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 修开关。昨天我骂了半天为啥

in #wherein3 years ago

新年第一天: 修开关。昨天我骂了半天为啥开关上的地线不用裸铜不用绿线反而用了个黑线。今天才想明白是我天真了,用黑线的意思是:人家本来就不是地线!! 开关上装了一根火线两根负载没有底线,这玩意合规么?

还原一下四个小时装智能开关的过程:
12/31 把智能开关装好,可以如愿控制走廊灯。晚上临睡前忽然发现走廊对面的一个卧室里的灯和插座都没电了。试了所有的空气开关,无果。怀疑是装智能开关时候碰到了某回路线,决定先睡觉。
1/1 早饭后,拆开昨天装好的开关,发现三根回路线都紧紧的抱在一起,于是百思不得其解。确定了火线和回路之后,把“地线”和负载对调位置,发现对面的卧室灯亮了,走廊灯灭了。恍然大悟,原来以为的地线是卧室负载!(我真的想问一句,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要把卧室的电线接在走廊灯开关里!这是什么逻辑!)真的不赖我,不接火线的时候负载线电压为零,跟地线一模一样!
于是把卧室负载直接接在火线上,然后并联出一根小短线进智能开关,走廊灯负载接到开关另一端,合上空气开关,两灯皆亮,大喜。把巨大的智能开关塞回开关盒,装好盖板,再试,智能开关砰的一声冒出火花(吓我一跳!),至此,走廊灯不再受开关控制的常亮了。推测开关内部有短路。但是量开关上负载和火线接线孔之间的电阻为无穷。
无奈把智能开关从墙上卸下来,大卸八块拆了个稀碎,电路板外观无损(大喜),接线孔里有烧黑的痕迹,擦擦干净再原样装回去。再连上各种线,走廊灯完全不亮。万用表测之,没电。又一轮的莫名其妙之后,发现接入开关的那根小火线从中间被拧断了(所以说蛮力不可取)。再剪一截电线换上,与灯泡负载线相连,灯亮。小心翼翼接进开关,灯受控制。再万分小心的装进开关盒,一切正常。
至此,四个小时过去了,多灾多难的智能开关终于装好了!希望它永世不坏!我再也不想装第二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231.88
ETH 3128.59
USDT 1.00
SBD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