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wine3 years ago

图片.png

我以前则是既抽烟又喝酒的双料恶习爱好者。许多认识我的朋友大都知道我抽烟的水平是相当高的(指数量而非质量);而说起喝酒来则更是“酒负盛名”。

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及许多客观因素的作用,我的身体出现了许多毛病。这时,医生提醒,朋友劝导,家人告戒并且自己也下决心戒掉烟酒。说实话,由于多年的习惯,烟酒已成了我的两条“腿”,一下子戒掉它们我根本也没想过。

于是,自己先放了自己一码,想实在两样戒不了那就先戒掉一样,都说相对烟来讲戒酒还稍微好办一点。我抽了大半辈子的烟了,叫恶习也好,叫陋习也罢,总之是积习难改了;而且自己又是写东西的人,烟怕是离不得的,要戒也难。

而酒就不同了,先说喝酒没瘾;平时自己在家极少喝酒,只有来了客人或朋友聚会时才会“酒逢知己”。相比而言,接触酒的机会要比接触烟的机会少得多,所以戒酒还是有可能成功的。

但是,实践证明我错了。

如今我已成功地戒了烟,但酒在我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等众病缠身的情况下,却一次也没耽误。而且喝就不少,从不敢含糊。

开始,我也对自己能戒掉烟而戒不了酒大惑不解,认为这是种反常现象,可能是自己身上哪个部位出了毛病。后来我渐渐明白了,有既抽烟又喝酒者若想悬崖勒马改邪归正的话,戒酒比戒烟还难。九九归一,一条关键的原因就是:抽烟是个人行为,而喝酒在大多数时候是公众行为。戒烟你可以自己说了算,而戒酒却没有这么简单。

在许多喝酒的场合,作为一个形似独立的自然人却很难有机会能自由地支配自己。许多与友情、规矩,尤其与面子有关的因素,使许多本来不会喝酒的人喝了,使许多本来酒量不大的喝多了。

宁伤身体不伤面子,许多痛苦与无奈的表情被“情义”、“豪迈”的英雄之举所掩盖。乃至喝醉了还在为自己辩护:凡有酒场,都是些有利益关系的人们才坐到一起的;有人让你抽烟,你可以说不抽或不会抽也就罢了,没有人非强迫你、怪罪你。但是喝酒就不行了,比你地位高的你不跟人家喝几杯行吗?

比你地位低的你不跟人家喝两杯对吗?熟人到一块不喝行吗?装蒜啊你!生人刚到一块不喝个认识酒对吗?摆什么谱啊你!比你年老的你得敬人家酒喝,比你年轻的敬你酒你也得喝。男的喝,女的也得喝;人敬你你喝,你敬人你更得喝……

总之,只要你来到了这个酒场上,一百个理由让你喝酒。你说你戒酒了,人家会说干什么单赶上跟我喝酒的时候戒酒呢?你戒饭算了!得,没话说了,喝!

因此,我有时候就跟大家说笑话:即使明天送花圈,今天喝酒也得干!戒酒?下一辈子说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968.82
ETH 2633.99
USDT 1.00
SBD 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