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讲讲我学编程这些年(一:大学篇)

in #cn-programming7 years ago

IMG_20170213_20383436236.jpg

开了这个标题后有些不知从何写起。
先感谢@abit 建立#cn-programming,让这些程序猿们有一个共同的圈子
只是不知道steemit中文区还有多少程序猿,还有这些程序猿现在是不是都变身管理层或者投资者不再写程序了:)

自学编程考四级

严格的讲,我不算是一枚程序猿
我大学报考的专业是物理学,当时梦想是做一个科学家,万一哪个苹果掉脑袋上,咱也就流芳千古了。可惜那时候计算机在国内很流行,大学不管啥专业都开些乱七八糟的计算机课,然后一下子就被吸引了。于是自学C语言、VB、ASP、PHP、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计算机网络、计算机英语、离散数学等乱七八糟的课程,几乎除了物理学专业开设的汇编语言、FOXBASE、AUTOCAD等课程,基本上大学里常接触的课程我都自学了一遍。

因为对计算机课程的如此热爱,大学同学都在打扑克、打游戏、谈恋爱的时候,我不是在看书就是在上机。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报名参加了计算机四级考试,朋友们可能都听说过计算机一二级,三四级很少有人报考的,四级是当时计算机国家等级考试的最高级别,分为软件硬件两个方向,考点几乎涉及了我自学的所有课程。然后一番辛苦后,拿到了个计算机四级合格证书,据说全世界承认(据说而已)

硬件创业一场空

为了继续实践,大四的时候我和三个朋友创建了一个工作室。

我们接乱七八糟的一些软硬件项目,因为一个老师帮忙推介了一些偏硬的项目,我们的重心一点点的跑到硬件上去了。我记得花2000多大洋买了单片机编程器(没记错的话是南京西尔特的,据说这个公司还存在呢)。然后无数次的跑沈阳这边的电子市场,采购了一堆乱七八糟的原件。作为一个自学软件出身的人,我也操起了电烙铁、万用表、示波器,什么keil C给89S51编程更是拿来就编

记得印象最深的一次,那是那年的元旦,我们四个喊了几个朋友,一起去我们的出租屋Happy。记得有两瓶红星二锅头、还有一大瓶所谓红酒(我感觉就是葡萄汁兑酒精)、还有一堆啤酒,喝的是昏天暗地啊,然后我就死沉沉的睡过去了。

半夜醒来,看我另外两个哥们在电脑前红着眼睛调程序。原来白天的时候我们刚收到一块液晶显示屏,只有寥寥几行文档告诉咋用汇编驱动。我凑过去看他们写的代码,死活液晶也不显示内容,一看汇编写的一团糟,难怪不亮!然后我说你们下来,我来写,然后我用Keil C写程序把这款液晶点亮、再写出打点、画线、画图形、显示文字、显示图像,我写的差不多的时候,天亮了,酒的后劲上来,吐的一塌糊涂啊。然后我在两个睡得死猪一般的哥们身上爬过去,躺在床上,合计睡一会,然后在爬出去吐,再爬回来,如此好几次。他们依然死猪一般。

这组液晶驱动程序,现在我一哥们的产品里还再用,不知道当时自己怎么能写出来的,莫非这就是斗酒诗百篇

我们断断续续接了一些项目,当时比较突出的两个问题是费用低、要钱难。因为我们还是学生,一个小项目要个300-500人家都觉得很贵,有几个上千的又非常复杂。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要钱难,我记得一个软硬件一体的电子称,就是把硬件的称重读数用RS232传到电脑上,并且在电脑上显示。在那个时代应该算智能称了,当然不像现在什么WIFI啊,蓝牙传输到手机上等等。这个当时要了3000元,剩下了一笔尾款500,死活不给啊,后来记得我冒着大雪坐公交去讨债,然后对方说你这个板卡有问题,数据不稳定,我表示不服,说马上回去拿备用的板卡来测试,然后冒着大雪坐公交回出租屋,半路对方给我发传呼告诉我不用比了,直接回去取钱吧,他们手中板卡上一枚芯片没有完全按倒插座里。然后我又回去,又回来。

我们怀着一腔热血,期待做大做强
然后一个家里给安排了去银行工作
一个哥们家里给安排去日本留学
一个哥们不知道啥时候偷摸签约了东软集团
居然不知不觉剩我自己没着落了,然后我们商量了一下,把东西卖的卖、分的分
最后剩了一些钱,大家分了一下就散伙了。

