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耳朵经济

in #cn4 years ago (edited)

mmexport1583848945817.jpg

杭州东站候车大厅里,广播在通知,G7641的旅客开始排队检票。为了不错过可能的提示信息,我摘下Q30降噪耳机。不然,我几乎完全听不到外界的声响。

排在我右边的姑娘还戴着她的Libratone Q 小鸟耳机,这款非常雅致的头戴耳机,让我留意多看了两眼这位姑娘。姑娘非常漂亮,棕色的大衣胸口绣着中国传媒大学标识。她似乎沉浸在降噪耳机营造的声音世界中,没有注意到我在观察她。显然比我淡定。

在我前面的小伙子也戴着耳机,白色的Airpods。事实上,在整个候车大厅,目光扫视一下,你会看到,耳机几乎成为年轻一族的标配,而且耳机的辨识度都非常高,你可以看到铁三角,SONY,AKG,森海塞尔各式品牌。

有个段子这样说,耳机已经替代了礼帽,是人们遇见尊敬者时,唯一需要摘下来的东西。的确是这样,对我来说,每天出门,钥匙可以不带,因为有人脸识别门禁和指纹门锁,但是手机和耳机不能不带。没带耳机,就仿佛穿错了衣服一样让人一天不自在。

年末岁初,各个平台都会发布各自的大数据报告。在我常用的音频应用得到App上,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我在得到连续登陆365天,花费39966分钟,平均每天将近110分钟。这还不包括花在音乐App和其他播客上的时间。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多样化的信息和内容自然而然的使得我们的可支配时间变得零散化。个人的五官感觉开始被充分调动,如今的状况下,开着视频,刷着抖音,听着脱口秀也没有那么不可理解,在一个信息盈余的时刻,每个个体都在加快接收信息的频率和强度。

移动互联网改变的不仅仅是信息的接收方式,而是每个人生活模式的重构。从这个角度来说,音频或许是“碎片化”生活中最容易的方式。

音频的回归不知始于何时,但最近一个新词,“耳朵经济”,却频频看到听到。媒体和创业者都在分析,耳机和音频节目已成为新经济的新赛道。我没有研究,单从个人感受来说,关于耳朵经济的判断大概是成立的。

除了时间“碎片化”这个大背景外,比起眼球经济,“耳朵经济”只需要网络和播放器,对于眼睛、手、脚都没有限制,既有信息的快速传播,同时节约更多通道获取更多信息。这种声音和其他活动的“共时性”,可能是耳朵经济之所以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你可以一边做家务甚至于锻炼,一边听音频节目。

对于我来说,每天有两小时的通勤时间,因为有了丰富的音频节目,每天的上下班成了我最主要的学习时段。听音频节目时,我们感觉自己在学习一些东西。你不会感到焦虑,就像读书时一样。耳朵,已然成为最重要的资讯入口。

还有一个趋势也值得观察,随着耳朵经济被业界关注,耳机已经成为一种社交货币。

上个月,《时代》杂志公布了一个重磅榜单,评选出了在过去10年中,最具影响力的十款电子设备,包括大疆的Phantom无人机、亚马逊的智能音箱Echo、任天堂的Switch游戏机,甚至还有特斯拉的Model S电动车。

让很多人意外的是,苹果的无线耳机,Airpods,也在这个榜单上。

美国有一个华尔街分析师,叫Neil Cybart,他常年撰写一个分析苹果公司产品和策略的博客。在19年末的一篇博客里,他分析了Airpods为什么能流行。

原因之一在于,Airpods为耳朵创造了一种新身份标识,把耳朵变成了一个跟手腕、脖子等等其他身体部位一样,能释放社交信号的空间。

分析师们说,Airpods不是简单的耳机,它成了一种社交货币,成了一股流行文化。让耳朵的商业化潜力充分地显现了出来。

不知道大家每天用耳朵的时间是多少,反正我的耳朵时间都在3个小时以上。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创业力量加入耳朵经济的赛道,创造出更多的优质音频内容,丰富我们的耳朵时间。

手机写于杭州回温州的途中。

mmexport1583848949584.jpg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Sort:  

According to the Bible, The Book of Judas: Should You Believe It?

Watch the Video below to know the Answer...

(Sorry for sending this comment. We are not looking for our self profit, our intentions is to preach the words of God in any means possible.)


Comment what you understand of our Youtube Video to receive our full votes. We have 30,000 #SteemPower. It's our little way to Thank you, our beloved friend.
Check our Discord Chat
Join our Official Community: https://steemit.com/created/hive-182074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31
BTC 60343.62
ETH 2490.29
USDT 1.00
SBD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