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action as Freedom 🌿 操作即自由

in #blockchain7 years ago (edited)

(Brief English summary at the end of the post)

社區熱鬧,人多歡樂多。與此同時,關於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等等,關於規則、關於管理、關於管制、關於自由等等話題,也一定會漸漸出現的。很自然,也很健康的。

我並不想針對最近任何個別文章或評論提出我的看法,我只想從區塊鏈(blockchain)的特性,對大家提出一些提醒。希望對於你未來如何看待這裡,有一些參考價值。

先從標題說起。最近CN新人多,熱鬧非凡,確實是(我所見之)史所未見。人多了,老用戶自然也開始分享、教導一些相關知識或經驗談,即便是老叩叩如我,也從中跟著學習了一些新知識。恰好最近又有人提到一些規則方面的討論,在技術新知的背景下,我腦中浮現這一詞,頓時感到精闢無比啊!說說...


Transaction as Freedom


區塊鏈上最重要的構成元素,就是Transactions(操作)!包括你點讚、發帖、回帖、領取獎勵、帳務處裡等等,全部定義你帳戶活動的動作,都在裡面了。而各Transactions集結成blocks(區塊),交由各見證人Witnesses的節點(nodes)來進行區塊鏈的驗證工作,確保區塊鏈上的一切紀錄是全體一致的。這就是區塊鏈基本常識了。這也是所謂區塊鏈,或是你的任何操作,不可竄改,也不可刪除的特性了。

那自由呢?Freedom,這詞來自於人類世界,我應該不用多說你也都懂,至少模模糊糊地懂。在區塊鏈技術詞彙裡,沒有自由這一項。什麼?區塊鏈不是號稱最自由的了嗎?當然。區塊鏈不懂自由,但對於使用它的帳戶後面的人類而言,區塊鏈是能實踐自由的美好技術。所以,對於個人的自由,或更精確地說,對於個人在使用區塊鏈平台方面能夠獲得的自由而言,只要你能夠順利執行Transactions,你,就是自由的。因此,Transaction as Freedom,操作即自由。Q.E.D.

你既不能擁有更多自由,你也沒辦法降低你的自由,你沒辦法降低別人的自由,同樣地,別人也沒辦法降低你的自由,Says the Blockchain。

以發文章跟回覆留言此類言論自由來說,你擁有百分之一百的自由,沒有審查(censorship)的問題,因為沒有人能把你的任何言論從區塊鏈上抹去。當然,有些認知層次的細節,底下再說。

記住這個詞,Transaction as Freedom,這是個新世界的開始。


On Upvotes and Downvotes 關於讚與踩


我要說的其實都說完了。但對於悟性差一點的,我就繼續說吧!讓我先說一句我在電視上看過的話-

「如果人家點你讚,你哈腰鞠躬,頻頻感謝,稱讚這平台萬歲!那人家踩你一下,你在那裏大聲嚷嚷、呼天搶地,大喊不公平,是在囉嗦什麼鬼啊!」

什麼?沒聽過?那我也忘記來源了。但這句話不無道理,Upvote跟Downvote對於區塊鏈來說,只是一正一反的同類操作,只是這傻技術不知道,人類可能會因此而互相砍殺哪!看人類多複雜... 我看我們還是回火星去吧...

好吧,我承認。確實所有衝突來源,大概都跟Downvote或稱flag,脫不了關係。這不是技術問題,這是人類認知問題。

英文區先前多場戰役都跟flag有關,甚至咱們A神領軍的「大鯨不點讚」實驗(可列入Steem歷史經典大事件之一),就連使用flag來neutralize其他鯨魚的upvotes都能造成許多人不滿(A神辛苦了),可見得flag真的是在一般人認知上不易調適的東西。

如我所說,upvote/downvote任何人都是你的自由。但即使Steemit.Inc也得列出使用flag的四大理由-你自己去點flag看一下就知道了。這裡面列出的,可以被我們認知為「違反人類使用此blockchain之精神與宗旨」而因此成為某種程度上的「規則」(By Steemit Inc/UI)。其實,嚴格說,這也可以不算規則,因為即便你剽竊了,Blockchain也不會自動踩你,得靠社區裡的用戶自治才行,這是人類事務了。勉強算是規則,但其實真要適用,各人解釋又有不同,誰說了算?這上面也沒法院哪!

