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

in #word3 years ago

没来由的突然想到一个词汇,那就是“混沌。”

图片.png
source

这也许是因为我许多时候都是迷惑的状态,迷迷糊糊的,很合这个词的意思。我很懒,看书时不认识的字就跳过去,从来都不喜欢查字典,大致能猜测出其中的意思就行了,得过且过,不求甚解,说的就是我这类人。

不过这次我下决心要弄清这个词到底字典中作如何解释,于是千辛万苦,找了本破旧的新华字典查了查,这字典还是在儿子的抽屉中找到的,翻开第一百九十五页,在“混”字的栏目下有混沌一词的解释:

混沌;1.传说在世界指世界开辟前的状态。
2.糊涂,不清楚。

查到原意,我还是有点失望,这是因为字典的解释过于简单。在我的记忆中,混沌还有许多种不同的意思。比如说应该有深厚的意思,还有神秘的意味。

这从混沌的原意来引伸。世界开辟之初是混沌的,那就是不为人所知,因而它就具有神秘的色彩。而人对于未知的事物,常常就有种敬畏之意,这样就认为它深沉厚重。当然也会有相反的看法,那就是厌恶和逃避。

混沌也会有迷惑的意味在里面,其实就是指人的神智不清。宇宙洪荒,开天辟地,混沌初开,迷茫一片,就是说在有人类之初,宇宙是神秘未可知的,其实未可知的岂只是那个人之初呢。就是处在现代文明的我们,也还是有许多混沌未可知的事物。

如果把每个人的内心当着一个世界,那么,我们对于人的内心世界又能知道多少,又能理解多少呢?其实我们对于身外的世界可以说是混沌一片。

而有时强自做解,只是从自己的内心来摸索别人内心世界,这就有时会造成错觉,也就会有误会和阴隔。这就会产生矛盾和冲突,甚至产生敌视。

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思维方式是相同的,然而有些人的思维却不是这样的,这个世界上有人被称作疯子。

就是一种不同于常人的思维的人。

有时人们把他们叫着超人,有时却称之为疯子,疯子的世界在常人的眼中,就是一个混沌的世界。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4
JST 0.029
BTC 59165.12
ETH 2617.93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