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精神与全球视野 National Spirit and Global Vision

in #cn-curation5 years ago (edited)

e850352ac65c10382391a5c65f753517b17e89b4.jpg

相比较于西方岛国,甚至我们的邻邦日本和韩国,我们中国人的民族意识和精神就不那么强烈?这是为何?是我们国人民族意识淡薄,反应迟钝或是麻木不仁?我在读了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后,最终找到了答案。

小小岛国,资源匮乏,自然灾害频发,岛国国民自是人人自危,时刻绷着一根弦,丝毫不敢松懈;而且必须联合起来,团结一致,才能战胜灾害,战胜自然。反映到一个国家或者民族上,就是有着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

我记得曾有一篇报道,讲的是韩国与某国的球类比赛在香港举行。韩国人组团前往,助威呐喊,高举韩国国旗,甚至扎上头巾,这在西方那些国家里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甚至两国的球迷大打出手,还闹出人命来。为了自己国家的荣誉,他们还真是不远万里、不辞劳苦、不惜牺牲。在他们的心目中,民族、国家重于一切。对自己的极端自我重视,必定是对他人的轻视,而为了获取必要的资源,注定是不断对外扩张、战争。例如:日本、英国、法国、荷兰、葡萄牙等国家。

这就好似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环境中的一个小村子,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精诚团结,才能生存下去。所以,村子、集体的概念对他们来说就很重要,上升到国家的层次,就是国家、民族最重要。这是环境、历史形成的结果。

而我们中国地大物博,我们的祖先生活在风调雨顺的陆地,一代又一代人过着丰衣足食,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对安稳生活的满足,必然限定了放眼世界的眼光。孔子、孟子就生活在今天山东省这个地方,距东面的大海并不远。不用说跨海远游,就连他们的著作也少有提及大海,大约只有一两次提起。圣人们都没有达到或者企及,一般人就更不用说了。

对外面世界了解的缺乏,我们古人难免会错误地认为,自己居住的这块陆地就是世界的中心。你看,我们不是常用“天下”、“五湖四海”来指整个世界吗。不是也有“天下土地莫非王土”的说法吗?

孔子也说“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古代大诗人们也讲“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即使是现在,我们也在讲“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世界的“大同”。既然世界是我们的,我们就应以一颗慈悲之心来对待它,包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

这是我们祖先“天人合一”思想的体现,与天与自然保持一致,那么这天下,这自然中的一切,也是我应善待之的同类。不分彼此,不分你我,以全球视野来看待这个世界,都是一体,没有强烈的明显的区分。故此,我们国人也就没有明显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

d0c8a786c9177f3e958afe9f9dab9dc39e3d564b.jpg

Sort:  

Thanks being awesome NBC holder! Your 4.00 NBC earned you 2% team-cn upvotes!

帅哥/美女!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6945.54
ETH 3515.79
USDT 1.00
SBD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