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讚曝光的閒聊

in #vote6 years ago

很多人賣讚,當然啦,有時候不叫賣讚,叫存款,叫支持某某項目(有回饋的)... 比較正式一點的話,可以說是,「有價轉讓代理」。

很多人賣,當然是因為很多人買。當然啦,有時候不叫買讚,叫推廣曝光,叫投資。

買讚,賣讚,點自己回帖,發文刷錢,發分身文刷錢 .... 等等,其實從區塊鏈操作的角度來看,都是差不多的事。當然啦,如果你還不是太清楚這些背後的因素,我可以簡單跟你說說原因,那就是:代理機制出現+改成線性獎勵

就這兩條,沒了。改變了一切,社區風貌從此大不同。這也都快一年了吧?

這裡不去說好說壞了,社區討論很多,但也沒什麼定論可言。我個人呢,不鼓勵也不反對,哈哈,有點鄉愿嗎?倒不是。因為我覺得正反都有,重點是要怎麼改,似乎暫時還沒想法。

hammer-611582_640.jpg

不過呢,今天是想閒聊一下「買讚來曝光」這回事。因為我才剛剛嘗試了一下,分享一下經驗,以及抱怨。

所以呢,我針對我的文章,去買了讚,目的是希望能有更多曝光。能帶來更多讚,很歡迎,沒有也無所謂,因為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曝光。

先說結論吧:沒用。

多餘的點讚,跟曝光,買讚都沒用。但這不代表普遍性都沒用,只是我這一次嘗試的總結。

以下報告細節:

  • 買讚文章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blockchain?

  • 買讚對象:smartsteem 以及 boomerang,各15 SBD。

  • 買讚直接效果:兩個賣讚機器人各自點高了那一帖約$29價值(含curation;此刻金額),故總共約$60增加值。

  • 買讚間接效果討論:帖子價值目前是$109,買讚時間是在發帖後半日內,目前已經一天半,pageview數目並未明顯增加,目前約為60。對比我昨晚發的給年輕人的一封信,沒有買讚,半天之後pageview已經是114。顯示,買讚曝光無效。

crap-655538_640.jpg


以上是具體細節。現在閒聊一下動機跟我歸納的一些想法。

為何我這篇想買讚呢?除了想嘗試看看買讚(先前也買過一兩次,但沒有這麼認真分析)之外,主要是,我難得寫英文文章,而且還蠻認真寫的,花了我大半天時間。自己覺得應該要讓更多人看到才值得,所以就來買買看。

除了從pageview來說沒有用之外,只有寥寥7個留言,而且,坦白說,幾乎都是垃圾留言。根據我模糊的經驗,如果這一篇文章是一年半前發的,絕對不會是這種下場。沒有讀者的寫作平台,對我來說,至少從英文圈的角度,是已經發生了。

但買讚是否對於曝光完全沒用?我想,還不能這麼下結論。讓我理性地來分析一下。

第一,我買讚金額,並不夠高。你可能覺得買了30 SBD當真是鉅款了吧!也對,但對於曝光來說,就是還不夠。買讚曝光,是Steemit上新流行的說法。以往的Promotion,機制還在,但幾乎算死透了。你去點開看看,投入上百SBD,點閱數量還不到一百的,大有人在。現在願意去投Promotion的,都是傻子。要曝光,現在只能從買讚下手。但是要買到Trending頁上看得見,或是第二第三頁,我看我可能得再投至少三倍以上的金額之類吧。也許,這樣的話,會有點用吧?

第二,跟我文章的tag有關。除了全面的Trending頁之外,還能曝光的,就是各tag的Trending頁面了。我一一去查看,才發現.... 可惡!很重要的兩個tag,# blockchain 跟 # cryptocurrency,都被某H刷錢大戶給洗版了,他的文章佔掉八成頁面,真是TMD。這樣一來,買讚曝光,就很難在這兩塊上見效了。他用了cryptocurrency我也就認了,用blockchain實在沒道理啊!炒幣的技術分析,關blockchain啥事啊?沒辦法,我也不敢踩人,踩了也沒用。其他tag呢,# funny勉強能上第二頁面(對,我認為文章有點好笑所以用了),但想想會去看funny的人,大概不是我的目標讀者吧!剩下的兩個,busy是功能性的,dlt我排第一,但這tag太過冷門,也沒鳥用了。

所以,買讚要能夠對於曝光有用的話,可能要注意兩點:一、要買夠高金額;二、對於你的tag要慎選,可以事先去看看情況(有沒有人長期霸著)。不過,還是建議偶一為之,長期買讚,買太高的讚,對形象不好,也對社區不是好事。只是我的看法。

再進一步討論的話,其實花錢買曝光,就是廣告的思維,就是Attention economy。買讚雖說是買讚,其實有時候根本不用出錢,甚至還能賺點,精確一點說是“賭讚”,要賭似乎還得賭大的才行。然後,正規的promotion顯然沒什麼用。這平台,還真是棒棒的。哎,不過,這已經是陳年痼疾,懶得說了。

