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IN 第四期”10问”:游戏式营运社群思维,CN区的利他式共同成长!

in #wherein5 years ago


本期分享

嘉宾:米高@Honoru


主持人:瓜子@iguazi123


地点:wherein交流群


Steem本身具有的国际化,使得CN区能一直摸索着不断前行,以期将CN区推向不仅是国内,也是海外。尤其,借由CN区自发的强大力量,相比于原来Steem的“美好时期”,CN区能一直坚持到现在,必然是不能忘记新手村的三大“功臣”(村长@ericet、软哥@softmetal和米高@honoru)。

这次,我们携手米高@honoru来为大家继续解读steem的故事,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样,作为码农的米高除开自己的个人生活、应酬,仍然还有很多的时间在这里陪伴着大家,很好奇米高的私生活是什么样的,又是什么样的原因,能让这样一个人一直坚持在这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呢!

WhereIN 第四期”10问”:游戏式营运社群思维,CN区的利他式共同成长!


----------------start----------------

 

瓜子:


首先欢迎我们今晚的分享嘉宾米高。


Q1

米高是steem的一位老人,进入steem近一年半的时间,跟大家正式介绍一下自己呢,力求简洁不官方。

 

米高:

 

我是米高 (Michael),工作了二十多年,现时半休息状态。

我本身是读会计毕业,但因为太不喜欢做重复性高的行政工作。在机缘之下,有机会与朋友参加游戏创作比赛,当年获得了银奖,并且申请了基金成立了游戏公司,之后便开始集中于游戏行业。

就做到现在了,运营了十七年游戏公司。虽然现时是半休息状态。但是将游戏与社会服务尝试结合在一起,这几年与太太开了一些社会企业。尝试了解资讯科技能否帮助弱势残障人士,寻求一些与资讯科技有关的工作岗位。


WhereIN 第四期”10问”:游戏式营运社群思维,CN区的利他式共同成长!
图片来源于米高自画像

瓜子:

 

可能很多朋友不太了解社会企业,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呢?

 

米高:

 

社会企业,是一般的商业公司,只是想法是希望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最简单的理解,便是做轮椅。

而我们想做的,是残疾人士是否可以除基层工作岗位外,有没有其他的出路。在大陆没有社会企业观念,只有商业公司和非盈利机构,或民营非企,但是社会企业在全球已很多年,甚至有社会企业最终上市。


瓜子:

 

是的,最近社会企业在大陆也开始涌现出来,不过刚刚起步,有很多需要向香港学习的地方。

第一次接触米高的时候,就非常佩服,米高在做帮助他人的事情,他的状态也非常棒,希望我们大家尽我们的力量帮助更多人。

 

Q2

米高在香港有三家社会企业,曾经还是一位码农,也是我们备受瞩目的“新手村”村书记,用很多时间陪伴着我们的村民,有种错觉,不管何时,米高都在线。米高,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日常生活吗?


米高:

 

先分享三家社会企业,一家是培训,一家是游戏公司,一家是动画公司。

有关码农,其实我主修是会计,但学校有电脑科读,一直数学及电脑是校內最高分。因而爱編程,我当初是学GW - BASIC, 之后是 VB, 最后是C,在1999年止于 C,之后,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便很少編程了,直至最近几年,再开始使用 Lua,我在电脑旁的时间很多,有机会来到我家,会有一点像“太空发射站”,很多电脑在旁。

我睡得比较少,一般四点至五点左右睡,大约七点至八点起床,就是因为这么奇怪的休息时间,因而便遇到村长。

啊,我太太说。。。。。我这样的生活方式,正常人应该死了。

 

 

瓜子:

 

一般人确实很难做到!我要是哪天睡觉少于6个小时,一天精神都不好,米高非常厉害,有时间再向您好好请教。


Q3

米高在自己的帖子“新手村计划-发起人访谈”里有介绍,自己当初加入Steem有一定的初衷,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时光,米高能否以现在的视角回忆加入Steem的点点滴滴吗?可以分享分享玩乐的事。


米高:

 

