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离障碍真的一眼就能看出来

in #wherein2 months ago

大多数有心理创伤的人,都会有一个不怎么和谐的家庭,像我一样从小见惯了父母的争吵、暴力,就会变得很缺乏安全感。

缺少爱支持的人,总是会小心翼翼的讨好,我会害怕吵闹担心被抛弃,可是心灵的创伤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愈合,伤疤就会越长越大,直到哪天爆发。

不安全感来临,我的本能想着怎么让自己躲过去,或者说让自己变得安全,我想这也造成了我会明显的敏感懂事,还讨好人格。

在公交车上哭的特别伤心的时候,突然感觉被抽离出来了,自己好像被关在一个透明的玻璃罐头里,感觉与整个世界格格不入。

我好像就站在旁观者的位置,对自己冷眼旁观,看自己就像在看一个其他人,躯体的疼痛虽然减缓了点,可是外面的画面与声音一会就离得好远,真的非常孤立无援。

感觉世界是虚幻的,地球上都是NPC,一辈子按部就班的活着,有一种强烈的不真实感,突然和生活的世界失去了联系。

所有的狂喜悲痛愤怒好像都与我无关,别人的情绪也再不能够感同身受,就好像被隔开了。

解除后还总觉得自己在做梦,看到的东西和听到的声音都像梦里一样遥远,不记得刚刚自己做过什么,有时候也会忘记现在是上午还是下午,吃没吃饭,吃的什么。

直到从心理老师那里,我才知道这就是解离。

情绪的冲击,躯体上的疼痛,让我们非常无助,创伤的朋友应该都明白。这时候我们的身体为了保护我们不至于崩溃,就会把所有让我们痛苦的东西锁起来,我们就会像冬眠中的大黑熊一样睡着了。

解离可以让我们的生活继续,但这种切断了真实生活,我们也就感到麻木和空虚。这只是身体临时保护我们的紧急机制,认知和思维一直没改变,那些让我们难过的感受,还是会卷土重来的。

我找到了适合我的方法,重新唤醒对世界的知觉,一点一点治愈尚未被处理的痛苦。渐渐地,我感受到与这个世界的连接,感受到了很久未有的真实感,这都证明着并非无法克服的。

当我逐渐学会扭转角度,去看待发生在我身上的每一件事,只是去寻求解决办法,而不是陷入某种情绪里,便不再陷进解离了。

只有那些下意识感到安全的人,才能够静下心来生活,专注的工作,改变负面的认知和思维,我已经走出来了,希望我的经历能帮到大家。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7950.48
ETH 2621.21
USDT 1.00
SBD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