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螺香记

in #wherein5 years ago (edited)

有些食物的存在,就是为了逼死小清新。
比如榴莲,比如臭豆腐。
这类食物热烈而有性格。

爱我的人,自不必多言,
厌我的人,随你离我八千里路云和月,
也绝不谄媚讨好你味蕾。

爱之者,每食必念,日日回味。
恨之者,躲之不及,退避三舍。

这就是这种食物的魅力和个性所在。
忍受的了最臭的我,
你才值得拥有最美味的我。

我喜欢这种泼辣的食物,
小心翼翼的食物太多,吃着缩手缩脚。
“林黛玉”们弱不禁风,
还是“凤辣子”们带劲。
重口与清新间一闪一逝,
浓重与逍遥,无事傍江湖。
我要说的这个臭东西,
可以说将上述的爱恨交加发挥到了极致。

虽然吃螺蛳的历史悠久,米粉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螺蛳粉其实是八十年代的产物。八十年代建设城市的柳州朋友们非常喜欢在收工之后吃夜宵,夜宵摊是自由民的乌托邦。有老板就想,既然大家喜欢螺蛳又爱吃米粉,那为什么不把它们放在一起煮呢?一个非常实在的思路,于是螺蛳粉就诞生了。

“螺香记”的老板很有意思。他是个狂热螺蛳粉老饕。吃遍各地螺蛳粉,当然忍不住要去发源地柳州,发现果然还是柳州的螺蛳粉最正宗好吃。

本着我臭就不能让你们香的心情,老板请教了当地有着二十多年做螺蛳粉经验的老师傅,学成出师后,在泰城金桥开了这家螺香记。

没想到店里味道没想象中恐怖。先点了一碗不辣的。螺蛳粉口味上复杂,酸鲜咸香甜,皆蓬勃而出。当然复杂还来自于口感,浇头量要大,豆角、酸笋、花生、炸腐皮、螺丝、肉末、木耳……口感冲突,配着爽滑的粉。

又来了一碗辣的,一粉三浇头,吃得快意恩仇,满头大汗,却欲罢不能,回过神来已见碗底。不能把人辣成结巴的螺蛳粉,都是娘娘腔!可能我以前吃的都是假螺蛳粉。

一碗好的螺蛳粉底汤是灵魂,必须用最新鲜的猪腿骨和猪板骨。去血水洗净,然后放入三十几种佐料,悉心熬制将近十二个小时左右,才配叫做“高汤爸爸”,才是一锅称职的高汤。

你说螺蛳粉里没螺蛳?那老婆饼里也没有老婆啊。其实啊,螺蛳肉都化为了高汤。

挑选最鲜活的当天的螺蛳,洗净,吐净泥土,加姜葱蒜加辣椒加各种香料加调味,用热油热锅爆炒出味;再加水加猪骨加更多香料用小火接力炖,一锅又辣又咸又鲜的螺蛳高汤就出炉了。传统古法熬制,不添加任何色素添加剂,色料,完全原汁原味。

制作干粉的原料必须使用陈年米,只有精选优质大米制作的粉才会Q弹爽滑,筋道可口,咬一口你就会体会到粉条在嘴里跳舞的感觉。

螺蛳粉的怪味,其实都是酸笋的功劳。它是螺蛳粉的灵魂味。由于北方天气不适合笋的生长,为了保证最正宗的“臭味”酸笋,店主特意从发源地柳州,每天空运也绝不凑活,一碗小吃,也坚守这份匠人精神,令人动容。

喜欢一样食物,跟喜欢一个人一样,心心念念,不离不弃!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Sort:  

感谢代理259.94SP 给team-cn! 由于你使用CN作为你的首标签,额外获得2%点赞! 你的帖子获得team-cn 12% 点赞!(如果不想看到这个回复,请回复“取消”)

帅哥/美女!来 @steemgg 玩游戏吧,决战到天亮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形容到味,栩栩如生。泰山的人都像哥一样豪气吗?哥的爱人是榴莲还是臭豆腐?这一贴非满赞不可!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哈哈!俺山东人那可是个个豪爽呢,管它榴莲还是臭豆腐先进肚再说……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榴莲糖我有吃过,臭豆腐我也有吃过,螺蛳也吃过,小时候长辈们做的五香味的螺蛳至今想起来还流口水,就是螺蛳粉没吃过,每次路过都能被味道吓跑哈哈哈,不过相信像臭豆腐一样闻起臭吃起香,有机会一定要试试

哈哈!既然是一种美食自然就有它的独到之处啊!真的就如臭豆腐一般吃起来好吃!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Congratulations @xiaoshancu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4
JST 0.028
BTC 59484.75
ETH 2614.53
USDT 1.00
SBD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