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影评 我命由我不由天

in #wherein5 years ago










《哪吒》影评 我命由我不由天
“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都无法挪动”
国产动漫迄今为止最牛叉的一部。无论剧情还是特效都属上层之作。综合了中国经典神话的元素,讲大道理,以德服人,穿透力强,容易带入观众,引起共鸣。
同时兼顾了搞笑和煽情,笑中带泪,节奏把控的非常严密,丝丝入扣,没有冷场,全片也是美轮美奂,精彩纷呈,全程无尿点。
特效可以堪称完美,让人欣慰,国漫一直是软肋,现在终于开花结果了,比之前的《大圣归来》更上一层楼,国漫以这种技术长期发展下去的话绝对可以叫板迪士尼。
电影虽然改编了原著但是无伤大雅,人物设定的基本素质还在,只是加入了现代文化的意义和流行元素,让人更加接受,所以我认为这样的改编是大胆的,颠覆的,创新的,打破一成不变的束缚,要改就要大张旗鼓,大刀阔斧,只要忠于原著的基本框架就可以。
哪吒的形象让我大吃一惊,烟熏妆,恶魔眼,诡异的笑容,犬牙全副武装,像小流氓一样吊儿郎当,玩世不恭。实则是在为以后的故事做铺垫,哪吒天生邪种,不是他想选择的,命运既然这么安排他只能自己承受,而哪吒的内心深处是渴望被认可的,他不想成魔。但是世俗的眼光,舆论的压力,种种的不理解与误会逼的他魔性大发,伤天害理。于是他把自己推向高潮,你们说我坏那我就坏到底。
而亲情是化解魔性的良药。父亲李天王对哪吒相当严厉,一言九鼎,但内心对儿子深爱无比,哪吒的父母始终信任自己的儿子,父亲更是经常鼓励他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做最真实的自己,积极面对自己的人生。父爱如山,李靖愿意用自己的性命换取儿子的生命,当哪吒得知父母对自己真诚的爱时,潸然泪下,原来自己对他们是如此重要。
友情这条线也是走得顺其自然。魔珠与灵珠注定相遇,灵珠敖丙成了哪吒的唯一朋友,这是改动比较大的地方,没有抽龙筋拔龙皮的一幕,两人本是同根生惺惺相惜,注定的一战也是逼不得已,难分胜负。最后魔珠灵珠共赴天劫。
《哪吒》的讽刺意图很浓。电影里的“吃瓜群众”典型的映射了中国式普通民众,他们虽然没有坏心眼却不能明辨是非,听风就是雨,随大流,没有主见,麻木不仁。只用眼睛看事物的表面,不用心智去看事物的本质,尤其是那个拄着拐杖的瞎老头,自己都分不清方向还怂恿群众全片最令人讨厌的人物就是他。
群众里唯一认可哪吒的就是被救的小女孩,但是“五音不全”无法阐述真相。成年人的眼光还不如一个小孩看的通透。
电影的大主题当然是“事在人为”成魔成佛其实是无所谓的。关键是要做自己,如果成佛皆大欢喜,如果成魔那就魔到底,既然有封神就要有封魔。神不是高高在上的魔更不是低三下四的。
电影的看点很多,人物丰富多彩性格刻画栩栩如生,是一部诚意之作,期待下一步的《姜子牙》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Sort:  

分析的好,特别是吃瓜群众那一段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3
BTC 62772.18
ETH 3032.07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