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父亲染发

in #writing7 years ago (edited)

我的父亲是位人民教师,在他那个年代,学习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离学校院,所以只能寄宿。每次来回都是步行,带上点粮食就回学校了。我的父亲今天55岁了,而他的儿子我今年也32了。结婚7年,我们和父母住在一起,一直受到父母的照顾,为我们解决了不少生活中的麻烦,一家人团员挺好。

我的父亲年亲时很帅,这一点很完美的遗传了给我。(哈哈,请允许我自恋下)我昨晚也试图找下他们当年的老照片,但是因为我们搬过3次家,且因为老照片都没有封塑,所以已经很难找到了。只找到一张我父亲工作之后进修的照片,一眼我就看出我爸来了(从上往下数第2排,右边数第7位),这充分证明颜值高是有好处的。哈哈...

早上,父亲很早就出去买早饭了,这么多年一直有早起的习惯。吃完早饭,他拉着我要我给他染发。我无意间一抬头,看到了他的头顶,那里花白一片,耳朵两边和头后面很多都白了。我当时在想,这就是我父亲吗?曾今的那个大树?每天的朝夕相处,却不曾发现父亲真的老了。我和他说,我不想给他染发,因为这个染发剂对身体有伤害。但是父亲很固执,非要染,没有办法只能顺从他。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不服老吧。我想等我到了那个年纪,我自己会不会像父亲一样,一定要染发呢?

现在的染发剂倒是很方便,把两种药剂倒一起调和一下就可以染了。给父亲脖子上围了一个塑料遮挡,在再耳朵上套个塑料耳套,染发就可以开始了。

染完发后,总是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想起了小时候,中午放学回家,我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双手抱着父亲的腰打瞌睡,路面很不平整,那时候的路都是砖头碎块铺的,一下大雨,泥都被冲走了,下面砖头都露出来,行走、骑车很颠簸。当我们车经过一个小商店时,父亲突然问我要吃冷饮吗?我很开心的说想吃。于是,父亲又骑车带我往回走,去我们刚路过的那个小商店。这样的一件小事情让我印象很深,那一年我上一年级。因为在我的印象里,父亲很少给我买吃的,总是给我买学习相关的东西,总是对我说,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有出息。

再后来,我并没有像父亲期望的那样考入重点高中。虽然么后来在学校里也名列前茅,但是心里上巨大的落差,让我依旧走不出那个阴影。一直到高考结束,父亲也没有怪我,只是觉得表示遗憾。后来他还鼓励我说,学习并不能代表一切,其他的路只要走的对照样能有好的出路。

我和我的父亲,也像传统中的父子一样交流的少。或许男人间的交流用实际行动表达要来的实际。我很喜欢李健翻唱的一首歌《父亲写的散文诗》,时代感特强,将父亲对子女的爱与责任抒发的很强烈。

毕业后,我离家在外生活4年,虽然经济上让你我觉得还不错,但是始终觉得还是差了点什么。当我身边的一位至亲离开人世后,我毅然决然的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回到父母身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过去已成过去无法更改,而未来满是憧憬却充满未知。活在当下,才是最应该珍惜的。朋友们,多关心身边的人,不要总是觉得没关系,因为遗憾突然来临时,不仅会让你措手不及,而且会让你后悔终生。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不需要太长时间的电话,就有可能让他们觉得这辈子对你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最后,致敬天下所有的父母,愿他们健康快乐。










Sort:  

一定要选好的染发剂,不然有的人头皮会过敏的。祝一个好父亲永远健康,一个好儿子一帆风顺!

谢谢,这几年在父母身边,虽然事业上没有什么大的作为,但是我想能够陪在他们身边,他们内心应该很开心。我很珍惜,也很感恩。

陪在人边就最好了,我姨家表弟长年在南方,平均每两年的春节回家一次。。。有句话不是说嘛,陪伴就是最好的告白

適當的年紀一到, 我們總是會特別心疼父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29
BTC 63013.55
ETH 2460.64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