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内观的一些想法和套路的解析 ( some thoughts and inner logic of vipassana )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vipassana7 years ago

什么是内观:

内观很多人都了解过,他是葛印卡老师所创造的一种修行的方法,它可以让人除去痛苦让人得到解脱,目前在世界各地都建立了很多的内观中心。

我第一次听说内观这个概念的时候觉得很神奇,天下还有这么神奇的方法?!当我参与了一次内观之后,我把我的感想和观察分享给大家~

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那就是内观和冥想到底是什么关系?冥想估计大部分人都听说过,内观可能人数少些。有些人把内观归纳为冥想这个大类里面,认为内观是冥想的一种,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内观和冥想是完全不同的,虽然他们的起源一样都来自于佛教。(就跟基督新教和天主教都来自于基督教一样,那我们平时所说的基督教是指原始的基督教呢还是基督新教呢?这个每个人自己判断吧)

内观的流程:

第一次参加内观后,会接受一整套的内观的流程的指导。它的核心要义就跟他的名字内观一样:摒弃外界的一切干扰,只是观察自己,对!只是观察观察再观察,对象只有一个就是你自己~ 观察什么东西呢?观察自己身体的感受,每一寸肌肤每一个部位的感受,先观察身体的外部然后转移到身体的内部(由皮肤到脏器),由身体的最敏感的部位到最不敏感的部位(由观呼吸开始,就是观察鼻孔处的气流进出鼻孔时,周边皮肤的感觉)。

当然,具体的观察的流程,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系统已经很成熟,对于十日的内观课程,前两天是观呼吸,后几天是从头到脚、从脚到头的观察自己的感受,一次进修通常一到两个小时。在十日的课程期间,所有人不能说话进行交流,前几天是异常痛苦的,因为突然变成哑巴突然被隔离开社会,任何正常人都不会感到舒服,几天之后,满满的会发现其中的乐趣和奥秘。

比如在我的课程经历里,在观呼吸的过程中,会发现自己的感知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敏感,一开始感觉到鼻孔附近气流进出的凉飕飕的感觉(吸气)和湿热的感觉(呼气),后来居然感觉到自己的嘴唇在跳动,再后来发现嘴唇的跳动和心脏的跳动的频率竟然是一致的(心脏的跳动其实会带动身体的震动,平时很难觉察)。后来观察身体的时候,身体上会有各种感觉,比如酸、麻、肿胀、痒、痛等等,这些感觉随时会产生也随时会消失,当一次持续很长时间的内观后,在后面通常会有发热以及自我消失的感觉(在课程中,通过交流发现,其实每个人的感觉是有所差别的,有的人甚至连呼吸都感受不到)。

再说说参加课程的学员吧,基本上能参加内观课程的人,都是在生活中碰到一些问题,有烦恼,自己想找办法解决自己烦恼的人。但是参加了课程后,我发现自己的身体的感觉竟然都是一些不舒服的感觉(酸麻肿胀痒痛等),虽然后面这些痛苦的感觉往往会消失,从而进入一种无我的状态。

但是参加课程的人都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痛苦和烦恼的,课程的过程中却又让你体验痛苦,我突然觉得这是个问题,也有些迷惑。这样做是为什么呢?

内观的心理学解释:

课程结束后,我发现了其中的原因,我觉得这整个方法其实是一种心理学的套路和心理暗示,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解释下:

1,人为什么有痛苦?痛苦其实来源于外界信息的刺激,而且这些信息自己没有能力去进行正面的应对和化解,这时痛苦就产生了。

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这个例子或许中国人会有深入的体会,那就是在家庭教育中体罚的问题,80后90后00后甚至是10后的年轻人,往往对父母的体罚是反感的,这很容易理解,打人当然是不对的,这还有疑问吗?!但是对于70后之前出生的人,似乎这种问题不存在,父母打孩子的一个经常的理由就是我小时候,父母也是这样教育我的,所以我这样教育我的孩子当然没问题!70后之前出生的人,往往不会认为父母体罚自己是错误的,他们认为这是爱的表达,是一种关心。所以问题来了,体罚会不会让孩子产生心理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对提法这件事的认知(当然,我这里不是说体罚是正确的,他完全是错误的)。

2.人身体上的感觉,往往都是不舒服的感觉,而不是舒服的感觉。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自己稍微想一想就知道了,如果给你一本字典,让你在里面找出所有描述身体上感觉的词汇,你会发现这些词汇全是负面和表达痛苦的词汇。比如说酸麻肿胀痒痛,这些词汇都是表达不舒服的感觉,表达舒服的感觉的词汇有哪些呢?你可以试着想一想。

其实在我看来,身体舒服的本质是指痛苦的感觉消失了,即没有痛苦就是舒服。(我这里仅仅指身体上的感觉,不包括大脑中的感觉,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多巴胺、催产素等会让人产生愉悦舒服感,我觉得这跟冥想相关,和内观无关)

3.内观的本质就是让自己在观察身体痛苦的过程中,建立一种心理暗示,即痛苦是不可避免的,痛苦的到来和消失是不可控的,你只能接受,而且你只要接受就好。

4.内观时,自己和外界是隔离的,外界那些让自己难以承受的信息被屏蔽掉了,平时的烦恼当然也不会存在。


结论:

所以说,内观训练的本质,就是隔离外界让自己痛苦的信息,并训练出一种对烦恼的免疫力,让自己觉得这些痛苦烦恼无所谓,我可以忽视它的心理暗示。这样在实际生活中,就会达到脱离苦海的目的。

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实际生活中的痛苦并没有消失,烦恼产生的原因也没有客观的消失或改变。你只是选择性忽略了而已。而自己其实根本没有成长和进步,现实并没有任何改变。

所以我以为,内观其实是一种消极的被动的应对生活烦恼的一种方式。他在人的生物学意义上是有价值的,会减少痛苦,让人更快乐。但是在人的社会学意义上没有帮助,并不能让人更加适应这个社会,让人得到成长。


Sort:  

Congratulations @wadedo!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8589.32
ETH 2636.10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