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日记(第三十七天)

in #unemployment5 years ago

2019年的经济环境比想象中的更差,期待的市场回暖依旧没有到来。而我又再次失业了。

回顾过往30年,从牙牙学语,军校式高中,考上了211,到校招进入银行,跳槽去了私募。收入节节攀升,日子也算是顺风顺水,期间还谈了女朋友。自从2017年,人生中第一次拿到了7位数的薪资,人也变得膨胀。直到家人生病,需要手术后照顾,被迫离职,待家人恢复的差不多了。因女票在上海人才落户成功,遂从南京跳槽到上海。

时间2018年11月,经历了1个月的面试,拿了3份offer,选择了薪资最高的那份。base18K,虽然没有之前base25K高,但刚来上海也能接受,毕竟南京还有9000块的房贷需要现金流。当时想着终于来到了上海,可以接触到更多人,更多机会,对未来和女票买房结婚,过上小日子的生活有着无限憧憬。虽然当时整个一级市场情况已然不如16、17年。但只要坚持熬下去,总能看到曙光。我的想法被更自由的上海,扇了狠狠的耳光。

2018年11月1日入职,2018年11月15日被裁。理由是业绩考核未达标?公司拒绝赔偿我半个月薪水。我所在部门一共3个人,从我进公司的第一天,就感受到公司对我所在的部门控费要求。所以我判断,公司真的只是不行了,事后也证明了我的判断,其他另外2个同事,也分别在10天后约谈,在12底前相继离职。当然最后在我强硬的要求下,公司还是支付了我半个月薪资赔偿金。

第一次在上海找工作,本想着更正规合法的上海企业,结果。。。之前女票一直说上海这边企业都是足额缴纳社保公积金,我觉得上海真是棒极了,毕竟我在南京,虽然不是最低标准,但是相对于我25K的薪资,也就按10K缴纳的。

人生的第一次失业,是慌张的。每个月的房贷虽然不多,但是对于刚来上海发展的我,扣除房租,生活成本,是有压力的,盘算着手上的存款,还能勉强撑3个月。女票觉得主要我完成了诺言,来到了上海。所以即便失业,她的心态倒是很稳定。但只有我充满了顾虑。毕竟每个月是要还房贷的,再者,我的同行圈子里面听到的都是裁员,降薪之类的消息,又加上年底,所以对何时能找到下一份工作,一点谱都没有。简历继续修改,投递,但犹如石沉大海般的死寂,我所属的行业不景气,是我当时考虑的第一点要素。而女票也在那段时间安慰我,说李安成名前,在家烧了6年的饭。可是我很清楚的知道,女票也是有顾虑的,毕竟刚30岁就失业,还涉及到结婚,买房等等一系列的事儿都因为我的工作而耽搁了。

在投了一个月没啥回馈后,扩宽就业思路,是我首先想到的方式,除了私募,我的职业规划,其实还有条找家快上市的公司,去做证券事务代表的想法。或许是因为18年整整一年都特别不顺利吧,没想到自己居然在2018年12月30号入职了下家公司,为上市做准备。觉得自己可能转运了。

当时就觉得命运左右着自己,在自己做了最坏年后找到工作的情况下,居然找到了一份前景还不错的工作,base20K。陪伴公司上市,考个董秘证,实现下一步职业规划,完美。

然而当你想稳定下来,好好做事的时候,总是事与愿违。年后来了一个新的高层,掌控着公司的一切。公司在未来3年不考虑上市,所有投资并购暂缓,转而变为找第三方机构融资。虽有所无奈,但也只能这样了。直到银行贷款迟迟未下来,公司开始了裁员,投资部就2人,一个是我领导,而我只能是被裁的那个,毕竟上市计划遥遥无期了。刚熬过了转正,就遇上了裁员。新人赔的也不多,工资也蛮高的,我只能想到这些。

就这样,我再次失业.....到今天2019年5月22号截止,已经失业第三十七天。期间面过几个单位,但现在才明白,上海机会多,精英多,但相对的不靠谱的机构和吃相太难看的也很多。虹桥某家机构居然要求免费打工一个月看情况要求是否录用,base10k,吃相太难看。虹口某家机构做募资,想套我资源,试用期要求3个月2000万,base10k,写进合同里。或许是我对上海期许太高,或许是之前太顺,以至于我从没遇过这样的企业。

我有想过实在不行就回南京,毕竟南京的圈子很熟,熟人介绍会更靠谱,投了哪些项目,行业研究能力,资源渠道,大家都多少知根知底。但考虑到回南京就和女票分离,也违背了当初的承诺,所以还是有点顾虑。再考虑到上海的生活成本差不多是南京的2倍,如果薪资没有南京的2倍,那么生活的压力依然会很大。况且现在机构仍然在裁员,伊然波及到一线机构了,整体行情很差,估计19年整体没戏。

我可能经历了父母辈98年下岗时候的烦心事,但却没有很好解决当下问题的能力。我自认为是一个很危机意识的人,从第一份工作民生银行开始起,就陆陆续续考了很多证,AFP,CFP,基金,保险代理,银从,CPA,就怕某天自己年纪大了,被别人替代导致失业。但现在我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考的哪些证,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依然找不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现在的我有点迷茫,存款还能维持未来2个月的房贷以及开销。除了每天坚持跑步2400-3000米,给女票做便当,烧饭,打扫家里卫生。生活倒是比之前规律了许多。但失去经济来源,以及行业整体情况继续恶化的情况下,我的出路又在哪里?

现在的我,已经开始陆陆续续找一些可以兼职挣钱的方法,以及慎重的思考一下,自己想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未来该如何继续下去的问题。

我知道今年失业的人很多,甚至有更惨的,比如我的一个IT朋友,去年刚在老西门买了房,月供6万左右,单位赔了快70万。也有些同行去FA了,也有FA被裁去卖保险了。生活实属不易,对未来充满了怀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29
BTC 63835.35
ETH 2630.22
USDT 1.00
SBD 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