其实,最初是在上年3月31日参加完大伟@rivalhw办的广州MEETUP 后,觉得有一些事可以试试去做,因而试试想做访谈。“玩乐”的意思,是做游戏开发、做一些动画创作,与人开会及分享,都是一些与游戏有关的事,因为想做这一样的事,被村长看到,因而村长找我,看看有没有一些事可以一起做。之后与村长,再找软哥, 我们三人是同期加入 Steem 的。

在构想上,便想了一些游戏式的方式。因为我觉得,游戏式的方法可以令一些项目更容易让人投入,以及可以创作很多不同的发展阶段。所以,将这一个项目,定为游戏内的“新手村”。

我们三人,便如 NPC 一样,新手访谈便如“龙虎榜”,推动大家一起做任务,一起办活动,慢慢,我们三人将自己在 Steem所学的事情,成为新手村作业,帮助大家寻找稳定收入熟悉 Steem平台。回想上年的情况,上年是 Dapp 的鼎盛时期,如果,当年没有 Partiko,其实新手村会走得很不容易。之后,再有WhereIN的出现。


瓜子:

 

米高如何做到一天发好几篇帖子的呢,我看到米高还尝试了好多平台,一直想学习如何做到的。

 

米高:

 

我是上年3月2日加入,第一帖是 上年3月3日才发出,至今16月多一点,一天几篇,又或者,其实一直我也一天很多篇文章。因为我同时要管理15个FACEBOOK PAGE,我们社企在 facebook 的社群非常大,一般日常都要处理大量社交媒体的工作,不论发文还是发帖。其实,如果 Steem 真的如两年前的宣传推广一样,是facebook killer,那么我应该每天数十篇都可以。

在Steem 上发文,会有少少压力。因为它与在其他社交平台有区别,在 Steem 上是有一点如微信群,但不是发短文,而是要在微信群內给大家觉得有意义。最后,我发觉我做不到有內容的文章,因为被 ig 及 facebook 潜移默化了十年,因而最后改为“撸赞文”。

 

瓜子:

 

看过米高的贴子都非常棒,写博客是烧脑的,我写一篇文章大概要花费一天的时间。

米高还有要补充的吗?

 

米高:

 

怎么说呢,分享自己生活,其实可以很快便完成一篇,有一点像日记的处理方式。

 

瓜子:

 

是的,WhereIN也是朝着为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帮助大家「记录自己的美好生活」的工具而努力。


Q4

米高在Steem的这段时光,经历过比较多的事情,也一路伴随新手村成长,能否跟我们讲讲最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呢?说说您的感想。


米高:

 

这一条我想了很久,因为最深刻的事,其实都是自己习惯冲口而出的事情。首先是吐嘈壇子的自赞行为,之后是上年 King Wiriting 以商务扮普通人,四处打擦边球及拉各位小哥哥小姐姐,当一收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便想到这两件事。

 

瓜子:

 

当时做这两件事情的时候,初衷是什么呢?

 

米高:

 

原本只是不满,以及感到奇怪,自己当时只加入了一个月左右。但整个过程太古怪, 为什么会有人来与我留言,但却有大额点赞。当了解时,才发现是自赞。更有时候看到,他会向机器人说话, 说话后再自赞,起初只感到这是一个怪人。始终点赞是自己口袋的钱,那是自己的决定。突然,当时有一个活动,主题是“吐槽”,在想有什么Steemit 的事想吐槽,幼子无惧下,便用了这一个来做主题。不过,事后觉得自己写的太直接,虽然是怪行为,但其实对我影响不是很大,只是心态上不舒服。


King Writing 方面,那是她四处打擦边球,四处做一些似是而非的事。我在游戏公司,是直接管理客服团队及网络打手团队,她有很多行为模式与客服相近。故此,尝试去寻找,发现她真的是在扮用户,实质是做商业宣传。她当时,基本上,所有高声望的人,都会去送秋波。VIP 式的客服跟进。并且,一如各客服同事一样,周末会放假的。最后,团队失败后,便突然消失。她拉那些小哥哥, 小姐姐的活动,当然也突然不了了之。

我自己觉得,若有能力便坦坦白白,华人是可以在世界前列的,为何要打擦边球,为何要抄袭,而不用真真正正的实力能力去争胜。

 

瓜子:

 

 Q5   

承接上一问,新手村作为CN区一个惊喜的存在,身为村书记的米高,在这一路的陪伴过程中,学到了什么吗?

