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村:邻里篇

in #cn-malaysia6 years ago (edited)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我的乡村:邻里篇

我们家的面线只有三种成分,
面粉,水,盐,但工序复杂,
据说我们家的面线不像别家面线别人家面线那样,煮三两下就糊掉,
而且能保存两年不会坏掉。

八十年前,
我祖父福建南来到马国,
据说赤手空拳,
只带着一身武艺走南闯北,
我猜,
当年阿公会被聚集到增江这个曾经是全马国最大的黑帮新村,
猜测我阿公应该也不是什么好角色,
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阿公很凶的,
可以街头骂人,
街尾都能听到他冲口而出问候妈妈的声音,
甚至试过把我的姑姑打的离家出走。

我祖父的家,
据说当年日据时代,
是凭自己本事圈地盖房子的,
我家楼上是木板的半砖房子,
二楼底板,是很多根大木头铺成的,
木头,应该很值钱吧?我猜,
几十年来,一点损伤都没有。
现在回想,
房子也有二十五乘八十尺,
屋子四周还有二十尺空地,
供晒面线,停放车中途,
我们家自我懂事以来,
几条街里其中两家之一是两层楼的,
还有一家在我们隔壁,
他们家是全砖头的房子。


我家斜对面是卖点心包子的,
七岁某一天路过他们家,
叔叔问我明天字花开什么字?
我随口说了五号,
他当天买了而且第二天真的中了!
1981年,
中了好几百块是挺多钱的,
之后每次经过他们家,
叔叔都会问我买几号,
但自那以后,再没有让他中过。

五号,
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让别人中奖的号码。


我家同排隔一条马路对面,过几家,
是一家住家理发室,
大家管他叫咸湿佬。。。唔??
别问我,不知道,
从我懂事那天开始,大家都这么叫他,
他自己也好像知道这个称呼,
我常去被母亲叫去那里理发。

咸湿佬对面家娶了个英国媳妇,
我只知道他们家,
但一辈子没有跟他们交集过,
英国女人在这么脏乱的地方居然也住了将近二十年,
直到我搬离祖屋,他们还住那儿,
真爱太伟大了!


我家侧门斜对面,
是一家住家生产月饼的,
三十五年前是他们家最鼎盛时期,
单单请工人就将近二十个人,
我当时很小,
印象中,
我常站在旁边观看他们分离咸蛋黄,
印象中八岁的我,
偶尔也在众目睽睽之下解开裤子直接在沟渠大便,
小时候的我很喜欢这样做,
看着自己的掉进当年仍然是非常清澈的沟渠水里,心里是很爽的,
现在回想,
那个通通通声像极了音符奏乐的感觉。

我已经不记得他们家月饼好不好吃,
只记得一到中秋季节,
他们家里有二三十个工人在团团转忙进忙出。


1981年到1986年期间,
我们童年有提灯笼游行喊口号的习惯,

围绕大概三四条街游行,
我是其中一个参与游行的,
一行人大概有十一二人,
口号喊啥已经忘记了,
在那个连黑白电视都是奢侈品的年代,
所有玩具几乎是靠自己制作的。

这种游戏是真有趣又好玩,
大家兴高采烈的提着灯笼成群结队,
再比较一行人的灯笼谁好看,
我当年第一个灯笼是一只龙,
头能转动,五彩缤纷的那种,
以前的手工真美,
可以说当年游行队伍里面最美的灯笼,
可以一个晚上就被烧毁了,
不知道为什么,
我至今还是觉得当年烧毁是人为纵火的,
到后期十一岁左右,
已经不满足灯笼的带来的乐趣,
开始自己动手做灯笼,
我先参考别人自制灯笼的做法,
再自己动手做,
找来了个炼奶空罐,
用开牛奶刀把牛奶罐割成一条坑一条坑,
再把整个炼奶罐稍微压一点,
让整个炼奶罐变得又肥又矮,
炼奶罐旁边的坑条向外曲张,
再钻两个洞穿绳子,
晚上点上蜡烛,
地上的花状倒影真美!
再后期,更升级,
用比炼奶罐大四倍的奶粉罐做灯笼,
千辛万苦的做好了,
倒影更美,但太重,
拿没五分钟就没力气,手酸死了!

Sort:  

过去的往事,值得回味啊,力明哥 :)

童年记忆能记上一辈子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住家理发师是拉仔吗ꉂ ೭(˵¯̴͒ꇴ¯̴͒˵)౨”哇哈哈~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他住马国北部,
我住在中部,
还不认识呢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哈哈,都是咸湿佬😂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我在隔壁州☺️

拉仔老家,
离我家大概三百五十公里。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关键是看到“咸湿佬”就会想起“金鱼仔”😂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金鱼佬的对象是儿童的恋童癖

咸湿佬的是老少咸宜

本质上有点不同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原来如此,阿力真有学问😁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awarded a 100% upvote by @lottobot! This post was selected from among all recent posts as the winner of lottery #2121, which had no valid entrants. You can win again by entering in @lottobot's regular lottery! To nominate a post for the regular lottery, just send 0.1 SBD or STEEM to @lottobot, and include the url of the post you would like to nominate as a memo. Learn more by reading the introductory post! Good luck!

Thank you team upvote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阿力露点了

是,若隐若现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咸湿佬神马意思啊

好色鬼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的童年是我充满了我从来没有过的经历,羡慕~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是个很复杂但充满了人情味的地方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远亲不如近邻,你写的文章真的很有感觉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的童年味道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满满的人情味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在 longkang 玩水,我接受唔到啰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就是这样长大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力哥,你说5,第二天应该去要红包的,不然他不会中的。

可能有给吧,我都忘记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2934.09
ETH 3118.65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