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

in #writting2 years ago

事实

标签:读书


factfulness.jpeg-21.3kB

最近一直去不了图书馆,于是就找了不同的软件看电子书,从Kindle到微信读书,基本都要付费,很多次有想买会员的冲动,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一方面是读书的速度有所下降,也是因为一些书不那么容易想小说似的一翻而过,而更多的是一些思考。于是乎还是杂乱的选择电子书籍,无非就是找到一个顺手的阅读器罢了。《事实》这本书就是在这种环境下读完的,一开始也不知道书要讲的是什么,只是因为免费才开始看的。读完以后才发现很多的认知存在于成年人的固有思维里,因为缺乏或者是忽略了对立数据的考究,得到的就会是对自己认为的结论。尽管这些与学历高低毫无关系,但对于人生价值观会是决定性的。

读完这本书,更多的让我也想到曾经的工作,多少和数据有些相关,那就是大宗商品价格的判断。自己也十分清楚的知道,数据是无穷无尽的,那么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先假设一个结论,然后寻找支持这个结论的论据,然后再加上一句类似风险提示的语句就完事了。我敢说我的这种方法是普遍存在于股票,期货等金融领域的。因为只有产生蝴蝶效应,那么价格才会波动。于是乎,这种思维会放大一些事实,让其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又例如近期外滩长草的新闻,其实这本就是一个再小不过的事情,因为隔离政策让人们无法上街看到事实,于是被镜头在一些特定角度加工后产生了广泛讨论,又引申到了更多话题,我认为这就是偏离了事实的做法。例如书中的这道题,

你最同意下面说法中的哪一个?

  • [ ] A.这个世界在变得更好
  • [ ] B.这个世界在变得更坏
  • [ ] C.这个世界没有变得更好,也没有变得更坏

或许是负面思维的本能。我们对坏事总会比好事更加关注。这种负面思维的本能就是我们重大误解事实的原因之一。我听到的多是这个世界正在变坏。战争还没有停止,制裁还没有结束等等。这同样造成了我们的困惑。或许世界上本就没有那么糟糕,一切都是放大效应的结果。于是,我想到了朋友问我的一个问题,或许又是一个美妙的答案。

现在各国的领导人和之前那些伟大的领导人比,智商变高了还是变低了?

  • [ ] A.更高了
  • [ ] B.更低了
  • [ ] C.没有变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7808.66
ETH 3248.00
USDT 1.00
SBD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