 


米高:

 

我自己在多年的工作岗位,其实全部都是 Business Development(商业拓展),在我一直以来的训练,好像现时,我还未有一个很确切的想法想去做,故在帮太太的忙。在新手村也一样,其实新手村我们只在做原本如游戏类的新手村一样,让新人加入游戏的人熟悉各种功能。或者庆幸是我与村长及软哥在不同时区,故大家可以很自发地互補不足,另外,因为刚才那一个基础想法,而且是全公益的,新手村內所赚的钱,每天会分发出去给持有 NBC新手币的人。

在一个游戏內,很多玩家的成长,其实不是NPC或游戏公司的管理而做得到。我们要制造的,便是制造玩家带玩家的气氛。

 

瓜子:

 

为一直帮大家的米高一行人点赞。

WhereIN也是一直在这样做,希望用微薄之力来支持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

 

米高:

 

这样,大家便可以一起成长。要不然,NPC 便只会成为“咨询服务台”那一个方向,之后,大家都不会有成长。

 

瓜子:

 

这是我最羡慕新手村的地方,有三位使命、愿景、价值观一致的伙伴,一直在带领新手村的村民向前。

社群的核心是一个构建信任关系链的秘密武器,命运共同体是未来命运主宰者。


Q6

之前有跟米高简单聊过Steem社区的发展以及CN区,借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否跟大家分享一下您对Steem社区发展的看法?



米高:

 

我在加入 Steem 后,其实感到整个设计有很多问题。我相信主要原因是 BM 及 Ned 并不懂得制作社交网站 或社交媒体所致。区块链社交媒体是他们的一个噱头,故此,觉得会很快被別人取代,因为,要打败Steem,实在太容易。一来是使用者人数,二来是资金,始终,在资讯科技应用的层面,要连至一百万用戶,实在太容易的一件事。但在这16个月的过程中,特別在上年年底 新手村参加整个社区的投票后,卻给我认识到另一个层面:为何这么多有能力的外国人及团队,仍留在 Steem 上?原来,Steem 最珍貴的地方,便是“无政府状态”,当中好像有秩序,也好像没有秩序;里面主要是存在很多很多的共识。这些共识,渗入至不同的社区(除了 NSFW 社区),我自己觉得Steem 不容易倒闭,她最差的情况是“无人驾驶”,社区上谁有能力,谁发起方案。

但始终整个 Steem 的基本开支也要有人支付,所以,完全的“无人驾驶”不可能出现。

 

瓜子:

 

我今早也在想,区块链相对互联网究竟给社区带来什么,可能核心的还是治理模式的改变。

一起探索。

 

米高:

 

“这一层楼已旧,但仍可以住人”,现时卖出又不值太多钱。

所以,因着这些原因,我不介意试玩其他平台,甚至积极探索其他可能的发展或增值方向。

 

瓜子:

 

希望有更多伙伴一起来探索,找寻未知的世界,发现更多可能。


Q7    


今年以来,@aggroed开发了Steem-Engine,引领了Steem社区最近的繁盛,米高作为积极的参与者,与我们分享当中的一些收获呢?


米高:

 

有关 Steem-Engine,起初是看不起,我、村长及软哥, 在2月底3月初时已留意,甚至也买了一些jjm及eng,当时,只是想借着「新手币」NBC,整合现时新手村的各项项目以及分配红利给积极的村民,我们也没想过,现时 Steem-Engine 会如此的火,各scot 平台会百花齐放,甚至有一种乱象的感觉。我知道也有很多人反对 Steem-Engine 及 SCOT 平台,一来是影响着大鲸小鲸的地位。我可说说我自己,我单单在這三个月在 Steem-Engine 及 SCOT 平台,已收到超过 12000以上 Steem 。并且每天的增长速度非常快。

 

瓜子:

 

如果大鯨一直是大鯨,小鯨也一直是小鯨,这样的社区与一潭死水没有区别,社区的共识本该是让价值回归价值的创造者,贡献越多获得越多。

 

米高:

 

若不明白什么是 SCOT,可简单理解为将整个 STEEM 的分类册,另外,SCOT 平台,普遍每一个平台是 100-400人左右。那些创始人,亦很乐意担任 BM 或 NED 的角色,透过他们的方式去培育社区。新手村绝对是最早投入 SCOT 平台的 第一或第二个社区。故此,现时很多SCOT 平台的前二十名,都是有新手村內村民在內。