敬请期待

随便放了两个图,本来想讲我学Python的经历
然后写着写照跑题了......
总之,这个cn-programming 勾起我无数回忆啊
毛主席诗词中有一句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这段往事距离现在也快到半个弹指了

电脑桌

Sort:  

因为梦想,所以年轻。因为逐渐失去了梦想,我们都已不再年轻。

是啊,年轻时候做什么都有干劲
现在做什么都有惰性

不愧是作家,讲出来的话,就是有哲理。哈哈 :D

我高考后的那个暑假(2003年) 考了计算机四级。上机满分(当时是C语言编程,和ACM的难度差太多了), 理论 56分。没过, 当时去考,考完之后还丢了身份证, 所以印象深刻。

厉害,高中毕业生
话说我高中的时候连计算机等级考试都没听过
😄

咳咳,我的高中基本是荒废了,不过至少接触到了计算机。。大学荒废了大概一半吧。
大学期间,隔壁宿舍有玩 ACM 的,那是佩服的不得了。

我高中的时候,486才刚刚兴起
操作系统都是DOS 6.22,而且很多机器都是没硬盘,用软盘启动系统
里边三文件IO.SYS, 还有啥记不准了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 IO.SYS
  • MSDOS.SYS
  • COMMAND.COM

一会网上搜下再来改。

//更新:果然错了,是COM不是EXE。

应该是这三,哈哈
我还用软盘在486上玩过WPS和CCED
好怀念WPS界面一点点在屏幕上刷出来的感觉
那个时候看起来特别有科技感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考三级都不一定能考过,你居然自学考过了四级!然后大学期间就创业!让那些专业人士情何以堪。经历很充实,故事很精彩,希望继续 :)

别提了,那时候就是凭一腔热血
后续的故事也不精彩,就是怀怀旧,找找存在感
有道是好汉不提当年勇,所以很明显,我不是好汉啦,😄

主贴没点,现在补上。

谢啦。

另外,笑脸有的是在win10上打出来的
有的是在苹果设备上打出来的
估计两个不是一个

你的那个回帖我回不了了,估计超过深度限制了,在这回一下

写得好,如果让我回忆大学生活,我得从约妹妹开始,呵呵

就羡慕你们约妹妹的

那就快开始。是教妹妹编程吗?不是编程相关的话,可能不适合这个版块哦。

MM懂0和1,最早的foxpro还是MM教我呢, 为了追MM,努力练弹指神功,学习编程,也是骗女人的手段 ,我老婆会经常这里看贴,还是不写这话题了

你这属于言情小说,不属于@abit说的cn-programming题材了哈哈

精彩啊!期待期待... 看似程序,其實人生。:)
另外,有空請你們這些專業的程序猿評點一下,關於寫程序這件事,是否有可能,或是大概什麼時候,會被"程序化"呢?

你不如直接问程序员啥时候失业,😄

這甭擔心了吧,前面還排滿各種職業呢!還沒輪到你們,這世界就翻了吧?呵呵!!

還有,既然你都放了python的圖,那快來建議一下,學這個是不是有啥好的網路資源可以自學?我最近說不定還真的用得上,可以用這個寫個簡單的機器人,用在手機APP上做一些簡單的動作嗎?例如定時去按個鈕之類的...

不同于以往,现在学点啥太方便了
你可以看看网易公开课,里边有很多python的课程
不过定时去按按钮,我有个好主意
你学Arduino,然后控制舵机,弄一套机械设备,上边绑个火腿肠,用来按屏幕,那是极好的

極好的點子,就這麼搞!讓我吩咐我秘書,把這件事納入五年規劃,今年先構想,明年編預算請人教我Arduino,後年買設備,再來買火腿腸(或考慮先養豬降低火腿腸成本),最後一年統整、除錯,實現"定時按鈕"大計。熱血都來了....

这个主意不错。不过好像难度不低呀。

这个难度还真不高
唯一我觉得有难点的就是把机械设备组合到一起
我按网上的教程和思路把俩旧光驱改造成激光雕刻机,就失败在把设备固定到一起
然后步进电机驱动和程序都调通了,能控制两组电机各种前进后退
但是组合上就各种晃,画出来的东西一团糟

控制火腿肠点屏幕的要比这个简单,当然火腿肠是否点屏幕有效果就另当别论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1
JST 0.031
BTC 68465.88
ETH 3766.15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