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匹普通马的成长故事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blockchain7 years ago

我在2017年7月7日晚上7点7分做了一次个人成长分享,当时候报名人数有4000多人,最终直播被查看过12000多次。

收到的打赏也是我这辈子收到最多的一次:2400多元。

很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今天通过公众号把我的经历分享出去,希望我的故事也可以给你一些帮助和鼓励。

以下是我当时分享的稿子。


大家好,我是金马,我选择2017年7月7日晚上7点7分的原因是想回应笑来老师的七年就是一辈子,也想回应007不写就出局,7这个数字让我对时间有了新的认识。

首先谢谢大家参与我的直播,坦白说,我不善言谈,从小结巴的厉害,一着急就结巴的更厉害,所以,接下来如果我突然说不出话来了,大家耐心等待,肯定是我结巴卡住了,我需要换一个口气。

开始之前提醒大家记得去我公众号领一个抽奖码,也算是对你们将要听我唠叨做一些感谢。对了,有同学说你这奖品都是自己的产品,诚意不够啊,为了感谢大家,我临时加了一个奖项,直播结束的时候我会抽出一个名额,这个名额我会请他在上海吃一顿饭,地方你来选,吃饭的时候,我会拼尽全力回答你提出每一个问题。

好,开始我今天的分享。差不多包括两部分:

  • 一年前,我很糟糕
  • 我做了一些改变,竟然做到了一些事情,这对你有什么启发?

先和大家分享下我的经历,我2010年大学毕业去搜狐畅游做了两年游戏测试,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就在2012年跑到上海加入朋友的创业公司,结果就是加入一家倒闭一家,我加入的创业公司中已经倒闭了三家了,比较特殊的经历。这段时间我主要负责后端开发以及后来的偏架构的工作。

生活虽然有起伏跌宕,但是确实一直徘徊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直到有一天,李笑来老师出现。

我记得很清楚,我看到李笑来老师的第一篇文章是《基础知识:三十分钟看清经济机器如何运转》,是我大学的一个同学 Robin 转发的,所以我是从2015年10月份左右开始接触笑来老师的文章,之前只是在玩 Ripple 币的时候听到过他的名字。

觉得他的文字不错就开始疯狂的追他的公众号。把他之前的文字认认真真看了一遍,被他清晰的逻辑以及概念吸引,更重要的是,他开始分享自己的经历,以及他成为了能说那话的人。我觉得看到活人做到了是对我们最大的激励,这也是我今天分享的目的。

然后紧接着11月份,笑来老师就开始了革命性的付费社群的尝试,我犹豫了几天后,以5000块的价格加入了《共同成长群》,我加入社群的目的很简单,我想看到更多做到的人。

那在共同成长群里面,我听了很多人的分享,包括尹航的分享、Scalers 的分享、李富佳的分享、胡钦元的分享等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的,印象深刻到我现在都记得。

同时,我开始读笑来老师的书,在知笔墨上一本接一本,《把时间当作朋友》,《人人都能用英语》《我也有话要说》《成长-YC创业课的笔记》,当然还包括《挤挤都会有的》副标题就不说了。

我不知道你们的感觉,我喜欢一个老师,就是那种要360度无死角去了解他,当年追老罗的时候也是这样。

但是很可惜的是,我只是去追,只是去查,只是去了解,并没有想办法把学到的东西去用,所以结果就是,我知道的越多,焦虑就越多,焦虑越多就开始消极,开始不想动,你看到了,这是一个死循环。

所以2015年年底到2016年7月前,我一直处在自己的 YY 状态下,每天看笑来老师的文章,听他的分享,然后安慰自己,虽然我没有行动,但是大概我一直在成长吧。

到后来,我自己都放弃自己了,因为自己对自己都没有信心了,所以我没有在《共同成长群》做过任何的分享,因为每次准备分享稿子的时候,写了半小时,发现,憋不出来,而且过去的几个月,好像真没做什么事情,都羞于分享,虽然那个时候笑来老师一直提醒我们,小的成长也要分享出来。但是,小的成长也没有。