正面一點的話,就只能期待那些還沒出籠的那些新玩意兒,或許能改變這個情況吧!

queen-cup-337695_640.jpg

images - pixabay

Sort:  

我到覺得買讚是挺有用的耶~
我發的帖至少也會花個0.5 SBD,讓我再new頁面不會只是個spam。因為我自己如果看new頁面,如果標題沒有特別感興趣,加上目前獎勵0.01這樣的話,是不可能點進去看的;但如果獎勵稍微高一點會讓人覺得這至少不是一篇Spamming文章,再配個標題和圖片就比較容易吸引大家注意了。

關於人對於數字造成的這種anchor bias是有科學研究的,我看過一篇演講分享寫一個音樂平台實驗:同一個平臺進去後:使用者有可能隨機被分為兩個版本中其中一個版本,一個版本會秀出點擊率以及熱度,另一個版本不會(僅有分類等等);最後在比較這個平台上大家的點擊取向以及回復內容。實驗結果是:有秀出點擊率的平台,會造成大家對一些「熱門」歌曲更加喜歡,這些歌曲不但評論都正面、like多、點擊率也是爆高。但是在一個隱藏了點擊率的界面上,評論趨向中性;like和unlike的比例不再差距極大、也不至於讓一首歌成為「超熱門」。

自從看完這個演講之後我就更堅信了要買讚xD,因為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會滑new或是hot,不一定要砸身家上到trending才有效,只是要讓自己的文章在一群其他文章中會讓人注意而已。

我想這個現象應該對小魚比較明顯,因為0.001.12在new page看起來會讓人覺得天壤之別,也能因此上hot一小段時間。但是像劉美女一篇一出來不用買讚都有$50以上,如果在買到$80,似乎看起來也都是「優文」,不會有那個跨過門檻的效果出來吧。

這個觀點很好,可以補充我的文章。確實,對於小魚是有這種效果(我猜的,因為我早已不是了)。這種門檻效應,確實是蠻重要的。

我自己作為新人的經驗, 我寫英文帖 (8成)及中文(2成).
除了在telegram 及discord 羣分享及參加比賽, 基本上是很少人留言及看的, 縱使十分細心地寫.
所以一定要參與不同discord 羣分享及參加比賽.

*我有買贊的.

對,參與群組跟活動也是一個途徑。只是我沒時間去參與,所以很少用這條路。

30sbd真的是巨款了有木有!!文末那个蜂巢真的是…密集恐惧症患者表示害怕…😨
我个人感觉,买赞的还是倾向于投资,之前看大家讨论的也是最佳买赞时机,如何可以让买赞的收益得到最大化,鲜少看到大家说promote文章本身让更多人阅读到这样

對,買讚其實很多人是為了賺錢以及賺Rep,賺錢不一定可以,賺級數是一定可以的。

蜂巢你知道我的用意嗎?

蜂巢->一窩瘋....

錯了,詳下。

我觉得我get你想表达的意思了(´▽`)

你這麼說就是沒get.... 指的是steem最新要推的hivemind,可以促進小社區發展...

那我確實想岔…考慮到另一層意思上去了( ・᷄ὢ・᷅ )討厭啦,不要揭穿老夫嘛ಠ_ಠ

那最佳买赞时机是什么呢

我听刀刀爹说,貌似在临近帖子结算的3天内看下行情,如果可以的话买赞,这样只要不是大跌基本收益还是有些保障。具体你可以私信问问他呢~

刀刀爹是谁?我没有很social 好多人不认识啊 😅 认识你是因为几乎到处都看到你的身影 😄

刀刀爹就是@shenchensucc呀(>^ω^<)其实我也是近一个月开始social的,之前只是埋头写东西,有些忽略了steemit其实也是一个社交平台,和大家多聊聊天也很愉快~

money and justice

我看那些外国人都是买几百美金的赞然后可以到steemit trending第一页

咱cn區就有一位啊,哈哈。

美女刘真是火眼金睛。

Promote 应该没人管了吧。以前你我都尝试过。开始一点流行还算有点回报但现在我连 Promoted 那里都懒得去看。

對啊,有陣子有點用,但早已沒用了。

刚去鸡婆一下惊讶既然还有人用。

想到币乎的广告语

好文有好报

好的文章不需要推广

當用戶越來越多,這情況會更惡劣

哎 "商业化”的趋势 ~

商業化無所謂,或是說本來就是這樣。重點在於這商業化是否能進入好的循環。

买过寥寥数次 不是为了曝光 只是因为写得很认真觉得完全不该只值1,2块钱 所以买了求个心理安慰 哈哈 是不是很诡异 还有dlt是什么tag?

分散式帳本技術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2817.54
ETH 2573.14
USDT 1.00
SBD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