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评|三个一|好婆媳彼此不累

in #busy6 years ago

婆媳关系一向是说不完的话题和故事,婆婆妒媳妇,媳妇防婆婆,累不累?只有她们自己知道。女人之间似乎总是少不硝烟,何况是因为一个她们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

古时的媳妇是没有什么地位的,婆婆权威,媳妇只能小心翼翼。唐朝诗人王建有一组很有名的诗《新嫁娘》,其中第三首最有名气,也最是刻画出古时侯做个媳妇有多艰辛:

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
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

一个新嫁过去的媳妇,第三天就下厨煮饭了,洗手作羹汤,很卫生也形象,勤勤垦垦的样子跃然纸上。可是,仍然担心婆婆不喜欢吃,未谙姑食性,不知道婆婆的口味。所以呢,先拿给小姑尝。对,婆婆、小姑、媳妇,三个女人一台戏。

古代女人很可罪,她们没有事业,甚至没有理想,她们是男人的附属品,甚至是工具。她们一生的志愿就是丈夫富贵和孩子发达。她们闲来无事,自然想得多,想得多自然觉得婆婆也有毛病,小姑也有问题,媳妇也太不讨喜。

女人是充满想象力的动物,她们擅于把简单的事情弄复杂,再把复杂的事情弄成一团乱麻。这是古代女人缺少教育,足不出户的结果。

当然,时代变了,现代女性不再是从前的样子。她们独立、智慧、坚强、能干,她们有自己的事业和理想,在职场、生意场或其他领域,她们渴望、也有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并且有很多出色的女性成功了。这时候,她们不太关注家里的婆婆或媳妇是什么样子。也不太关注自己的儿子或丈夫爱谁多一些。自然也没有空,也不会问“我和XX掉水里,你先救谁的问题”。

在追求理想道路上的她们,很辛苦,但是却不累。因为理想的火炬燃烧着她们,她们出力费神的地拼搏着,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过程。生活中,她们显得更加真诚和宽容。

对,这个有理想的女青年,就是我。我的婆婆是一个很善良的农村妇女,不太会说话,常常刺激到我。说我长得黑、睡觉太晚等等。有一次,我很生气的吼了她。她很伤心,悄悄地走开了。

五秒钟我就意识到我的冲动,因为一个老人是不能接受自己和晚辈平等的关系,何况她觉得她也没说什么了不起的话。如果有人这样吼我的母亲,我自然也不高兴。20分钟后,我平复了自己的心情,追到她的房间,直截了当的向她道歉,并且坦诚的告诉她,她说我长得黑,实际很伤我,这是我心里一直很痛的事情。

虽然她还是很郁闷,我会对这句话如此敏感,但她还是大大咧咧的说,哎呀,以后不说你了,你这个姑娘脾气也太大了。以后不说了不说了。

后来我们都忘了这件事,因为她才没空想我,她要煲电视剧,跳广场舞,才没空理我。我更是投入工作就想不起来这件事了。后来,她生病了,我们把她接到家里住了一阵,我当然是尽心尽力的配合我老公照顾病中的她。过了几天,她病好了,也帮我作一些简单的家务,洗碗扫地,她还要做别的,被我拒绝了,毕竟病还没痊愈。洗碗扫地也没让她多做。

我们很愉快的相处,将心比心,不计较得失,体谅彼此,所以,我们不累。

春节前婆婆给我的鹅蛋,还没吃完,这几天又催我们回去拿猪肉。

Sort:  

@sweetcake, 嘻嘻,小可可来给你点赞啦~~~ img

@sweetcake, 虽然你的月旦评写得赛过莎士比亚,但是我一直有点犹豫要不要点赞,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练过一阳指,我这个赞要是点下去,你搞不好会死!

Congratulations @sweetcak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Christmas Challenge - The party continues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sweetcak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5
JST 0.028
BTC 53622.13
ETH 2208.05
USDT 1.00
SBD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