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坐说佛

in #buddha6 years ago

作者:史遇春

曾经,跟随先祖母礼佛数载,那是在不谙尘事的年纪。

年少的时节,每晨早起,洗漱,焚香,烧纸,念诵祖母教授的“佛经”。

时至今日,一切模糊又清晰,再回首,许多事,已经不知其然、亦不晓其所以然。

不知那时我所以礼佛者,是否有成年人之想、世俗之念:求功名,求利禄,求解脱,求升登……

端坐桌前,诚对纸笔,仔细思量,那些个功名利禄之心、之念、之想,那些个解脱升进之贪、之痴、之妄,应该是没有的。

八、九岁到十二、三岁之间,我生也愚,对这世间的一切尚且懵懂、蒙昧。那颗童稚的心,还未受沾染,对于人世间的繁华纷扰、纠葛缠绕尚不明了。

要说那时的心境是大空明的,我也自知非“金禅子”转世,此说似乎太不合情理,也太过夸张。

今日猜想,大概其时是混沌未开,一片模糊的景状罢了。

因为爱祖母,所以爱祖母终日礼拜的佛陀;因为听祖母讲因果,讲善恶,讲轮回,讲地狱的阴森可怖,讲西方极乐的一片光明,故而敬畏。因为敬畏,所以虔诚。

而今,回望前尘,常常为自己那时的毅力,为自己的坚持,为自己的虔诚向佛之心所感动。

人生有此一段因缘,即便是多年不问佛事,那佛,亦常在胸中。

后来,人生波动、尘事萦心,长生出尘之想。曾经有一段时间,希望通过参心禅而悟人生之道。

便在此时,我所力图一悟者,亦非富贵荣华、成仙升登,所求者,唯得除众烦恼,得大解脱,不为红尘俗事所牵绊,不汲汲于名利,不为情事缠绕。

然生性愚钝,慧根不深。只能在空想中歇脚于灵山脚下,在梦想中闻得十方三世、万千佛国的法鼓齐鸣,雷音震耳,而终难进一层,亲聆法旨,体味天花乱坠、顽石点头的妙境。

得见世尊拈花,迦叶微笑,在我,终成幻想。

自是,便开始了凡俗的生活:饿来吃饭,困了便睡。只愿法由心生,不再外求。

辗转迁徙,不断行走于故乡以外的他省他县,礼佛之事,我也久已荒废。幸得母亲逢年过节,不忘在佛前燃清香一拄,我的佛堂才不至于十分冷清。

想来,我之不悟,亦情理中事。

佛得一悟,经百千万劫方才通透。

我又经得几粒、几尘?

释迦牟尼本尊未成佛前,称悉达多王子。

悉达多弃世出家,为了寻求解脱,除自身烦恼,度芸芸众生,想尽了各种办法,用尽了全部智慧。

悉达多为得众妙之门,曾行苦修之法。与五人立誓,结伴修行,终日不食,以便在痛苦中参悟,以至饿得骨瘦如材。如是者六年,所与者终而无果。

南传佛教有“饿佛像”,如有缘一睹,见佛之前心贴后心,肋骨尽露,大约可猜得我佛当日修行之艰难、练道之苦楚。

这一次肌肤之苦,几丧悉达多之命。

一念转圜,悉达多终而放弃此道,欲另寻他法。

于是,悉达多入河洗沐,欲净身之后,再行他途。然饥饿妨身、体无余力,他几为河水冲走。幸得岸边大树垂枝施救,我佛方度过此厄。

悉达多费尽气力上岸之后,一牧羊人见其可哀,以乳麋相赠。就在饮食乳麋的一霎那,悉达多得一念想:

“如是等妙法,皆由饮食生。”

悉达多得此一悟,便断绝了行苦修之道的念头,而同修五人以为其背叛前誓,忿而离去。

悉达多若无此悟,以前的修行皆化为灰,以后也无法度芸芸众生。

悉达多得此悟,方自度,后始度人。

悉达多得此悟,为期六年,历尽劫难,几丧性命。

“如是等妙法,皆由饮食生。”

仅此数字,看来简单,修来不易。

shuofo.jpg

Sort:  

Congratulations @chenjingxinying!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Ranking update - Steem Power, Followers and Following adde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8470.49
ETH 2617.16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