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花4万,几个人受得了

in #cn-money6 years ago



上周末去看《我不是药神》。
一群白血病人自救的故事,因为吃不起四万一瓶的天价药,他们用尽各种办法代购印度仿制药,以延续生命。
我觉得电影的英文名更贴切主题——Dying to survive。
向死而生?垂死挣扎?置之死地而后生?
反正就是这么个意思吧。
普通人生了重病,生活是会天翻地覆的,如果没钱治,命运一巴掌扇你到地狱。
“这个世界上的病只有一种,就是穷病”
印象很深的一句台词。

#### 二.
其实《我不是药神》好就好在,它离生活很近,非常能引起“共情”。
代购印度药这事,我身边就有好几个人经历过。
故事有悲有喜,也有正在进行时。

有一位是好友的长辈叔叔,也是得了要长期服药的重病。
得病之后,他托人代购过印度药、参加过各种实验性的药物项目、也申请过慈善机构的援助药...
医生算过,差不多一年要花12万。
这位叔叔家里是典型的公务员家庭,生病之前一直顺风顺水,是“一个完全没有生活常识的人”,不用操心任何琐事。
生病之后,全家为了凑够这一年12万的药费,各种开拓副业赚钱,他也是每年要跑好几趟省会、北京求医。
把几十年没尝过的苦,尝遍了。
好在他很幸运,病情一直控制的很好,得病快十年了,现在几乎感觉不到是个病人。
除了药不能停。

#### 三.
我一位工作中的朋友,几年前父亲肺癌晚期,也是托人代购了几次印度抗癌药。
当时国内正版靶向药每个月要花1-2万元,普通家庭负担不起,而印版药只需要2000多。
叔叔吃了几个月的印版药,因为病情严重,还是去世了。
但这药确实延长了他的生命,缓解了很多痛苦。
还有一个正在进行的故事。
一位自媒体人,公众号叫作「在在处处」,算是我半个同行了吧...
去年不幸得了乳腺癌并转移到宫颈,我有读过她的抗癌文章,难以想象那种痛苦。
最近她找到了一种抗癌药,效果显著,但在大陆还没上市,只能从香港代购。价格昂贵,一粒一百多块,一天要吃12粒。
一个月要4万多的医药费...
4万多啊,扪心自问了一下,假如是我,能坚持治疗多久?
忽然很心疼这个姑娘。

#### 四.
好像有点过于感性了。
ORZ,这不是我的风格...

其实大家都是有一点恐慌的吧,明明有好的治疗方案,却因为没钱放弃。世界上有比这更绝望的事吗?
所以《药神》热映的这些天,问我保险的读者也很多。
客观的说,在某些特定的时候,保险确实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拿《药神》里的格列宁来说,一瓶4万元,又曾经不在医保目录内。
这时候百万医疗险可以派上用场。
因为恶性肿瘤是特殊门诊疾病,而百万医疗险一般可以报销特殊门诊。
一年额度400万,足够覆盖开销了。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情况都能用医疗险解决。
比如我前面提到的那位自媒体人,她吃的药在大陆还没上市,只能在香港代购。
无法用医疗险报销。
可以考虑重疾险——
如果病情严重到保险合同约定的程度,一次性给钱。
保50万就给50万。
你拿着50万干什么都行,买印度药、香港药还是随便怎么样...
自由度很高。
但它的弱点是如果病情不够严重,就完全不赔。
所以,世上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呐,保险也是需要综合配置的。
咱们如果有条件,重疾+医疗搭配着买,就不错。
前者是基础,后者做补充,有钱治病、又能好好休养。
但前提是——
健康的时候就有买保险的意识,才行。
有没有保险不重要,身体健康才重要。

#### 五.
说了这么多,列两个不错的保险吧。
一个是支付宝的好医保,目前性价比最高的百万医疗险,400万保额。我之前提过。
在支付宝里搜「越女事务所」,跳出来的就是。这个是支付宝特意帮我设计的一个功能。
另一个是重疾险,最近新出的瑞泰瑞盈。
它的优势是——
重疾+轻症一起保,价格更便宜。
比之前的性价比之王“百年康惠保”还便宜。只保重疾还是康惠保好
交费年限更长,可以一直交到60岁、70岁。
同样条件下,保险缴费年限越长越好,因为杠杆更高。
投保条件更宽松。
健康告知只有5条、免责条款6条,而且不限职业,高危职业的人也能买到了。
70岁也能买。
这个见仁见智吧,我觉得50岁以上老人买重疾险不太划算了。
但确实有人有这个需要呀,又没有合适产品。
可以看看这款——
保险精品汇一款性价比很高的重疾险小程序
就这样吧...最后还是难免卖起了保险...
这是我筛选出来的,比较合适的产品。大家也可以拿这两款,跟市面上的产品进行比较和判断。
两个思考:

保险不是万能的,而且用到它的机率很低很低;
但一旦被疾病颠覆了生活,人们又往往后悔没买过。

文:是夏夏啊 (首发微信公众号,同步于Steemit)
Sort:  

說得很好啊, 你在微信上也有發文嗎?
要來我們新手村微信嗎?
有很多人交流的~ 幾乎24/7 LOL

有微信公号

加我微信ericet,我拉你进新手村的微信群。

Congratulations @ynducai!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Ranking update - Resteem and Resteemed adde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733.39
ETH 3506.4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