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趣谈

in #cn-malaysia6 years ago (edited)

image

曾经看过一出法国戏,
叫做piano,
封面外套相当高雅,
自己也算是外表协会成员,
选择没看过的光碟,
会以封面是否简单容易解读为首选,
故事描述女钢琴师,
是个出了名的既严厉又严谨的女教师,
穿着端庄,一副神圣不可侵犯的样子,
在钢琴学院里,
所有老师与学生都对她敬而畏之,
与母亲相依为命的过生活,
但单身的钢琴教师,
内心与外表是个反差极度大的人,
私底下,卸下教师身份后,
会主动的走到户外色情电影院闲逛,
偷窥情侣们在汽车里面做爱,
一边偷窥别人做爱,一边自慰,
甚至自慰高潮以后,
还在情侣们的汽车旁边小便。

看到这里,
我的解读为女教师在极度压抑自己之后,
已经接近临爆点的去到了心理变态的程度,
这部戏给我的感觉是,
人心过度压抑之后出现的肮脏邋遢,
非常震撼自己的一出戏,
我居然把整部戏看完。

后期钢琴学院出现了个出类拔萃的年轻男学生,
一开始,
年轻帅气的学生很仰慕女教师,
也成功的以钢琴出色的水平,
征服了女钢琴师到无话可说,
到后期跟男学生发生了感情,
学生特意去到钢琴师家准备发生关系之际,
谁知女教师当下完全释放了自己本来的面目,
居然要和男学生来一场SM性爱,
这时,
从认识女钢琴师开始到做爱那一刻为止,
充满了爱慕之情的男学生心目中,
神圣女神般的女教师的形象,
此时此刻早已经荡然无存,
男学生的表情出现了极度的鄙视,
做爱过程对女教师做出了许多的伤害,
之后再弃之不顾,离开了女教师家,
女教师被学生发现了自己心底最深处的秘密,
却被歧视伤害的体无完肤,
女教师此时此刻,
也活在被发现真面目的极度痛苦之中。

原来女钢琴师有一个极度严谨,严厉的母亲,
单亲家庭的母亲对女钢琴师有着极高的期望,
这又和我准备在下一篇发表有关马戏团大象的文章有点关系。

那是题外话,
戲里交代的故事里的母亲,
对女钢琴师非常拘束,严厉的生活,
最终让她成为了顶尖的女钢琴师,
或许,
这不是最初女钢琴师真正想要的自己,
活在母亲对她的期望之下长大成人,
最终过度的压抑自己,
终于爆发成为了世俗尺度眼中的变态。

这个和童年经历过家暴的自己很像,
这又或许是我忍不住把整部戏看完的原因,
我和故事主人不同的是,
我自己寻找出路,
不断的学习各种各样的东西来尝试释放自己,
最后进到了慈善团体那几年,
我认为自己得到了内心真正的释放,
和自己的过去开始和解

而故事的女钢琴师可能没有我幸运了,
故事最后的情节,
女钢琴师主动去找男学生,
在公众场合里,
女钢琴师被男学生轻视的眼神和诡异的笑容伤害了,
女钢琴师用一巴小刀在自己的胸口上划出了血,
然后就谢幕了。

这一段是我唯一不明白的地方,
为啥要通过看到男学生之后,
再以小刀子来伤害自己?
现在猜想,
女钢琴师或许找到了另一种管道,
来宣泄内心的精神痛苦吧?

鼓励大家看看,
这和巩俐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还有活着
压抑氛围很雷同的故事情节,
分别不同的是,
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情节而已,
但心情的宣泄是一样的。

Sort:  

很经典的电影
虽没看过,也被剧透的没差了
喜欢你的影评(我也这样)

你来了,
有点担心在这里发布,
有点可能不被接受的感觉。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言论自由,是我们的权利~~~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鼓励你看一看,
可能是我自己孤陋寡闻,
对我来说,
这是一部刷三观的电影,
一部解剖人性很深层的电影,
里面有更多的情节并没有写出来,
主要是担心或许会不被接受。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和自己的过去和解是一个很不容易的过程。您通过帮助他人得到内心深处的释放,是放下。能放下便有自在。

其实是有些羡慕您的。

道理就是这样简单,路其实也就在眼前。但对我来说,需要实现内心的和解还需要很多努力,也许还需要一个契机。

我一直尝试写一个故事,自己的故事。不是为了写给别人看,是因为很早以前看过一本书,书里提到用文字把自己写下来是一个清洁和疗愈内心的过程。

是的,也包括清洁。

我做过很多错事。给别人带来的伤害肯定超过自己遭受的。

我相信人还是善良和宽容的占大多数。因为就我遇到的人和事来说,选择原谅我,包容我,甚至自己承受了那么多,还反过来安慰我的人真真实实地存在。

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和自己和解。那一天一定是我能把自己洗得稍微干净的一天。

谢谢您的文章。

🙏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背负好重
我也有过,和解了
包容别人,也要包容自己的不完满。轻松点看待
这就是成长嘛~哈哈哈哈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你:)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金老师,
其实世俗有很多放下的理论,
要怎样。。怎样。

台湾名嘴:蔡康永
在某一本书里写过这么一句话,
我觉得意思很深,

“很多时候那不叫放下,
其实应该叫算了吧更为恰当。”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8
BTC 62984.76
ETH 2472.53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