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与化学(1)月旦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art6 years ago (edited)

古代欧洲的画家们必须自制颜料,他们把各色矿石研磨成粉,调入油或树胶等。这并非“磨刀不误砍柴工”,而是每次砍柴,先得打铁铸刀。当时颜料种类也非常有限,而那些矿石有没有毒,色彩是否稳固,与其他颜料混合后会不会发黑或龟裂,只能一半凭经验,一半看造化。那会儿要当个画家,在学徒的头几年里,都是在学怎样制作颜料——反正师傅还没被毒死,说明这块矿石能用;三年了,买家没有给差评,说明那块矿石不会变色。

今天,美术用品商店里的成品颜料琳琅满目,即开即用。至于颜料的生产工艺,氧化铁红怎么来的,硫酸镉怎么跟硒化镉变成镉红镉黄,这些再也不用画画的人操心了。

 

当年卡拉瓦乔他们,完成一幅油画起码要一年半载,而其中一半时间是在等——等前一个色层干透,才能继续下一步工作。而一个色层干透,少则数日,多则数月。于是,当时的画家们往往同时画好几幅作品,一幅待干的时候,画另一幅,交替进行。时间是不浪费了,但思路、情绪、感受,多少会因为反复中断、跳跃而受困扰。

如今,油画家们有了丙烯可以做底层稿,有了醇酸树脂的快干颜料、媒介、罩染剂,一个色层隔夜干透,一觉醒来就能趁热打铁,再也不用瞪着黏糊糊的画面干着急了。


“格里芬”速干油画颜料 (醇酸树脂)

油画,顾名思义即以油调和颜料作画。油彩本身特有的质感,令油画成为极具表现力、技法丰富的画种,但反过来,也是最麻烦的画种。单单洗笔这件事,就费时费力。先要过松节油,去除笔毛间的颜料残渣,再用肥皂搓揉冲洗好几遍。一不留神没洗干净,颜料凝结起来,这支笔就坏了。户外写生的时候,全程蘸着油操作,更是道不尽的麻烦。

有句话叫“一時糖黐豆、一時水溝油”,形容阿兰 @abcallen 和瓜仔 @aellly 这样的熊孩子们,一时要好得分不开,一时又生气谁也不睬谁。可见,油和水是天理难“溶”。谁又能想到,世上会出来这样一件怪东西,乍一听简直荒唐的“水溶性油画颜料”。“油”画颜料,用“水”调和?油里怎么兑进水去?

“能骗到我?我可是上过小学的人!”“机智的我早就看穿了一切。”“你该不会是个傻子吧?”

第一次听说“水溶油画颜料”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这几个表情包。然而,竟然真的有这种黑科技:

http://www.winsornewton.com.cn/water-mixable-oil-colour-the-alternative-oil.htm

科学家们不知使了什么坏,把颜料中的亚麻仁油变得具有亲水性。现在,油画家出门写生,也可以像水彩画家那样,在水壶里涮涮笔就行了——而画布上,仍是滋滋润润的油彩!

 

从古到今,化学这门看似与美术不相关的学科,其实一直在支持着绘画的发展。它帮助画家们摆脱各种材料、工艺上的束缚,从而将时间精力专注于艺术本身。

我哥 @softmetal 就是一位化学家。他常说:“你丫能这么舒坦地画画,都是享受化学的福利!饮水思源,你也该回馈社会,报答化学家们。去,给我弄个方便面吃吃,要煮的,不要泡的。”

现在,我哥正唏哩呼噜喝着方便面汤,还骂骂咧咧说我把面煮太软了。我嘟囔了一句:“谁让你是软哥呢。”被他听见了,又打了我一顿。

仔细想想,我哥说的确实有道理。再想想,我们的衣食住行,哪一项离得开化学呢?

 

从今天开始,我会隔三差五分享一些油画绘制中与化学有关的小经验。

嗯,所有喜欢画画的人,都要对化学家好一点。


传统的亚麻仁油和“丽坤(Liquin)”媒介剂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goshinego.000webhostapp.com/2018/09/%e6%b2%b9%e7%94%bb%e4%b8%8e%e5%8c%96%e5%ad%a6%ef%bc%881%ef%bc%89%e6%9c%88%e6%97%a6%e8%af%84

Sort:  

我忍不住又读了一遍,发现最后一句话所言极是。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大大 你是主攻化学哪个方向的?

我做的是计算化学,分子模拟。

呵呵 我记得以前有个教授说过计算化学不是化学

嗯,以前没人信这玩意

不是不信 只是感觉没多少用

哇塞,你咋知道这么多

我本科念的化学,研究生念化工,来抱抱 {T_T}

调皮的有趣的弟弟,害我读得那么认真,学习了。

谢谢贺老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思想很廣潤!!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都是为了我哥 ~

看不懂 化學家離我很遠
但因為得到了美術兩字來形容我

我要創作一幅驚天地的畫
雖然如此,化學的事還是離我很遠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小迪~

不要那么压力

月旦评一等奖,就这么定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写的不错!好!

谢谢哥!

还以为是正经的科普文,到后面就发现被骗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哪里被骗了?
珍珠都没那么真 ~

帅哥/美女!快来使用超级好用的steemit客户端---Partiko,这个可是我们华人团队开发的哦。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涨姿势了!

谢谢~ 可以加个微信吗~

好欠扁

西瓜都是圆的,哪有扁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29
BTC 63396.80
ETH 2615.51
USDT 1.00
SBD 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