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洗漱的幸福

in #wash3 years ago

我们的工作是每天需要在电脑或纸样上看稿子,再加上现在是手机时代,刷手机是每天最频繁的事情。眼睛成了最累的器官,到了晚上眼睛酸涩。

为了缓解眼睛疲劳,我一般下班回来会烧壶开水,烫烫毛巾,把毛巾敷在眼睛上,最后再用热水洗洗脸、泡泡脚。眼睛顿时清亮许多,也洗去了一天的疲惫。

尤其是这样寒冷的冬天,晚上用一盆热水洗洗脸、泡泡脚是多么惬意的享受。

现在家里24小时都有热水,洗脸、洗澡都很便捷,但是在我们小时候生活的农村是相对比较奢侈的事情。

我们每天的生活用水都是从村东头或者村西头几十丈深的井里,用辘轳绞上来,再用扁担挑回去。

母亲中年就患上了骨质增生,腿疼,不能挑水。父亲一般周末回来才去挑水。我们几口人一缸水是用不到周末的,还要特别节省的用。

我和三姐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从井里绞上来一桶一桶抬回去,四年级的时候我就开始自己挑水。自己个子低,后来还跟母亲开玩笑说小时候因为挑水压的我没长高。

因为吃水困难,所以我们把每一滴水都用在“刀刃上”,尽量节约,除了母亲每天做饭必须用,冬天的衣服很少洗(那时在农村最流行袖套和领套)。穿得非常脏,再加上我是油性皮肤,衣服领子和袖口经常是油光发亮。那时我们不怕别人笑话,因为农村的孩子都是这样的,甚至有的大人也是这样。

由于不经常洗脸、洗澡,很多孩子的脸都被皴裂了,像榆树皮一样,哪有现在孩子的光嫩。我记得有个同学,家里弟兄好几个,父母都顾不上管,每到冬天,他们的脸和手都黑黑的,一看就是长年累月不洗的原因。

那时的冬天特别冷,刺骨得冷,寒彻心扉得冷。我有个叫杜振山的同学手指都冻裂了,露出了骨头,看着都瘆人。

我们还比较幸运,虽然用水比较难,但是母亲在冬天的晚上会督促我们洗脸。洗完,母亲给每人的额头和脸蛋上点两点香香的雪花膏,我们再用手掌均匀地抹在脸上,手上和脸上的香味至今熟悉。估计我上面是几个姐姐,她们不像男孩不注意卫生,我也跟着她们沾光,童年至少没有冻裂手和脸。

忆苦思甜,我现在会在每个夜晚,每个早晨洗漱干净,觉得这是一个人在睡觉和起床的必备功课。但,我还是会想起小时候在寒冷冬天的夜晚,想起母亲让我们热水洗脸的情景,似乎鼻腔里还飘荡着雪花膏的香味。

图片.p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834.78
ETH 2627.38
USDT 1.00
SBD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