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Or工作

in #write6 years ago

叔叔,您好!XX找我咨询有关工作、考研的想法,我觉得有必要把我对于“工作、考研”的想法整理一下,好方便你们爷俩做出更好的选择,遂有此文。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XX的初/高中同学,KSGT。XX、YY和我三人是淡淡的君子之交,在玩乐时我们不会想到对方,但正如YY所说,“当我和女朋友说,我想让你见遍我所有的好朋友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们。“我对XX的感情也是如此。
不知道您是否还有印象,我曾和您有过一面之缘,那时候我们在XX家小聚,您正好从家中走出,笑着和我们说,“桌上有橙汁,拿去吃。”想了想又补上,“不对,橙汁是喝不是吃。”那时我对您的印象是谨慎和认真。
后来,您把傻逼乱报志愿的XX从中考、高考两个泥潭中拉出来,我才了解到,XX有一个非常了解他的父亲。可以说,XX成长为一个“别人家的小孩”,您功不可没。
以XX对我的说法,您是希望他继续考研进行深造的,主要原因在于担心本科生的竞争力不够,至于研究生的方向没有特别要求。以我的了解,生物方向的出路在于熬资历、取专利、开公司然后衣锦还乡,这条道路研究生是必经之路,且硕士的学位远远不够;而计算机的出路在于搬砖打工,然后看命。一个是长期不可确定的大利益,一个是短期可预见的小蛋糕,我认为XX最后选择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如果最终选择了计算机方向,我觉得读研不是一个特别棒的选择。
在我大一下转往软件工程的时候,面试的系主任问我“你有准备考研吗?”“其实我一直都有读研的想法。”这时的系主任不自觉的摇了摇头,“哦,一直都有啊。”然后,我又补上了一句“但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活我决定,先出去看看,找一找自己未来的方向,再决定自己需不需要读研。”可以感觉到这时面试的老师高看了你一眼。
其实软件工程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不同,它不是为了培养理论科学家,本身就是希望通过本科四年输出一定质量的代码民工,所以对于考研期望不是很高。
我自己认为,学生本身也是一种职业,而你从学校毕业走向社会拿到自己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就相当于换了一个职业。在你离开学校的时候,在学生这个职业里面你是一个熟练工,而在新工作当中,你只不过是一个初出茅庐的雏鸡,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所以,我认为既然要换一个职业自然是越早越好,越早进入一个行业,越容易享受到这个行业的早期福利。除非XX有志于为人类的智慧添砖加瓦,从研究生入门进博士然后加入研究所,否则我觉得立马读研的性价比不是很高。
关于读研、工作的选择我也有过挣扎,也为此咨询过很多人,其中有一位在学长很有见地,“读研也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选择top的学校。因为本科刚毕业的这几年非常重要,这时的你是一无所有的,没有家庭、没有孩子,父母也还处于中年。你可以毫无保留的投入进去,不用担心后顾之忧,所以成长将会非常迅速。”
况且,这几年的互联网有着酝酿另一波浪潮的想法,AI大数据、新零售、互联网金融概念的提出都在改变着许许多多的行业,我们恨不得早生两年好能够跟在时代的弄潮儿背后分一杯羹,怎么能够浪费时间去读研究生呢?研究生是时时可以读的,若是工作几年后,有了方向,感觉力不从心,需要深造时再去读研,岂不更好。
况且,以今年的形式来看,各大厂商疯狂扩招,新添了许多项目组,甚至有的组只有Boss没有小弟,需要大量的打杂人手,所以比起前几年来说,今年对于应届生的要求会降低很多。
XX有担心自己学得不好,所以要去读研。我觉得这是一种逃避的想法,是躲回自己的舒适区,就像高中因为数学而躲进文科班的孩子一样。
编程之美当中讲到,“学习对于程序员而言,就像训练对于运动员一样,运动员几天不训练,他的肌肉就会松弛、失去爆发力,同样程序员也只有保持每天学习才能够存活。”我们每天的工作不在于完成了多少代码,而在于不断学习、不断改进现有的东西。
以XX现有的名校光环再加上几个月的认真准备,我认为是可以在秋招找到一个中流的实习的,他有这样的能力。然后在实习中不断挣扎,是可以很好的进入这个行业的。
但是,首要的一点是XX要喜欢并且适合这个行业,若是不喜欢、不适合,我就要举起一面劝退的大旗了。

总之,我的看法是,首先确定自己合适无否,然后不要逃避性读研。
当然,这只是我的片面之词,最终的决定需要您自己考虑,因为您比我更了解XX,我所看到的只是由我自己映射出来的XX,很可能不真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128.68
ETH 3442.23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