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随便聊聊如何分配文章奖励和点赞奖励

in #cn-programming8 years ago

继续来随便聊聊

对于steemit,我们都清楚奖励的初衷有两点

  1. 鼓励文章作者创造出优质内容
  2. 鼓励点赞者发掘并推荐出优质内容

所以,对于奖励,也应该遵循这两点初衷

  • 文章内容丰富、质量上乘者,获得更多的收益
  • 发现并推荐上述文章的点赞者获得更多收益

这样就会形成良性循环,

  • 文章创作者专注创作优质内容
  • 点赞者专注发现优质内容
  • 社区优质内容不断增加,进而社区价值不断提升

现在的问题是文章创作者专注于投机取巧获得高收益
而点赞者获得高收益也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方法,比如跟BT点过的作者,或者信用分高的作者。

整个社区在这种氛围下运行,优质文章作者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就会逐渐流失。优质作者流失以后,社区充斥一些乱七八糟的帖子,那么社区价值又何从体现?

Sort:  

继续之一:

问题大家都会发现,但是如何才能避免或者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众策众力,非一人之力可为。

我有一些不成熟的想法, 推出来抛砖引玉

方法一:控制点赞时间间隔

现在的点赞时间间隔是20秒,这也是大户可以连续点赞,导致时间扎堆的缘故。试想BT的点赞时间如果随机分配到24个小时以内,那又会是如何一般风景?当然,点赞时间间隔也不能硬性均分,那样不人性话。
可不可以采取一些动态分配的机制
用户连续点赞越频繁,下次点赞时间间隔越长?
有些类似苹果手机的输错密码的锁定间隔,输错一次锁定1分钟,输错两次锁定五分钟,输错3次锁定20分钟
举例说:用户首次点赞,那么下次可以点赞的时间间隔是20秒,如果用户1分钟内连点两次,那么下次间隔就是1分钟,如果10分钟内点了3次,那么下次时间间隔就是20分钟。这样用户为了可以合理点赞,就不会随意连投了。

这种方法,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打击机器人投票:)

方法二:强迫用户投差评票。

我们都清楚,内容有好有坏,但是往往好的内容我们都投了好评票。
而差的内容,我们显示了极大程度的包容。
这样造成差的内容也可以大行其道,毕竟赚了几毛也是赚钱不是吗?
所以,差评票对社区发展尤为重要。
但是指望投票者自发给别人投差评票,有些不大可能。无论是出于何种考虑,往往我们不喜欢给别人差评。
所以,如果通过一种机制来强迫我们给垃圾内容投差评票,会极大程度清理社区垃圾,净化社区环境。

那么什么样的机制比较好呢,我觉得可以和方法一关联起来,比如通过投差评票来快速恢复点赞时间间隔限制。或者限制投好评票的同时,必须投出一定比例的差评票,否则将会通过无限延长投票间隔时间来取消投票权。

这种方法,更是机器人的绝杀啊。

这个回复我点赞了,并不是因为赞成里面的观点,而是因为鼓励参与讨论。

个人认为,控制点赞时间间隔不好,因为不人性化,用户体验不好。就像网站登录加验证码,验证码越来越难,到后来普通用户要登录都很累,就不登录了。最好的用户体验,是尽量自然,看到好贴喜欢就点了。

强制差评也行不通,如果必须点差评才可以绕过点赞时间限制,那么用马甲发个帖给个差评手到拈来。毕竟,好贴难写,烂贴好写。

嗯,原本就是一些不成熟的想法
抛出来供大家讨论,所谓抛砖引玉
这不我的砖刚抛出去,玉就来了。

补充,

设计一个合理的规则高屋建瓴的事情
不单单要有技术眼光,还得有战略眼光
如我这般拍拍脑瓜就想出来的主意肯定禁不起推敲
但是多搞搞头脑风暴,从无数看似不可能的点子中发现可行之处,或者参与风暴的人从别人的馊点子中受到启发,想出好点子,这就是所谓的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

我肯定是臭皮匠之一啦:)
毕竟对这个系统还谈不上了解,还在多多学习中
最近感觉接受的知识有点多,有点消化不了啦:)

Loading...

继续抛砖之三:

@jademont 说的烂贴泛滥,好贴被埋,深表认同
不过靠正义之士去flag这个感觉可能很难实施

本着随便闲聊的态度继续抛砖,大家都觉得差评很重要,大家都不都差评
那么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思路着手

一种是强制

比如我说的方法,要求用户投出指定比例的差评票
但是abit指出这个可以通过注册马甲,给马甲投差评票来规避这个限制
但是如果我们进一步考虑这个机制,三天内或者一周内不能给同一人差评票?这样他要注册无数个马甲来应付。当然,这同样会增加复杂性,不是什么优雅的机制。

另一种是鼓励

现在投差评票没有奖励?(我不确定)
为何发现有价值的内容有奖励,而为社区清理垃圾要义务劳动并且还要浪费Voting Power(我不确定)?
如果是这样,很明显不科学,也不合理。
所以我建议投差评票也要引入奖励机制!

当然,这也可能引发一系列的新问题,比如说用差评票刷收益,或者你所说的恶意差评,互相针对。

(今天我已经抛出不少砖了,我得去工地搬点砖头过来了)

這樣的強制差評還是可以破解,最終用戶只是為了差評而差評,要我的話就看誰已經被差評了,就跟上去就好,沒有discover的動機。但引發我一個想法:我們既要競爭找好帖,也可以競爭找爛帖,規則雷同,先找到爛帖的也能分更多reward,但這又會造成有人故意寫爛帖來分錢,怎辦?

嗯,或許可以將目前flag沒有收益改成降低的收益由flagger分享一部分(因此系統不用多出),但這就是轉網普強制的思路為鼓勵,但鼓勵在已有reward當中,找出不合理的。相信如steemcleaner就會有更多競爭者出現。剛剛想到,還不成熟,歡迎接棒批評!:)

写烂帖用马甲来差评分钱,这点我觉得可以用程序解决

比如判断差评对象的信用等级,等级为低于初始等级的,差评不会得到多少收益或者0收益
然后限制信用等级低于初始等级的人发帖周期,比如信用等级低于25,每天只能发一帖,低于0,每周一帖。这样通过刷差评获取奖励的办法就行不通了,因为马甲一出来,就被刷死了。😄 @abit 来瞧瞧我这个馊主意可好?😄

这个要仔细想想了,我现在一下子也想不出来。

有几千个马甲的人不少。对大户来说更不是问题。

差评确实应该适当鼓励,但是不能过当,因为用马甲刷差评比刷好评容易多了。

哇哦,几千马甲,😱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29
BTC 62324.87
ETH 2419.55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