伴随着我的焦虑,我又参加了《七年就是一辈子》社群,慢慢的,《新生大学》就上线了,刚上线的时候,我很激动,每天花很多时间在上面,但是没有写一篇文章,折腾了几天后,就在上面花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每天看看新生大学的朋友圈,看大家每天行动,跑步,写作,英语,坐享,很多的打卡,那我做什么呢?继续焦虑呗。

是的,我整整焦虑了大半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这就是我要讲的第一部分内容,如果我总结自己的话,可以说:

我内心追求却行动懒散,担心落后被挨打却长期在焦虑中不能自拔,用学习知识或者听道理来麻痹自己,眼前有希望却从未做出改变。

我猜,你也觉得那时候的我很糟糕吧。

好的,进入第二部分,题目:** 我做了一些改变,竟然做到了一些事情,这对你有什么启发?**

我记不清楚新生大学什么时候上线了王渊源老师 John 的清晨朗读会社群,反正我比较后知后觉,7月份才知道,不过,看到那个社群后,我觉得大概我能做点什么了,因为大学我还是花了一点时间学过英语的。

Yes I know some English, I can read, I can speak, My pronunciation is not bad which is so important for Chinese, so why not try?

所以我突然好像抓到了一个救命稻草一样,觉得我应该停止焦虑做点实事了,所以我就开始读《清晨朗读会》,开始的时候,我在《新生大学》上读,后来就逐渐转移到喜马拉雅上录音,拼命的开始逼自己,把之前落下的都读完,那段时间,周六日差不多每天读3个小时左右,后来把该补的都补完了,在新生大学发了一个朋友圈,结果得到了笑来老师的鼓励。

我不知道你们对鼓励的认识是怎样,我在那样的一个时刻,能被别人鼓励就已经是非常非常珍贵的,而且是被自己尊敬的人鼓励,当时激动的快哭了,整个人亢奋起来了,感觉打了鸡血。

从那天开始,我就觉得一定要好好把读英语这件小事情做好。接下来我持续朗读了300多天,事实上通过读英语,我对朗读这件事情也确实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接着我自己组建了一个清晨朗读的小群,只是邀请了十几位战友来和我一起读英语,一年左右了,里面有六七位战友都坚持了下来,他们的进步都特别大,都比我大,也是因为一起读英语,我遇见了我最重要的战友,我的合伙人,小溪。

为什么说是最重要的战友呢,是因为我能有今天的成长,很多时候是因为小溪给我的帮助,以及每一次关键的时刻,小溪都能给我及时的提醒,我的好几个决定现在看是作对了,都有小溪的功劳,所以我直播的时候感谢一下我的最重要的战友,小溪,谢谢你。

这里岔开分享一点,如果你真的想和战友一起产生更深的链接,想彼此认识更多,最好的办法真的是共同成长,那怎么共同成长呢?我教你一招,想办法一起做一件事情,如果他学英语,那你也和他一起学英语,他学编程,你也和他一起学编程,他学区块链,你也一起学区块链。

总之,共同进步是最好的方法,另外,大家也要珍惜那些陪你共同成长的战友,因为遇到一个好战友真的是几率太低了,所以我现在遇到一个好战友,我就紧紧抓住,根本不放手,因为好战友很抢手的,你如果不愿意在她身上花时间,有很多人的愿意的。所以,再次提醒,珍惜他们。

好,就这样读英语持续了大半年,中间收获最大的就是上了两次李笑来老师的写作课,那个时候我差不多已经开始略微懂了一些写作这件事情,另外,也知道了对于写作,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伴随着朗读英语,我开始断断续续地写一点文章,成长类的文章我发布在《新生大学》上,技术类文章,我发布在一个 PHP 的论坛上名字叫 Laravel China,在 Laravel China 上我收获了一帮非常好的兄弟,他们很支持我,我也开始写一些技术文章,整个人感觉很不错。

https://laravel-china.org/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改变,我开始慢慢从焦虑中走出来,你会发现,焦虑是一件坏事情,但是储备知识却是一件好事情,没有知识的储备,行动的时候会没有方向。所以如果你现在一直在储备知识,很焦虑,但是没有开始行动,你也不用太担心,先不慌,坦然接受自己心里的恐惧,着急,担心,你要坦然接受身边的人快速成长,你先好好把知识储备好。