只要好好把握,CN区会再次在另一个高峰。

 

瓜子:

 

是的,这与WhereIN一开始就瞄准助力社群主发展社群的想法不谋而合,不过WhereIN又选择了Steem社区外的人,无形给自己带来了巨大困难。

新手村已经是Steem里最了解SCOT的社群了,未来这一块,@Song @Michael@honoru @softmetal 一起可考虑做更多事情。

 

老K:

 

基于Scot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深化用户体验,快速吸引外部用户,能做到这一点,平台才可能成功。

 

瓜子:

 


Q8

社群经济这几年大行其道,付出先利他是社群运营的第一要义,米高为新手村的贡献是这个的完美呈现。米高在社会企业「主业」、Steem社区「兴趣」切换中游刃有余,可能未来的我们大多数都像“斜杠青年”,同一时期在不同的项目和组织中贡献。对于这,米高如何看?区块链能否为这样的时代「社群小圈子」赋能呢?

 


米高:


我自己是香港人,香港人一般习惯身兼多职。所以,在我自己的情況下,没所谓是否斜杠的情況,始終在大家长观念及体制下,整体思想很难理解什么叫斜杠,正如整个中国也不会理解steem 的“无政府状态”怎样实现。社群式运作,的确可以孕育很多想法及创意。但很多时候,都缺乏了长远营运基础。

当中最大的问题,不是孕育创意,而是很多团队从一开始,心目中便想着要有人投资。

好的想法,好的idea,应该是可以开花结果。而开花,不是有投资,而是真正存在揾钱能力。

 

瓜子:

 

做好事情,才是第一要务。


Q9

WhereIN一直想作为Steem区块链上的Layer2(第二层),将Steem的激励机制和治理带入到更多中文社区伙伴身边,这当中有打造视觉生活方式Dapp,现在也在尝试社群方向。对于WhereIN,米高能否支支招,一起共创WhereIN社区。



米高:

 

我应该是每天都使用 wherein 的人,我自己觉得 wherein 将区块链应用,借着简单的方式,呈现在使用者面前。将一些难以理解的区块链应用模式,降至普通人能理解的水平。我自己觉得,  若wherein 只是內部团队知道是用 steem技术便可。当摆脱了这个叫“橙”一样的东西,原来也能叫“橘子”。现时,失去方向是 Steemit 本身公司的公关问题,但wherein不能被他们带错了方向。

WhereIn 有他的本质及文化,一个轻博客的社群,并且是重视知识产权的轻博客社群。

只有重视知识产权,那一位博主所发表的內容便有价值。

 

瓜子:

 

建议很棒,超乎预期!


Q10

进入今晚的最后一问,有没有想送给大家的一句话呢?也可以对未来的自己说点什么?

 


米高:

 

我自己觉得,大家捱过 Steem 的一年多低谷,现时仍在这个社区上。已经算是出生入死过了,若出生入死过,最少也是朋友,或者是对手。若是这样,应该不止是为了撸币。因为,过去一年多,基本没币可撸。黄鸟@yellowbird那句“为钱而来,为情而留”的确是好句,因,真的无法为钱了,若是为了赚钱,其实有更多有意义的事可以做。

 

瓜子:

个人觉得,Steem的价值是透过一系列的规则,让大家一起协作,撸币也好,做项目也好,都是在为社区贡献。

感谢米高的精彩分享,获益良多,谢谢!

 

----------------end----------------

希望在这条摸索的道路上,能更快的将CN区推向大众的视野!

WhereIN 第四期”10问”:游戏式营运社群思维,CN区的利他式共同成长!

扫一扫,添加WhereIN 小助手微信进行咨询


点击“阅读全文”,加入我们一起分享世界的美好!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WhereIN社区):WhereIN 第四期”10问”:游戏式营运社群思维,CN区的利他式共同成长!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WhereIN小程序 : http://cocozl.cn/2019/07/19/221035cdb2/

Sort:  

Congratulations @xiaoyouzhijia!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a First Vote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237.60
ETH 2647.23
USDT 1.00
SBD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