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首诗01:马克•斯特兰德《镜中人》The diary game (July 2, 2020)

in #wherein4 years ago (edited)

写在前面:新来的朋友们如果偶尔找不到想要分享的话题也可以用这样的形式来写,读一首诗,不需要多少时间,却会给你很大的想象空间,用上 #readapoem标签,接着别人的序号写会很好玩,读一首诗01,02,03。。。分享你对这首诗的见解、感想等,有没有音频都没关系。还有我的“我画你猜”,社区里好多喜欢画画的朋友们也可以一起呀~~ 没人加入我就自己写下去啦

前几天,一个全民上的朋友让我推荐他一首“可供朗诵”的作品。全民上的朗诵素材并不少,现代诗歌、古典诗词,鸡汤散文,还有午夜电台式的煽情夜听。。。但我可以推荐的很少,夜听更适合青春期少男少女和心智不太成熟的成年人,其它大多都更适合我们的长辈。年轻人喜欢诵读的不多(好像好多都是已退休的大爷大妈在制作,倒是真的很羡慕他们),我也并不喜欢诵读,不过我喜欢诗,偶尔会想把它们读出来。

所以我跟他推荐了这首马克·斯特兰德的《镜中人》,我做来方便自己读的,他看了看,听了听,断然拒绝,直言太长了,又言看不懂。并且反问我:你为什么会喜欢这种诗?!

另一位朋友对首诗的评价是这样:“如同欣赏抽象派的画,听起来很梦幻很抽像很朦胧,就是没太听懂。。”很贴切,很形象。

好吧,引荐失败,意料之中,这首诗太长了,按照正常语速要十分钟。可是说因为看不懂就不读且质疑别人的喜好就不应该啦,你既然要我推荐,自然是肯定我的选择和品味,推荐了你又质疑,这样讲话没朋友嘛。

或者你认为不懂其意就没办法投入相对应的感情?并不是这样。这首《镜中人》(实际上这是一首悼亡诗,不过我并不认为必须局限于此,我用来表达广义的逝去),如果你能够安静下来去读便会知道,你确实不能清楚地描绘诗中内容,因为这正是作者在做的事,甚至他做得也并非轻松,他在描述虚无,而用他的话来说,‘虚无’并不允许对它进行描述。马克•斯特兰德的很多诗都是如此,引导我们进入他所描绘的世界,读他的诗你需要的,是去感受,而不是理解。你进入其中,接着成为诗的一部分。

引用他访谈中的一句话:

如果你要求诗歌清楚地说出它到底是什么意思,——当然,写这种诗歌的诗人通常能够大谈特谈他或她的经验——其实读这种诗,效果是什么呢?它把你不断地带回到你知道的那个世界。

你呢,如果也想去异世界转一圈并体会融入其中的感受,来听一听这首长达十分钟的

🎵《镜中人》

节选一段原诗:
马克•斯特兰德

我看着你
看到表层之下的
自己。
一种黑暗而隐蔽的天气

在每一件事物上安歇。
天更冷了
梦想凋零。
你站着

如一个阴影
在无痛的玻璃中—
脆弱,遥远,有序,
超过任何时刻。

事情将一直如此。
我站在这儿,害怕
你将消失,
害怕你将停留。


图文无关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Sort:  

这样也可以,学习了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写书评影评歌评美景美食生活点滴趣事随想都OK,原创就行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994.68
ETH 2938.03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