接着,你需要找到的是那个可以改变你认知的行动,这个行动可能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比如像我的读英语,比如早起,比如写作,比如在得到上留言等等,你需要做的是把这件小事情做好,而且要持续做好,一段时间后,你就开始对行动,对践行,对执行力会有不同的认识。

怎么说呢,你会发现,其实做成一件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是你自己把自己吓到了,或者是你没有曾经这样认真的长期的做好一件事情,所以你以为自己做不到。这也是我特别想和大家分享的一点,我觉得我成长的这么快,很重要的一点是,我开始盲目自信了。我开始不对自己设限了,我开始觉得我自己要干一票大的了。

我最近这半年每天和我老婆说,我要干一票大,我要干一票大的,我要干一票大的,我老婆说,你疯了吧。我疯没疯你们都很清楚。

好,继续我的故事。

接着就进入了看似平淡的2017年,2017年两件事情彻底的改变了我,一件是开始规律写作,一件是开始通过编程来实现一些小工具来帮助别人节省时间。

好,我先说规律写作。

能开始规律的写作肯定离不开007,我猜现在在线的同学很多是007的,我很早很早就写过一篇文章:为什么“007不写就出局”社群成功了?当时才400多人,我在那个时候就觉得它一定能成功,为什么呢?你可以看一下我的这篇文章。可能你对007不了解,如果一句话介绍007,我会这么介绍,007使用小班级的概念,使用作业,通过同伴压力、对赌、点评等各种方式达到规律写作的目的。

为什么“007不写就出局”社群成功了? http://mp.weixin.qq.com/s/EX9EiYcUmiLOIDgtQULqfQ

007不写就出局(报名)

那么007这个成功的社群对你会有什么启示呢?黄有璨老师对“知识付费”有过三个分类:

第一类:“给予启发”类,一些干货文章,一本干货书籍,一场干货讲座等都属于这一类,比如得到里面某些专栏也是这一类,这一类内容会让你在看完或者听完之后,脑子灵光一现,竟然可以这样,比如我现在的分享,算第一类。

第二类:帮助你“构建一套健全的知识理论体系、思考逻辑或工作方法”。这一类知识付费不仅仅是在某一个知识点让你灵光一现,他是一个系统的课程,通过不断的交汇贯通最终帮助你构建一个体系,我觉得《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是属于这一类的。

第三类:”提升具体技能“类。因为”技能“只能被习得,所以这一类必须要加入时间练习和教学服务,比如007的写作,大部分时间是引导或者监督你去练习,并给予反馈,最终调整,再练习,如此重复。

所以007的成功不是因为覃杰会教写作,我没有黑他的意思,而是因为他看到了“写作”这个技能只能被习得。

我刚才提到了,对于写作,什么最重要,“写,一直写”最重要。如果你现在还在纠结该怎么提升自己的写作技巧,或者犹豫怎么能一次就写出好文章的话,我劝你醒醒吧,少年,先做最重要的事情,“一直写”,等你写一段时间再回头看以前写的文章,你就会发现,写得太烂了,那种感觉就是,真想把自己吊起来打一顿。

