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德修斯15 

in #wherein3 years ago

奥德修斯15

抛开女神的帮助,滤掉神话中虚幻的成分,这个故事依然成立,完全是一个非常平常的现实生活当中的人生里的一种变化,诸多变化的一种变化。吸取这个故事的教训,出发要谨慎啊。因为它这个故事就是在讲归来的艰难,几乎就没有办法归来,最后故事的结局是急转直下的。他经历了那么多麻烦,所有的麻烦都好像是人力不可抗衡之后,嘎嘣一下,就借着雅典娜的出现,从此就过上了幸福生活。

从此就过上了幸福生活是一个美好愿望,在现实生活中都有的。而前面一切一切都是在讲回来很难很难,回来的愿望是从哪里产生的呢?原因在出发前。他对自己所在的生活是满意的、是爱的,但是他找到了他愿意去做的另一个事情,他就去做了。

但是他在做那件事情的时候,他的心里头并不是做过取舍。不是说取特洛伊,舍家乡,而是我去去就回来。这种去去就回来愿望,要慎之又慎。我以为回不来。当然我说的那个状态是理想状态——所有的事情都是明确的取舍。我取这个舍另外一个,另一个我就不想了,这样没有积累了,也不行。

但是即便如此人的理性的判断,它就表现在取舍当中。如果一个人他在做任何决断的时候,没有取舍的意识,他以为总是在获得,好像我拿到的就不会再丧失,我再去拿一个东西,我就又多了一样,再拿一个又多了一样。我想这个是误解。取的时候肯定会丧失掉什么东西。这个丧失如果没有清醒的认识,就面临奥德修斯的命运,就是他回不去。

奥德修斯本来想,回去很简单。这个简单是人类智慧的化身的一个局限性,人类智慧的一个局限性。人类对自己的获得给了更多的重视,这使我们快乐,但是同样的也让我们付代价。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046.72
ETH 2926.11
USDT 1.00
SBD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