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至-4.2, 关于写作的一点感想-2

in #busy6 years ago (edited)

在上一篇随心所至-4.1, 关于写作的一点感想-1 中我写到自己目前的写作状态是这样的:

只是和往常一样,这个问题却留在了我的大脑背景里,我也知道这个问题会在我的大脑潜意识里被加工,直到有一天会出现一幅比较清晰的画面。也只是让我比较意外的是,这个过程似乎比预想的要快了很多,也就是过了一晚。当我早上醒来时,脑中的思绪就哗啦哗啦开始翻腾 (每当这时,就是我开始“意淫”,开始最快乐和享受的时光了,呵呵!)。过了一阵子,起身记下要点,收拾到好自己后就坐下来写现在这篇文章了。

后来想想,觉得这并不确切。与其说是写作状态,更应该说是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这是一个过程,而写作只是最后一个环节,表达的环节,将处理问题的思路和结果写出来,变成了文字。很多人往往只看到了,或者只关注了整个过程中的最后一环。假如三个包子能填饱肚子,但你却不能说我只要那第三个就可以将肚子填饱。在我看来,追求这样的“写作”,无异于“第三个包子”。

“做你喜欢的、能给你带来快乐的事。”——其实,我远把这个当作是生活的哲理,绝非仅仅用在写作上。这么简单的道理,我自己却用了40年才真正明白,那你希望你的孩子用多久呢?

之所以如此感慨,是因为自己经过小时候的写作教育和经历之后,从此几十年都害怕和讨厌写作,甚至梦想永远也不要写东西。那怎么可能呢?直到后来有人告诉我说:“只要有东西就不怕写”,可那时我都快40了。反问一下:难到这就是教育所要追求的目标吗?你的孩子正在接受这样的教育吗?这样的教育是你想要的吗?其实写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你只要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就可以了,因为只有真情实感是最容易打动人的。

还有“窍门”一词,其实是容易让人误解的。我说的“窍门”意思是:窍门不在技法上,而在心法上。“功夫不在其上 ”,在其外。

未完待续!
2018-05-21

Sort:  

@biorabbit, 教育乃国之兴旺根本大计!支持!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你讨厌,抢伦家沙发~哼~~~ (>_<、)

@biorabbit, 教育乃国之兴旺根本大计!支持!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30
BTC 64884.95
ETH 2619.31
USDT 1.00
SBD 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