有人可能會說:downvote會把我的文章/言論變成灰白色啊!這不就是言論審查了嗎?關於這嘛,我尊重你對於審查的定義。但我只是要說,這是UI的問題,也就是Steemit Inc這家公司怎麼設計它的使用者介面的問題,在blockchain level,沒有任何言論可以被屏蔽。你要是不滿意這個UI,也沒有人能夠阻止你開發一個專門顯示被踩到負值的言論的網站,然後在Steem blockchain上運行的。不錯吧?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尺度與努力的空間。正因為UI就是個中心化的東西,所以你不滿的話,是可以想辦法取代它的。

再來,土匪一點地說,光是依據Disagreement on Rewards,我就「可以」踩遍社區九成有正獎勵的帖,然後說我有所本哪!可以去踩嗎?可以。我會去踩嗎?神經病哪!

但話說我對於踩有時候是不手軟的,前一陣子有個外國哥兒們,用了CN tag在他自己原創文章的全Google翻譯版文章上,我踩了。他四處投訴我,最後我是給他一個原因是"Intentional miscategorized content or Spam",但念在原創,最後我還是撤踩了,只為他如此努力為自己爭論。

關於CN tag使用,我沒什麼太強烈的意見,我意見沒辦法也不會成為社區共識,其實每個人的意見都是參考用的,不具備什麼效力。但我可以說說我對於CN tag文章的點讚態度-不加中文我不點,但我不會因為這樣而踩。我可以踩嗎?對!你們要說:當然可以! 很好,有好好看文章。我的文章,你也「可以」踩啊!Nobody can prevent you from doing so.當然,你要考慮的是是否引起我對你不滿而報復,等等... 其實我對於被踩也蠻淡然的,試試看,沒關係的... 真的,試試看啊!


On Law and Order 關於符合法律規矩


同樣地,這條也是無關乎區塊鏈,無關乎區塊鏈規則,無關乎區塊鏈律法。區塊鏈是一個機器性規則被限定的叢林世界,要把叢林變烏托邦或是變殺戮戰場,那是在上面操作的所有人的所有行為所共同決定的。你沒辦法一刀砍斃你痛恨的死對頭,但你可以用你所有的downvote跟文字去攻擊他,這是可以的(全文你都要注意所謂「可以」是什麼意思),或者說,可以做到的。

但是,討厭又可愛的人類又來了(說說看,你是AI的話,你會不想把這惱人不符合規矩的野蠻物種人類給wipe out嗎?哈哈),你既然是人,你就處於地球上某個地理範圍內,除非你長年生活在高進住的公海上(那還得看船隻註冊地啊!),否則你多半會受到所謂法律或任何外在、來自他人約束條件。區塊鏈不管你,但這些會管你,因為你無法逃離社會。

你在區塊鏈上的言論,很容易被驗證是你的言論。而言論,並不是百分之一百自由的。限制自由,不一定都是在道理上錯誤的,雖然大部分是。所以,我只是提醒你,也請你保護自己,不是因為區塊鏈世界,或是什麼社區,要處罰、限制你,你要注意你的行為在你的所在地是否適當。這點,只是提醒你。

再次提醒你,不爽的話,你可以踩我的。:D


On Politics 關於政治


噢,我累了。哈哈,賣個關子,這話題下次再說吧!但先預告一下,我並不支持在這裡談論「政治」。當然,所謂不支持,代表我不點讚,通常也不願意參與討論。不過,基本上應該絕對不會踩,我也怕被冠上言論自由箝制者稱號啊,怕怕。你以為我很鄉愿,不敢談政治?呵呵,隨便你猜測。正式答案,請待下回分解囉![別想用回帖勾我討論,但自由發表意見<--廢話!Says Blockchain]



English Summary


Lately, there have been a constant influx of Chinese users, especially since the implementation of Hard Fork 19. New comers are unfamiliar with Steemit so several old users in the cn community, while being happy about new friends coming here using the same language, or even the not-so-old users write lots of posts hoping to guide these new members and help them get started (oh, we earn rewards too, as always). 