我发一篇我之前写的文章,这篇文章写于2016年5月26日,我是整整憋了三个小时,当时我参加的创业公司刚被收购,我的心里面有很多很多复杂的感情,想感谢,想怀念,我想抒情等等等,结果,恩,憋了三个小时憋出来两三百字。

http://mp.weixin.qq.com/s/jDOvxLYaAAmIyYgY-n8NPQ

我以为我和写作无缘了,但是在007社群里面我认真的写了两三个月后,我已经发现我可以做好这件事情了,而且我会做的很好,因为我找到了秘诀,就是一直写嘛,写着写着,技巧就出来了,比如说要积累素材,江浩同学给了我很多帮助,比如说要别人的点评,尹航和笑来老师都给我点评过,虽然次数很少,但是帮助却很大,在这里,谢谢江浩,谢谢尹航。因为写作是最有效的社交,一点都不夸张,后面认识的很多战友大部分都是看过我的文章或者看过我的留言,有了一些文字的基础,彼此之间再沟通效率高太多了。

而且,如果没有写作,笑来老师怎么能对我稍微多一点了解?

好,那么关于007,到底还可以给你什么启示呢?如果你深入研究就会发现,任何是需要习得的技能,都可以参考007的模式。而且已经有很多人这么做了,比如,娜娜做的,练习发声和演讲这个事情,你需要做的不是看100百演讲的书,你需要做的是每天自己练习,比如,英语朗读,一样的概念,甚至英语复述社群,再比如,翻译练习类的社群,比如,刀刀婷子做的基础手绘,也一样都是需要大量的重复练习。

但是我的区块链社群就不太适合完全这么做,因为还要有一个知识的学习过程。

我说这么多,就是想提醒大家,如果你有一颗做社群的心,不妨从黄有璨老师总结的第三类社群开始入手,结合007的成功经验,选择一个自己比较擅长的技能(甚至不需要是专家),相信你也会带出来很棒的社群。

好,这是第一件事情规律写作,第二件事情是我开始写一些小工具了,我过年的时候在家里花了两天时间写了一个笑来搜(xiaolai.co)年后分享给大家,结果收到了很多人的感谢,我记得很清楚,总的打赏超过了1000块,把我激动坏了,毕竟那个时候我写文章也只是收到几十块的打赏。

然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把这个“笑来搜”推荐给了笑来老师,然后我就收到了他这样的答复。

是的,这是笑来老师第二次鼓励我吧,我又一次打了鸡血,觉得要好好弄了。然后就换了域名,xiaolai.co,备案什么的,看起来更像那么回事了。

过了几天之后,就发生我在理发的时候被笑来老师邀请去北京的那一段,我收拾了行李,请了假就跑去了北京,然后笑来老师邀请我和他做一个微信公众号的开发项目,沟通完后,我就厚着脸皮要和他拍一张照片,结果没把笑来老师拍好,所以下面的打码了。

3月29号去见完笑来老师,3月30号我就提出离职,5月5号我正式辞职,中间这段时间,因为笑来搜很被人喜欢,我就抽了一部分时间做了一个产品,叫“来读” http://laidu.co 这个产品是一个升级版本的笑来搜,可以在网站上查看公众号文章,也可以上传 epub 和 mobi 格式的电子书,当然必须可以全文搜索。

来读 http://laidu.co

这个过程中因为注册公司的一些事情,再一次被笑来老师鼓励。

其实我把我被笑来老师鼓励话语分享出来,原因是我觉得这几句话对我很重要,这几句话也确确实实改变了我,这也是让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鼓励”的稀缺和鼓励的巨大价值,通过这件事情,也让我下定决心,我要成为那个可以给别人鼓励的人,当我认识到“鼓励”很重要的时候,我自然愿意去做,但去鼓励别人结果是这样子的,越鼓励别人越被别人鼓励,那种满足感真的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看到那些被我鼓励的人他们做出了行动,做出了改变,甚至做出了很多惊喜。

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四十二周,当我们成为可以鼓励别人的那个人的时候,也彻底成为了配得上希望的那个人,分享一句煽情的话,肖申克的救赎里面很多人喜欢的一句台词, **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万物之中,希望最美;最美之物,永不凋零**

好的接着我们的故事。

我在5月初离职后,先跑到了北京 Xdite 的全栈营的一个项目极速读书微信公众号开发帮忙,说是帮忙,其实是学习,因为我 Ruby On Rails 没有经验,去那边才开始好好学,中间 Ray,Vincent 都帮助了我很多,要感谢他们。

那段时间让我对 Xdite 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也对他们创业团队有了新的认识,他们的拼劲,他们的工作方法都有点让我震惊了,现在回想起来,可能稍微有点太拼了,但是在当时,确实觉得这么优秀的团队,这么拼,还有不成功的道理吗?

