来中,酒更是起着提振人心,增添友谊的重要作用。

慢慢地,随着时代的变革和发展,酒已经逐渐演变为了大家餐桌上的一道必不可少的“重头戏”,甚者更将其作为炫耀的资本。久而久之,酒的意义变得不再单纯,喝下去的酒也不再有当年的那种豪爽。对于喝酒这件事,个人感觉西方国家还是比较保守,仅将其当做一种会友的方式,大家喝两杯红酒,坐下聊聊天,烤两根儿香肠,就可以很高兴的聊很久。世人都说音乐是无国界的,我想说酒其实也是无国界的。如果两个人语言不通,初次见面,有美酒佳肴,聊到一起想必也是早晚的事儿。既然如此,为何兴盛的酒文化在我们本土就变得如此具有功利性呢?

想想,在天朝,现在的年轻人初入社会,可能为人处事或者专业技能还能得到发挥,必然接触到的一堂课就是喝酒。这点我想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都是感同身受。等待了许久的机会,领导给了你,晚上领导通知你和他出席下今晚和某总的活动,这事儿不论小白还是老菜,都得应了。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其实就是喝,因为一场酒,而惹恼老板被炒鱿鱼肯定很不值,所以权衡之下肯定还是去啦。喝酒这事儿,偶尔喝几杯还是没什么的,毕竟大家都年轻,脾胃和肝脏还比较耐造,要说喝了第一次酒噩梦就开始了就可怕在这儿。只要第一杯酒一下肚,在场的吃瓜群众都会深深地记住你干杯时帅气与洒脱,准确的说是你已经被这些酒桌上的人印在了心中,他们每个人的手中就好比有一个无形的小本子,而我们,就在其中,下次再见到这些人,他们会千方百计的把这些在他们清单上的我们推上前线,这样他们才能在一边坐收渔翁之利。

试问谁愿意自己每天争着抢着要喝酒或者替别人喝,有如此胆识之人想必也是无可奈何之举罢了。酒,再好也是烧胃的,何况现在所谓标牌的茅台五粮液有多少是真,一般人更本尝不出来,谁又冠冕堂皇的管理部门有没有接受那些勾兑的酒厂的小恩小惠。在我个人来看,质地再好的白酒如果是拼着喝,也会失去其原有的韵味,留下的,只有那一个个在背后看着你喝多时踉踉跄跄而庆幸逃过一场酒局的伪君子们。虽说我们人年轻时代谢的速度可能快些,可天天喝毕竟不是个常法,如果酒桌上人人都能克几自律,不装醉不劝酒,这个酒风的日渐败坏其实还是有法可解的,坏就坏在个中人偷奸耍滑,就像把别人别人都灌倒,自己却能神采奕奕地置身局外。

不知大家发现没有,每次酒桌上总有那么几个人,看似仗义,实则一肚子坏心眼,好话都让他们说尽了。酒桌上,这些人就像跳梁小丑一般,他们察言观色,使劲儿地讨好保护领导和他们自己的同时,用他们长的那个开天破地的嘴说得其余所有人都不好意思干了杯中酒。这些人无处不在,只要有他们的存在,最后醉的都是小年轻和重情重义之人,等到饭桌上的人都喝倒了,他们便会完美收官。细想,这些人可能也是也有他们自己的难处不得不如此,到头来,其实都只是说辞,五尺男儿,能屈能伸,而他们只因几壶酒,就放下了自己的尊严,卑躬屈膝,趋炎附势,真的是可耻可恨。醉酒后,男同胞还好,如果是小女孩,每天不得以参加这种酒席,危险自是不言而喻。在此还要提醒各位女孩子,出去喝酒切莫大意。

说到这儿,给大家说下我近来参加一个朋友的酒会的个人经历。故事是这样的,哥们儿要结婚了,老家有一些好友要过来说是提前庆祝下,这不,我哥们儿知道他们多半要出幺蛾子,把我喊上。

“小兄弟,来,过几天阿帅要结婚了,我们作为他的叔叔伯伯自然要给他好好庆祝下,今晚我们好好庆祝下,不醉不归。“

”没问题,老哥,我和帅从小玩儿到大,他的事儿就是我的事。今天看到有这么多亲人朋友前来祝贺,我替帅高兴,先干为敬。“ 我说道。

”兄弟,我看得出来你和阿帅铁,帅呀是我们从小看到大的,我们这些做叔叔的真心替他高兴,帅给我说他想请你替我们这些叔叔伯伯讲两句,你看我们村儿里的,也不太会说,叔叔敬你一杯。”