There are all kinds of helping posts - like @oflyhigh offers a lot of technical knowledge regarding the functioning of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others write about like survival guidance from their respective experiences here. Meanwhile, there are also some discussions on the rules of the cn community, if there is really any.

While also learning something new with my new friends together (mostly at technical level), when I saw the discussion on rules, a term comes to my mind - Transaction as Freedom. Well, I cannot get rid of this term so the only way to get rid of it is to write a blog about it. But apologies to the English readers, I only have time to write a Chinese version as this topic is much more difficult to convey than me going to a hot spring and having fun. Hope you understand.

Still, I think this term itself explains most of what I want to say - A transaction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is the freedom that you, as a blockchain participant, are guaranteed. No more, no less. No one can take it from you nor can you take it away from others. Not even a downvote, ladies and gentlemen. Not even a downvote.


image credits - from pixabay with the first image slighted modified by the author


加碼演出- @catwomanteresa: 所以,Bandwidth會限制言論自由囉? (d:圖借用一下哪^^,卸卸妮)

Sort:  

Enjoy this freedom, unencumbered by third-party regulations. But use this freedom responsibly. I think that that is what you are getting at, at least in part.

I believe this concept will become more and more apparent as blockchain technologies gain momentum and more users start joining. The magic happens in the details of all those micro-transactions.

It's an honor for me to have your comment here. :)

word on this one!
to freedom!
cheers :)

於我來說有中文,有關中華圈/文化的東西都可以用cn。翻譯器翻的算不算?算,翻得亂七八糟的我會留言說請換個翻譯器,如果英文文章超有意思的,還不忘點個讚,但我想這類人不多。為何有一些人亂翻東西然後tag cn,原因也很明顯。對有用心寫的翻譯器文章不點不踩,cn 用家一致對待,對方也知道這招沒糖吃了吧?請個翻譯或者學中文去。
至於敏感話題,如果是理性討論,有主論觀點有理據他的文章沒有問題,跟我個人喜不喜歡無關,我有一個億的SP也不會踩,無視他,或者跟他討論,意見分歧不可怕,誤解才可怕。世界上有爭議的話題可多了,大麻合法、槍械合法之類,是比較沒在cn tag看見而已。
如果只是說個兩三句,來吵架的,我無視好了,他沒違反了任何規則,只是文章寫得爛。但如果同樣無意思的內容,換幾個語句來表達天天發個五六篇,這算是SPAM了。

感謝分享你的看法。

Steem總量兩億多,您就有一億個,媽您累了吧,坐坐坐,我幫您倒茶去,要不吃點龍蝦鮑魚什麼的,我馬上去張羅?還是找人來幫您按摩放鬆一下?都行,都行.... @@

都拿來~


好喇我舉例太誇張了xDDD 嗯,龍蝦好吃好吃(嚼嚼嚼)

什麼!?舉例?龍蝦 350,按腳的你可以走了,按了10分鐘算100吧,錢跟這個小芝麻收吧!按的可是她的腳,不是我的...

唉呀,手快按錯了比例。那只好,龍蝦分我食一口吧!

@deanliu 节操呢?骨气呢?鄙视!

@nanosesame 土豪,缺小弟不?什么砍人之类的我都可以的!收下我的膝盖吧。

xDDDDD 感覺被嚴重調戲,要變攪笑串了 囧


膝蓋先收下ʅ(´◔౪◔)ʃ

谢谢大佬

按腳的,你還在啊?

bandwidth事件真的讓人有在虛擬世界也被限制言論自由的"錯覺"哪!
借用圖還給了我credit,好修養!

Good thinking at the end really nice wordings👌👌👌👌👌👌👌
Nice blog credits to @deanliu

今天又上一堂寶貴的課。謝謝!

嗯, 我還是我手寫我心。作為社工, 我必談政治, 慶幸也得到A神輕輕眷顧一下, 哈哈! 我覺得, 在自由平台, 談什麼也可以, 而那篇文章, 我也不為錢而寫的, 發文前也有被downvote的覺悟, 慶幸沒有。

@deanliu 老刘兄你那个自由女神像,我怎么越看越觉得有股浓浓的广场大妈的感觉?囧

LOL!! 這好笑!

赞,
我的地盘我做主。

it s good to post helpful things for newbies because some are lazy to read faq or to search on googl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006.33
ETH 3077.08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