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一种知识,而智能手机则是一种工具 | 月旦评

in #blockchain6 years ago (edited)

周末,和两个在金融圈工作的同学聊天:你们怎么看待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

得到的答案惊人的一致:

泡沫。

于是不得不更换聊天话题。

同样的问题,一个星期以前,午饭后聊天时从同事那里得到的答案是:

庞氏骗局。

这些答案,大概代表了我身边比较熟悉的一些人对于比特币和区块链的认识。

而远在农村的父母,很难想象该去怎么跟他们介绍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智能合约?用人民币投资加密货币?得了吧,我只知道钱放在国家的银行里安全。至于通货膨胀,他们的认识大概是现在的100元钱花的越来越快了。

大概会有一点点的奇怪。因为比特币差不多已经出来了十年,真正火热起来也应该有三五年了,父母们不理解也就不说了,而我的这些在一线城市,学历不算太低的同学和同事,如此一致的观点多少有点让人失望。

坦白来讲,在去年接触steemit之前,我对于比特币和区块链的了解也很少。

而另外一个方面是,2007年才出现的智能手机,差不多跟比特币算是同一个时代的产物,则早已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极大地影响甚至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你在城市里用手机来沟通,买菜,打车,坐地铁,父母在农村也早已学会了微信,朋友圈,头条,小视频。

我想,大概的原因在于:本质上,区块链是一种知识,而智能手机则是一种工具。

早在远古时代,人们就已经学会了使用工具来生活;而知识的积累和传播则表现的滞后了很多,也缓慢了很多。人们对于知识的欲望远远的低于对工具的欲望,因为一旦学会使用工具,生活将会便利很多,而学习知识则显得反人性了很多。

计算机科学,密码学,网络科学,经济学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区块链这个“王谢门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绊脚石。下班后我们只想安静的躺着刷刷手机,看看那些头条,十万加,比如,《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而不是去研究一下比特币背后的计算机和密码学的原理。

这些所谓的头条信息看上去干货满满,实际上只是在利用人们的焦虑;看上去像知识,但远远不是。

理智上,我们大多数人都有一种知识焦虑(否则这两年的知识付费就不会这么火了);情感上,我们大多数人却又对像比特币这样的新知识不太那样的向往。

实际上,智能手机的背后也包含了大量的知识,只是我们不需要明白它们的原理就可以使用。而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的知识暂时还没有这种包装方式。

也许,区块链这种知识需要像智能手机背后的知识一样被完美的包装之后才能进一步的普及,进而展现其真正的价值。

图片:梅特卡夫定律,上海科技馆。

Sort:  

"你们怎么看待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得到的答案惊人的一致:
泡沫。"

这个答案,就类似我常问身边的友人:“你们平常用internet做什么?答案:上Facebook和Instagram” O.o

显然距离区块链的普及化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严重同意。

@drunkevil, 我很欣赏你,月旦评码字高手!

像我这种年纪的人,大多不知区块链为何物。其实我也不懂。☺

贺老师,我也不懂,只是接触了steemit之后才学习了一点皮毛。

与其焦虑不如做好眼下,微小的进步也能改变自己的人生。
说实话,我看好比特币,投资比特币的都是价值投资者

复利的力量~
价值投资者巴菲特却不这么认为,囧。

本质上,区块链是一种知识,而智能手机则是一种工具。

这个说法第一次见到,却非常认同。我觉得,只有当区块链知识融入到寻常百姓的生活中,就像支付宝那样(起初我父母并不会用,觉得是高科技,但如今用的666),才可能真正意义上从高阁中走下来,全面的铺开吧

哈哈,是啊,区块链的普及现在还远远不够。比特币需要很好的二层网络包装起来才能让更多的人们使用。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你这么一说,感觉好多人都要躺枪,包括很多 Steemians …

知识的威力需要岁月的流淌才能显现出来,而工具的应用效果立竿见影。人们都很懒,懒得思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9238.58
ETH 3176.28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