“嗨老哥,你这么说真是太抬举我了。你是我的长辈,理应我敬您才对。你们为了阿帅的婚礼大老远从老家跑来,已是舟车劳顿,帅最近嗓子不舒服,按理说应该他敬您才是,我先替他给您敬一杯。至于您说的上台讲话,我再和帅商量下具体的内容,商定好了,我让帅给您说,这么嘎嘎点小事情,您不用担心,您坐。”我回道。

去之前我专门喝了两大碗玉米糊糊,外加两片解酒片。这人看我喝了几杯还没把我放倒,便再走过来再度进攻。

“小兄弟好酒量,帅的铁哥们儿果然不一样,我们参加完他的婚宴后就得回老家了,以后你和帅两兄弟多关照点哈。不过有一点我得说你哈小兄弟,我看你这杯子下了几次后这酒的颜色有点不一样,不会是你趁我们不注意换了杯水吧。虽说,我们第一次见面,但作为。。。”

“赵叔,你说我哥们儿喝的是水,这样,您看,我们这大半瓶儿也下去了,您喝几口水缓下。”

说话间,阿帅从手边拿了张抽纸,把我杯子的周围的一圈儿擦了后递给赵叔。

赵叔见不得计,还想做最后的挣扎,“帅呀,你看我年龄也大了,这几杯下去肚子胀的晕晕乎乎的,估计是我这老眼昏花了,小兄弟这么仗义怎么可能拿水来敬我们呢?要不然你让小兄弟把这杯喝了后你给我用这个杯子满上然后我喝。”

阿帅一看这人倚老卖老,他内心很清楚自己和这些人都是八竿子打不到一棍子,这些都是家里长辈的朋友,今晚吃饭也是长辈的意思,但仍凭他们胡来实在是不行,他二话不说自己干了这杯中酒,随后给这位赵叔满上,送到了赵叔的手上。

赵叔一看遇到了对手,又扯不下面子,只得喝了这杯酒。酒席散后,赵叔摇摇晃晃的去上厕所,我从卫生间出来刚好他要进去,“赵叔,今儿个可能没喝好,我酒量也不行,帅刚好又嗓子不行,没招待好您,下次咱们一定尽兴哈!”我微笑着看着赵叔说道。

我想,这次过后,赵叔估计还会把我记到他的小本本上,不同的是,他应该很清楚,像帅和我这种人,不是他想推上就上我们就乖乖地如他的意的那种,羔羊是有,只能说碰到像我们这种硬骨头是他的霉运吧。

酒桌上,虽不比战场,却也是瞬息万变,在此,还希望正在阅读此文的你们提高自己的警惕性,才可免遭某些别有用心之人的‘毒害’。待酒文化真正归其本位,毒瘤彻底清除,酒中的清香方可品,在那天到来之前,我先诚邀各位英雄,真正发自内心地干一杯!


dixonloveart steemit

Visit me Here

Sort:  

北方的酒局确实是太可怕了,南方应该还好一些。

哈哈,我目测你酒量非常好。

我同学教我的招是,如果不想喝,就说“封山造林”,意思是准备要小孩,不能喝酒哈哈。教我这个女生,还没有男朋友,在酒桌上,就以要小孩为名,拒绝酒喝。。。。。

我没量哈哈,酒桌上有有些人那个嘴说的头头是道,就感觉不喝就对不起他一样,对待这种人,就得找个恰当的时候治他们。

北方男人也真是不容易。
喝酒居然也是一项必备技能。

其实南方喝酒文化也很厉害!

是吗?我们北方好像是非得喝倒才行。南方不这样吧?

远方来客不喝到位说明不够热情,北方大多是这样哈哈。

太可怕了哈哈哈

喝起来也很高兴,关键看和谁了。

哎,我是一向不喜欢和一群不认识几个的人喝酒。

有时是出席一下没办法哈哈。

好在现在年轻人劝酒的很少了

年轻人还是可以,架不住桌上有些老的烧低火。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092.40
ETH 3470.06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