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至-4.1, 关于写作的一点感想-1

in #busy6 years ago (edited)

昨日有个朋友看到我的文章随心所至-3, 也“获奖感言”下——写在【守护者-以鱼之名】颁奖典礼 | 月旦评 后,

以前上学的时候我是最害怕和讨厌写作文的。后来是怎么转变的,有没有什么窍门啊?在另一篇文章挤痘痘的启示 中我有写到:
小时候总是很害怕写作文,作文课也就像是害了二小时的便秘,痛苦不堪。
后来有人告诉我说:只要有东西就不怕写。这”东西”要么是你做的看得见的工作,再加上点个人的见解,要么是你脑子里虽然看不见,但是却真实存在的想法。
我顿时联想到了脸上的痘痘,写作不就是这样吗?
......

说他的小孩也有写作文上的问题,问我有什么“窍门”可以指点一下。当时我想这个话题可大了,不是我能简单地回答的了的。不过我能很确定回答他的是:

这不是孩子的问题,也不是写作的问题,而是教育理念的问题。

只是和往常一样,这个问题却留在了我的大脑背景里,我也知道这个问题会在我的大脑潜意识里被加工,直到有一天会出现一幅比较清晰的画面。也只是让我比较意外的是,这个过程似乎比预想的要快了很多,也就是过了一晚。当我早上醒来时,脑中的思绪就哗啦哗啦开始翻腾 (每当这时,就是我开始“意淫”,开始最快乐和享受的时光了,呵呵!)。过了一阵子,起身记下要点,收拾到好自己后就坐下来写现在这篇文章了。

以上就是我现在的写作状态。我是因为能从中获得“快感”,那种思绪一泻千里带来的“爽”才写的,一般不到这种时候基本是不会去写,也写不出来的。

只要脸上有痘痘,待其将欲熟透时,稍一挤,“内容”便会喷发而出,痛快淋漓。如若脸上本无痘或痘痘成熟尚早,硬想挤出东西,恐怕只有疼痛。

谁又喜欢去做疼痛的事呢?“做你喜欢的、能给你带来快乐的事。”——其实,我远把这个当作是生活的哲理,绝非仅仅用在写作上。这么简单的道理,我自己却用了40年才真正明白,那你希望你的孩子用多久呢?这不是孩子的问题,也不是写作的问题。

未完待续!
2018-05-20

Sort:  

@biorabbit,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今天你有准备什么礼物吗...嘻嘻...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8227.33
ETH 2646.21
USDT 1.00
SBD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