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值得的人生态度——哈金《等待》读后感/月旦评

in #cn-reader6 years ago (edited)

作者以不动声色的笔触讲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悲怆凄凉浸满人心的故事。男主是个热爱阅读至以理性压抑了内心真实欲望的人,他的一生都在被动的接受,被规矩限制、被"善良"和"好人"的思想包袱压抑着、被看不见的命运推着往前走,他的女朋友看的很准——他永远只拣容易的道儿走。他不爱父母包办的农村老婆,嫌弃她愚昧简单的一味遵从、嫌弃她听任父母裹小脚的过往,嫌弃她农村繁苦劳作造成的不合年龄的老气,在生下女儿之后长达二十年探亲假里的不同床,是他抗拒来自父母的禁锢的最主要形式。在单位,他被漂亮的女主追求、被表白后听之任之,在对爱情的想象中唤醒了沉睡的肉欲,自以为爱上了女主,便被催着开始了长久的离婚之路。他理解妻子在法院的出尔反尔,理解小舅子纠集人员威慑,理解女主催婚,便任由事情摆在那里什么都不去解决,维持着各方退让后看似一派祥和的现状。他们十八年的清白不是为了守身如玉留到名正言顺的洞房时刻,而更大程度上是因为不愿破坏单位一再强调的作风纪律;甚至在女友被恶棍强奸后也难生出报仇雪恨的刚硬情绪…
而十八年后,当他如愿以偿的同妻子结束了拖累这样长久时日的婚姻以后,在他同厮守了同样长久时日的新欢结合以后,他才发现,他心底里所流连忘返的、现实中又不断去参与的,却是同前妻在一起的生活……多讽刺!一个人的自我认知可以与本真的生活相差如此之远。
"等待",这被动的人生态度,这活在条条框框里时刻受禁锢的心灵,这从来不知道自己内心真实想要什么的人生,真是,白白活了一场
整个故事多是以平静的文字讲述,最震撼我的,是女主在假意分手后在酒醉后嘶喊的"你有种就把我糟蹋了吧",那种强烈的对规矩的冲撞,好像是这三个压抑着自己本心的主角不多见的张扬个人情感需求的地方。
全书语言朴实精炼,却有强烈的打动人心的力量;穿插介绍的短暂出场的人物,极具概括性和表现力,展现了当时背景下人们的生存现状和现实考量。
超级好看的一本小说,五星推荐~
SelfieCity_20180701222140_save.jpg

另外,豆瓣上有人说强奸那段情节来的突兀,我却觉得这段强奸戏码是相当必要的:
1,从情节的推动上,清晰的显示了男女主人公之间长达十八年的清白状态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处女情结"导致的,而是不敢逾越现实中规章制度的限制,不敢冲破人为制造的荒诞戒令的懦弱
2.全书中唯一一个有着恶棍行径的混蛋最后却获得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警醒人们在对善于攫取财富的成功者投以晕轮效应的光环时要多思考他的品性是否符合人的基本定义

Sort:  

@changxiu,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changxiu, 月旦评写得很溜啊,陶醉本尊了,快扶我一下...

对了,漂漂女生节貌似快到了,我是不是要给 @cn-cutie.pie 可可 准备一下礼物了?

善惡本來不易分開
正如中醫說的陰陽
陰中有陽 陽中有陰

是的。
然而主导不同,行径会有很大出入。

性格 原生家庭 個人經歷都是影響人的

是的。
然而长大了的人们,就像能够摆脱绳索禁锢的大象一样,完全应该并且有能力凭借自我意识的觉醒,做出自己的选择嘛
这一方面,我更偏向于个人有挣脱的力量

這我跟你的看法是一樣的, 很多成人都在責怪自己的父母沒有給他們一個好的家庭, 在我看來, 是藉口

就是就是
(๑•͈ᴗ•͈)❀送花给你

嗷嗚...有花收, 好開心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7905.30
ETH 2637.44
USDT 1.00
SBD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