这样在极速读书差不多两周左右的时间后,和笑来老师沟通微信开发的事情,笑来老师说,最近一段时间区块链发展太快了,希望我能参与到区块链的公司当中,但是需要我去北京。

我纠结很久,因为当时我老婆已经怀孕4个多月,去北京的话会有各样的折腾,所以经过考虑我决定不去北京了,这样子可能就和笑来老师一起工作不了。

当时很低落,觉得,可能机会很好,但是时间不对,坦然接受这个事情,我回上海可以继续再找工作。

但是过了两天,笑来老师就又联系我了,他找到了一个适合我的可以远程做的项目,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内容项目,我就很开心,马上开始投入到这个项目的开发当中。

一周多的时间,我就把这个项目需要的数据都爬完,网站做完,然后等待笑来老师下一步的安排,他让我暂时等一等,那我就等呗。

在那段时间,我又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开始认真的在笑来老师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进行留言。

每天认真的读文章,有时间就复习之前的文章,然后花足够多的注意力把留言写好。很幸运的是我开始就尝到了甜头,我连续两周获得了专栏的奖品,而且我开始有一点推广我自己的公众号,所以那段时间公众号的粉丝也一直再涨。

现在回头看,我的留言这件事情可以做的很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在开始的时候就尝到了留言的甜头,我们如果想活着未来,一定要尽快让自己尝到未来的好处,这样的好处会彻底推着你往前走,你没办法拒绝这样的未来的好处的。

所以尝到甜头后我就开始认真的思考这件事情,我差不多想明白了,这件事情非常重要,有这么几个原因,我讲给你听。

  • 笑来老师是我老板,我如果不能很好的理解他,那我还配和他一起工作吗?
  • 留言就是写作,写作这件事情天生就是复利最大的事情,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的用户还算是比较多吧,这比我每天在公众号写一篇文章的价值可能要更大一些。
  • 笑来老师专栏的读者明显认知水平更高,能和他们做朋友,价值会更大,如果通过留言,你可以成为这些高认知水平人群中的佼佼者,你其实是占了一个大便宜。
  • 笑来老师的粉丝有更强的付费能力,如果将来有一天我可以提供超值的服务的时候,他们必然有更大的几率付费,事实上确实,我的区块链社群大部分的同学都来自笑来老师的专栏(我把这一点讲出来,是不是太坦诚了,但是我今天的分享就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希望把我所有可能对比有帮助的思考都分享出来)。

所以,为了把这件事情做好,我尝试了很多方法,但其实做对了一件事情,那就是邀请更多的人和我一起留言,这件事情和我上面鼓励别人的价值观是吻合的,其次这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还有比推动别人进步更有意义的事情吗?谁都知道,只要开始留言,必然有很大的收获,如果我可以在他们进步过程中,我参与进去,我推动他们,我监督他们,我必然和他们共同进步了,共同进步不是最难的事情吗,但是我做到了。

好的,这是关于我专栏留言的分享,其实还有很多要分享,但是时间的缘故,留言相关的内容先分享这么多。最后总结一句:

如果你找到了一件不需要靠运气就可以做好的有价值的事情,千万不要错过,正确的做法是死死抓取,拼死做好,不给自己喘息的机会。如果你做不到,那真是很遗憾,机会就从你指尖溜走了。

接下来分享我的区块链社群的经历。

其实从5月底开始我就有做一个区块链社群的想法,当时的初衷是为了让自己也更好的学习区块链,在认真留言这段时间,不夸张的讲,我差不多是重新读了一遍《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对笑来老师的整个投资架构有了清晰的认识。笑来老师不但帮助我们提升操作系统,其实也在帮我们改造投资观,如果我把这样的一个投资观应用在区块链上面,那这是不是一个机会呢?

