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是我幼年...

in #wherein5 years ago


《千与千寻》是我幼年时期接触到的第一部宫崎骏导演的动画电影。不过当时的自己还不懂大师的电影的精彩之处。对于我来说,这部影片最深刻的记忆,就是人类不断往嘴里塞满食物,逐渐就变成了🐷。实在是堪称童年阴影的镜头。

当我再一次在影院里欣赏这部童年的回忆的时候,愈能品味到其中世界观的精细,剧情布局的简单而精妙,以及角色的纯粹而带来的感动。

故事里,主角的名字千寻,中的“寻”被汤婆婆夺走了。白龙说过,记住自己的名字,回家的时候就不会迷路。而“寻找自我”正是本片中很重要的主题。

白龙想要学习魔法,但却付出了自己的记忆和名字,沦为了汤婆婆做不义之事的手下。汤婆婆眼中对金钱的渴求,甚至当白龙训斥她丢失最宝贵的事物而不觉的时候,第一时间的反应不是看自己的宝宝而是金子。他们在实现目标的途中,丧失了自我。

胖宝宝是在汤婆婆这个强大力量的呵护下,对外界充满恐惧的小孩子。但通过他室内的装潢和对千寻的态度,我们看到他内心深处其实很渴望广阔的世界和朋友。无脸男也是一个孩子,他的行为都是外界的映像,你向他展示什么,他就会反馈同样的事物。当外界向他展示贪婪,他亦回应贪婪。这两者是尚未确立的自我。

所以当我们看到,白龙取回了姓名,胖宝宝可以自立行走,无脸男在钱婆婆那里找到了归宿,心里会由衷的高兴。他们在自己的人生中找到了自己。

而我们的小千寻也获得了全新的蜕变。她由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姑娘,在很多人的帮助下,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尊重,并且变得十分坚强,而又不失天性中的质朴善良。离开异世界的千寻比起刚刚进入这里的自己已经焕然一新。即使心中对这个当初让她恐惧哭泣的地方,因为这些温暖的人已经让她十分留恋,她也明白绝对不能回头。当我们在生命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我们势必要背负着经历过的美好与悲伤,在新的旅途中继续前行。

仔细想想幼时的我其实还挺无聊的。玩伴不多,也不能离家太远。所以看家里的动画碟片就是我最喜欢的,也是为数不多的娱乐方式。在和朋友们聊童年趣事的时候,我基本上只能做一个聆听者。会很羡慕他们有那么丰富的美好回忆,我自己经历就十分单调了。但是,正因为有那个看动画片的小孩子,也才有了现在想要写故事的自己。

看动画片构成了我童年最早的记忆。哪怕当时还理解不了很多优秀作品背后的深意,他们仍润物无声地滋养了我,在一个孩子的心底埋下了爱做梦的种子。告诉我应与人为善,告诉我做坏事让人憎恶。最重要的是,告诉我,想象中的世界可以带给人多么大的感动和力量。动画中彼端的世界,感谢那些朋友们,塑造了我的“最初的自我”

只要我还记得你们,我就不会忘记回家的路。😊

Sort:  

Congratulations @shazam97!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1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1
BTC 68887.40
ETH 3743.98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