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報時間 📰 區塊鏈:「長期看好,短期看衰!」

in #blockchain6 years ago (edited)

讀報時間 」(#deans-review) 記錄本人在學習與閱讀時,所搜集的好文章或重要報導。將註明出處,重點引述,並加上個人意見與評論,與讀者們分享。再請讀者們予以鞭策回饋。

昨天一篇[給年輕人的一封信]裡頭說了,

我開始想,或許我該開始寫一些,看壞區塊鏈的文章,或許可以平衡報導一下,避免誤人子弟。

剛好,前一陣子自己曾經看到一篇不錯的訪問文章,說的蠻好的,所以,馬上就為您端上,這一篇有理有據的,專家意見。不是純然的看壞,而是審慎保守的態度,看起來也不是為了博眼球而刻意跟人不同調,挺好的訪問報導,所以,跟您分享囉!

本日文章 / Articles

专访原海豚浏览器创始人杨永智:我为何在去年就不做区块链了

撰文:龚荃宇。区块链捕手。2018.03.10


...... [ 重點整理文章內容 ] .......

專訪前對採訪對象的簡單介紹

2010年,杨永智从微软离职创立海豚浏览器,获得红杉资本等投资,2014年畅游收购海豚浏览器,杨永智完成了第一次创业。2016年,杨永智再次出发,选择创办阿博茨科技,并开发了区块链的应用——同心互助。然而,在2017年年中他关闭了同心互助的所有业务,转身投入人工智能。实践让他发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也让他开始怀疑区块链是否只有一个最佳应用场景——数字货币。


採訪內容重點

  • 现在对区块链的态度

一句话来总结就是长期看好,短期看衰。看衰主要原因是,我觉得除了数字货币之外的应用场景都非常难找。

  • 场景落不了地的原因

一,区块链不是不可替代的;二,区块链只能解决链上的事;三,现在区块链没有明确的监管政策,也没有一个能够审核或者论证的机制,谁都可以说自己做的是区块链。现在已经是劣币驱逐良币了,优质项目不能说没有,但是很少,你会发现最早做区块链的人,现在反而很沉默。

  • 既然还认可区块链长期价值,为什么完全不做了呢?

我觉得第一还没有找到时间点,Timing,第二还没有找到那个除了数字货币之外的Application是什么。

  • 在做同心互助的过程中发现哪些问题?

它只能解决部分问题,在某些环节上去做改造,但你往往会发现那些改造的其实不是核心环节。很多智能合约的东西没法涉及链下、线下部分。

  • 区块链与应用的结合

区块链与应用的结合是核心,但困难就在于这个技术和实际场景不Match,区块链是为比特币量身打造的,但在其他场景下就会遇到数据「水土不服」的问题,这可能是难以避免的。场景都是有的,但现实需要很长时间的改造,真正的发展不是靠技术的进步,而是社会基础的变化。

  • 现在相对看好的方向

在2B和机构里面,联盟链和私有链还是能解决一些问题的,但它不是不可替代的,而且形成不了闭环它的商业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另一个就是做公有的基础链,它是有规模效应的,所以长期肯定有价值,但公链也不是谁都能做的,这个世界也不需要那么多公链,最后只会剩几家。

  • 没有想过去试试做公链吗?

做公有链的激励机制,发Token就是最好的方式。但你一旦拿了Token,这件事情就有可能越界、变质,就像抽鸦片一样,我可能会喜欢上那个东西,就再也回不了头了。


...... [ 簡評與討論 ] .......

看完這篇專訪,我對於這位楊永智的看法,多半十分認同。還查了一下,是位在百度百科有條目的名人哪!(詳杨永智 (海豚浏览器创始人))。我感覺他的意見很中肯,充滿一種沙場老將的味道。而在這區塊鏈紅到不行的時刻,他選擇離去,也值得我們深思。

你不一定要像他一樣“短期看壞”,畢竟每個人能夠接觸的領域都是有限的,但你應該好好吸收他的經驗,納入你對於區塊鏈圈未來發展的參考。

楊先生關於線下的看法,跟我最近接觸到的一些討論或他人對區塊鏈的期望,有很大的關聯。甚至,我給別人回饋的意見,跟他說的很類似。只是我不是專家,所以,不敢大膽論斷未來。我是跟人說,線下的問題,以及所有參與者,也就是使用者所構成的人網,以及其所遵循的制度配套,必須要能與這個新技術相配合適應,不能期待引入一個技術,就能解救許多陳年痼疾的。這一點,跟他說的“社會基礎設施”需要跟上,也算是不謀而合囉!

上面的整理,大致都涵蓋了重點(關於其前公司的運作部分我都略去),但我仍鼓勵各位直接去看一下。前輩的經驗之談,能夠讓我們短時間就吸收,這是從網路資訊好好學習的可貴之處。

最令我欣賞的是最後談 ICO 那一句:『这件事情就有可能越界、变质,就像抽鸦片一样,我可能会喜欢上那个东西,就再也回不了头了。』

說得真好啊!

panorama-2552961_1280.jpg


images - pixabay


讀報時間 」,咱們下次見!

Sort:  

《Steem 指南》一書里有對區塊鏈的暢想,副主編 @maiyude 最近發了很多篇。我覺得不如劉老師吩咐楊永智跟賣魚的見面交交鋒,我們吃瓜群衆好看熱鬧。

主編的作用是協調,怎麼你像是來生事兒的呢?暢想很不錯啊,刺激大家思考,那姓楊的不懂,別聽他胡說,這不是做不了去搞別的了嗎? 我只是引人文章,還能吩咐人技術大神?

算了算了,我先賣魚去~~~

Hello deanliu!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randomly Resteemed! For a chance to get more of your content resteemed join the Steem Engine Team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information @deanliu and very useful to us all.

Great post. Thanks for sharing.

A very wonderful article done well, my friend
You are a successful and wonderful person
I wish you all the best

You are more successful to read something that is not even ready to read.

people are incredible, you know... they see unpublished articles... lol

Hahaha they even can foresee the future😂

Follwow 2018-04-14-18-28-11.png
$ vote, thanks @deanliu

张贴是非常有用的,这将是我的新知识。感谢您的信息...

膩遮又矢呵幣呢?

每次閱讀最快回你帖的水評語都覺得娛樂性甚高!!😊

尤其是我今天前15分鐘,發帖還沒完成(busy老毛病,得一段一段貼),就已經七八個留言,讚美我文章太棒了,哈哈哈!

么的,人红就是不一样。

不如你每天發個水帖讓大家看水回帖,當娛樂也好😉

我是其中一位嗎?XD

你都很慢捏

我會繼續努力噢 😥

要是劉美女的忠實粉絲才是呀,你答得不夠快,還未是😉

真的哎 跟你之前文章裡面的一些觀點不謀而合
不過一個人的力量是改變不了世界的
可是大家又很難達到一樣的認知
真的很難想象未來的區塊鏈會往怎樣的方向發展

我認為不是往上,就是向下,頂多頂多,原地不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29
BTC 60625.81
ETH 2406.82
USDT 1.00
SBD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