答案是:是一个机会,在我自己的研究和认识当中,我发现,区块链产业是一个高成长性的公司,那里面的一个个区块链实现,有可能成为更高成长性的小公司。所以基于这样的一个背景,笑来老师讲的投资观,是完全可以应用在区块链投资上。

然后细细观察后又发现,为老司机准备的区块链信息社群、技巧社群都已经很多了,但是为小白准备的快速入门的社群却没有,但是对于小白来说,快速入门才是刚需,而且很明显,小白的群体是一个更大的群体,所以我就开始准备小白的课程。

而且,那段时间其实我对我之后的职业发展也开始深入的考虑,但是我给我自己的最终定位是什么?一个搞事的程序员?一个微信公众号开发专家?一个优秀的写作者?还是一位优秀的区块链专家?

这个问题在我脑子里想了几天,很快就有答案了,我打算接下来全身心投入到区块链的事情上,原因又这么几个:

我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区块链相关,我本来每天就需要研究区块链,比如 Steem,我天生就有更多的时间接触区块链。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区块链还是一个很新很新的行业,所以我们属于很早就参与进来的人。
因为区块链很新,所以只要好好在里面进行学习沉淀,两三年有机会成为专家,这是笑来老师在风利基金群里说的。
而且,区块链更靠钱,靠钱的产业更容易赚到钱,这个主题我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也深入分析过,这里就不展开了。

经过自己的考虑后,我决定全身心的投入区块链,然后就开始疯狂的学习区块链的知识,虽然我在2013年就接触到比特币,而且买了很多,但是都是抱着投机的心理在做这件事情,虽然2013年后珍藏了一部分比特币,今天再看确实涨了不少,但是赚了钱能说明什么吗?

这样赚的钱只能是运气,如果将来有一天我按照我的定投策略在3年或5年后赚到了钱,那可能会是我的实力。

经过自己的准备,然后刚好碰到笑来老师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分享 IBN 开源投资原则后,我抓住了这样一个契机,首先发了一个留言,留言排到了第一,我邀请大家说,如果你想了解区块链,可以加我的微信,然后晚上发了一篇文章,推出了圈子《金马带你定投区块链》,事实上用火爆来描述一点都不夸张。

很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也每天都在想怎么帮助到大家快速入门,然后可以自由的徜徉在区块链的世界里。

除了我个人的努力,刚好学到了笑来老师的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购买别人的时间再卖出去,所以我招募了40多位同学和我一起准备课程,已经在规划的课程有30多个,已经完成的教程有4个左右,在做的定投网站工具有一个,所以接下来会不断有新的课程上线,到时候也请大家为自己区块链的学习分出时间。

最后,送给带一句话,查理·芒格说“想要得到某样东西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如果我们都盲目自信的话,一定要去行动,让自己配得上那个未来的自己。


以上是我当时分享的内容,没有图片,哈哈。

Sort:  

查理·芒格说“想要得到某样东西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如果我们都盲目自信的话,一定要去行动,让自己配得上那个未来的自己。

我就是那个讲座的一枚听众,现在也在开始规律写作,希望以后能给金马同学上一课。

PS:你们007写作群怎么不放到steemit上来呢?

我觉得 007 放上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惜 Steemit 国内访问还是慢了很多。

老大去搭个节点呗,这样就能快很多了,如果能号召广大007er来投票,witness估计也可以有。

Congratulations @lijinma!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1 Year on Steemit Happy Birthday -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is award, click here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这篇文章非常棒,娓娓道来,把事情说的很清楚,很激动人心,我没有订阅李笑来的专栏,但读过他的很多文章,所以这篇文章也阅读很顺利。

希望经常来Steemit分享,持续关注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601.11
ETH 3576.21
USDT 1.00
SBD 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