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读过的闲书|人生旅途活动|月旦评

in #cn-reader6 years ago

每每遇到新学生,我总要问他:“你喜欢读书吗?你爱读哪些书?”


1.png


我认为这是最不唐突的聊天方式。就如同询问孩子,你喜欢什么颜色?你爱吃什么口味的冰淇淋?再或者你最喜欢的小动物是什么模样的?因为我坚信每一个孩子都天生爱阅读。

对于第一个问题,几乎所有孩子都会肯定地回答:“当然。”只不过有的孩子回答得庄重而认真,有的则会狡黠一笑,若有所思。继而就是对第二个问题的追问。孩子真的是世上最纯粹的存在,他们多半会毫不设防地跟我分享他们爱读的书。

幼稚园的外甥女说她喜欢《小小牛顿馆》。曾经我班里的耀眼班长在随笔里说自己爱读蔡崇达的《皮囊》。调皮捣蛋的男生们爱读各类漫画,也读玄幻,读侦探。外头培训班一八八大高个儿男孩说自己正读我推荐的《青铜时代》,爱上了王小波。还有好多好多五花八门的回答。

我常常想,重要的可能不是他们当时爱读什么,而是读书使他们有话可谈,使他们灵魂自由。

顺着孩子的思维,我开始回忆那些流走的岁月里,我都读了些什么书?可能我从小的思维里对于读书的理解,就是在闲暇的时光里,以最放松的姿态,读自己最想读的文字。也或许是大脑有意识地选择记忆那些有趣而不寻常的内容。于是,谈到读过的书,我最想分享的竟是“闲书”。

我的童年时光里,除去在门前老树下掏蚂蚁窝,在河边荒地拾捡“宝贝”,在锈迹斑斑的铁皮滑滑梯上迎风滑行,剩下最幸福的事大概就是读书了。那时候在大人眼里,除了课本与习题集外,其余的一切应该都是闲书。一天,弟弟从班级图书角抱回家一打书,全是清一色小本的《儿童文学》。这对于当时课外书资源匮乏的我而言,说是如获至宝一点儿也不夸张。那时,我读字慢,一篇文章要读好久,也许是舍不得一口气全给读完吧,总之,那一打书我翻来覆去读了好些时日。我很庆幸,《儿童文学》里都是当时一些名家的作品,也着实让一个孩子看到了文字的动人与美好。

后来,父亲给我们办了一张少儿图书馆的借阅证,我特别珍惜,一直收藏到现在。那简直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几乎每个周末都要骑上十五二十分钟的单车去借书。即便我车技很烂,也总要冒险骑行,因为那里藏着太多的闲书了!令我印象最深的要属一本蓝色封皮的小说——《天蓝色的彼岸》。那是一个关于死亡,关于告别,却又特别温暖的故事。十来岁的我对于死亡有了大人闭口不谈之外的更多了解。


2.png


初中时,有一阵子我迷上了青春小说,和所有青春期的女生一样,我对那种朦朦胧胧的情愫和朦朦胧胧的文字有种莫名的好奇。我从好朋友那里一口气收罗来一大袋子的青春小说,都是当时特别风靡的新书。我打着夜灯,偷偷看到半夜,索性那时精力旺盛,没有影响白天的上课。现在回想起来,只依稀记得《泡沫之夏》、《会有天使替我爱你》、《夏至未至》这些现在看来挺非主流的书名,至于里头的情节更是模糊不清。那些闲书后来好像被父亲发现了,我只能以最快的速度还给好友,并再也不读。

进入高中后,学习节奏猛然加快,我读闲书的机会也越来越少。记忆里寒暑假会有相对较多的自由阅读时间。大约是高一那年,我读了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刚开始读时,觉得很难进入故事,语言有些絮叨,有些散漫不着边界,而且总让我觉得颓废不振作,险些就舍弃不读了。好在当时手头上也没有其他可读的书。后来进入状态,越发觉得有感染力。只是,故事里头对于性的描写,让那时的我不能接受,也对日本文学充满疑惑。

回首整个学生时代,我几乎是与闲书相伴的。可能世间的很多事情并不能完全用好坏去判断与评价,因此直到现在,我也说不清,那些闲书在我的人生旅途中究竟扮演着何种角色。

令我念念不忘的,许是那份时光里的闲情与逸致吧。


3.png


因为写了一半发生了比较令人难以想象的家庭事件,所以后面写的较简练。然后在搜刮账款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宝葫芦,刚好可以当成一个装饰还是比较般配。

看到“读书”两字我已经眼睛发红了,毕竟我还是挺喜欢看书的,所以就来参加@kingwriting的活动了,然后我也看到了那一篇文章。同样我进steemit,进村也只有短短数十天,@kingwriting帮助了我挺多,这里真的感谢!我们一起加油!

同时真的也感谢@ericet@pgr@aellly@lulucy@softmetal@honoru 等等等等的小伙伴们(这里不一一列举了,真的太多了,村里所有的小伙伴都帮过我)!
真的谢谢大家让我一步步成长起来,我会继续努力的。

@julian2013 人类一定会毁灭机器人的!!!

Sort:  

Congratulations @circlepoint!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announcement from @steemitboard!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比较令人难以想象的家庭事件,哎哎哎

哈哈哈,不过我已经原谅他了。

你叫黄圆圆,吓!

世界,比您想像的小。

确实,世界真的太小了,巧事也太多了!哈哈

你好!听说有才的人都去参加 “三个一” 活动了呢,你要不要去耍耍?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ericet可能就是机器人,圈点你准备怎么办?

乡亲们,机器人有思维了,咱们快跑啊!

我最爱读的还是西游记连环画。

小时候家里都不允许买,好难过!

看见老师的字就知道很有才,好想有这样一幅字

谢谢,你要喜欢我可以写一幅寄给你呢!只要不嫌弃就好哈哈。

这书写有功夫!爱读书的人有智慧!

竟然在这里遇到了前辈,很幸运。鄙人学识尚浅,还须多练习,多琢磨。

你也读过夏至未至,哈哈,敬时光

对呀对呀!
青春那,敬时光!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3622.11
ETH 2505.87
USDT 1.00
SBD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