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迷恋《奇葩说》

in #tv3 years ago

人是会成长的,也就是会意识到,之前做的事情,很傻逼。

熟悉我的读者都知道,我去年的时候,特别喜欢看《奇葩说》,几乎每一集都有追,追完之后,还会在写文章写写自己收获了些什么,大家也都挺喜欢我写这方面的文章。

图片.png
source

但这一季《奇葩说》开播到现在,我一集都没有看,对于他们给出的辩题,完全不感兴趣,对于他们在知乎热榜上的消息,也没有去点开来看。

我和之前,完全判若两人,变了,变了,彻彻底底地变了。

那问题来了,是什么促使我的态度发生360度大转变?

第一,警惕那些「议题设置」。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任何一款互联网产品,都会在热榜上提前设定很多很多你应该去关注的信息,但这些信息,是不是真的值得你去关注,他们不管。

他们只要流量不断上涨就行,至于你是有所进步,还是变得更加激进和偏见,他们可不管着,他们可喜欢你变得更加激进和偏激了。

微博的议题设置是什么?是各种明星琐事和八卦,是各种突发的热点,经常刷微博热榜的人,会觉得自己的爱豆天下第一,会认定,所有的人,获取信息的第一方式,是通过微博。

知乎的议题设置是什么?是各种知识精英言行不一致的过度反思。

在知乎热榜上,你能够看到很多人在讨论「内卷」,发出这些声音,给你设置这些议题的人,口口声声教你不要内卷,但实际上,看他们的头像,却一个个都是名校硕士,博士毕业。

在知乎热榜上,你能看到很多人在讨论「打工人」和「资本家」,发出这些声音,给你设置这些议题的人,口口声声说自己很丧,打工人真的太惨了,资本家太可恶了。

但实际上,看他们的朋友圈,工作之余,不仅在知乎答题,书还一本接着一本地出,主业和副业,双双开花。

图片.png
source

所以啊,这个世界极度不真实,社交平台,甚至是网络上的各种大V,因为受到立场、知识结构、成长背景等影响,导致他们看到的,思考到的,最终能够展示给你看的,都只是世界的一部分。

而如果只看这一部分,就把它当作是真实的世界,那所谓的互联网能够让人更加聪明,能够让人看到更广大的世界,就是在瞎扯淡。

当《奇葩说》给你,给我设置各种议题的时候,其实也可以说,它正在遮蔽很多很多东西,比如说,它不会展示那些真正活在底层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因为真正生活在底层的人,大多数都没有机会发声,他们都在为一日三餐而不断奔波,加上上《奇葩说》的人,观看《奇葩说》的人,又有几个人真的有这些经历呢?

大部分人都没有,因而,即便他们真的在讨论底层人民的生活,我们所能听到的,也是失真的声音。

面对这种议题设置,我们应该怎么办?

有两个办法,一是要多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二是要去观看写实类的纪录片。

人很容易自己给自己编织牢笼,也就是自己给自己设置各种议题,如此一来,自己看到的世界,就会失真。

因此,你就得多去观察,别人给自己设置了什么议题,他们看到了什么,在乎什么,打算做什么。

亲子关系,伴侣关系,为什么会那么紧张?就是因为你看到的,在乎的,打算做的,和别人的完全不一样,而你,还没有意识到这个关键区别。

举个栗子:

为什么你过年回家,特别容易和父母产生矛盾?拿玩手机来再举个栗子。

父母那一辈人大多数都是体力劳动者,手机还没有出现,出现后也没有成为劳动工具,所以,他们只看到你在玩乐,在消费,而他们不希望你玩物丧志,他们在乎你,再所以,他们就会整天干涉你的自由。

但对于年轻人来说,手机是劳动工具,甚至还成为生产工具,所以年轻人对于手机,他们看到的,在乎的,以及打算去做的,就和父母完全不同。

这种不同能够调和吗?

可以,但你不能要求父母去做出让步,因为父母常年受到自己给自己设置议题的影响,认知已经极度固化,想要做出改变,很难很难。

所以,教你一个方法,那就是左耳进,右耳出,也就是极度听从他们的话,但在实际行动当中,又坚决不改。

父母责怪你老是玩手机,玩物丧志,你可以用这个方法,当然,面对他们的催婚,这个方法也适用。

这里,需要强调一下,如果你很丧,如果你工作不思进取,如果你想啃老,这个方法请一定要忽视,因为你不能啥都要,既要充分的自由,又要不承担责任,这就成了啥?

成了只要收益,不要风险的人精,你父母也不是吃素的,他们比你还精,当你跟他们耍这种手段,他们分分钟把你的生活费给停了。

那时候,你就真的得去喝西北风了。

图片.png
source

第二,警惕经常选「最小阻力」的路来走。

在以前观看《奇葩说》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很多时候,是打着学习新的知识,开拓眼界,以做到自我提升的幌子,来逃避自己不去学习,不去写作,不去赚钱的事实。

自我提升:❌
逃避现实:✔️

与真正去开始学习,工作,赚钱相对比,看《奇葩说》就容易很多,但制作方,以及你和我都知道,这是在逃避,为了缓解这种你也知道,我也知道的尴尬,就必须好好包装一下,把这种行为,包装成是在自我提升。

这样,当你一整天都浑浑噩噩,迷迷茫茫,你也能够安慰自己说,我今天看了一集《奇葩说》。

这种迷惑行为,我以前也做过,你绝对不是一个人。

我们身处在一个消费主义的时代,消费主义在对人进行洗脑的时候,常常会让你把自我提升,简简单单等同于消费。

各种种草号会告诉你,只要你买了某个名牌包包,你的「阶层」就能提升,你遇到的人,都能成为你的人脉。

各种护肤品广告会告诉你,只要你买了我们家的某某某护肤品,你的颜值就能提升,你的皮肤就能吹弹可破。

各种旅行博主会告诉你,只要你和我一样到处出去旅行,你的三观就能重塑,灵魂就能得到洗涤。

自我提升不是简简单单只在消费,因为消费谁都会,只要你有时间,有钱,上面说的任何一件事情,你都能做到。

如果你仅仅只是把自我提升,等同于消费,除了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以及最终存不下钱之外,还会让你的满足阈值不断拔高。

以前一个CK包包就能满足,消费惯了,现在必须要爱马仕,必须要LV才能满足。

以前就能轻易满足,因为你只会消费,所以只有那些更加好的,更加刺激的,才能让你心满意足。

因此,请不要简简单单把自我提升,等同于消费。

那自我提升是什么?自我提升,必须转化成输出,只有输出,只有创造,只有让自己真正改变,才算自我提升。

在知乎上,看很多自我提升的回答,是没有用的,说没有用,除了是因为这都是别人的经验总结,还因为很多都是自相矛盾,你完全不知道应该去听谁的。

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你有没有「这都能有那么多人点赞,凭什么!老子也想写!不能把世界让给讨厌的人!」这样一种勇气和精神。

是的,所谓的输出,所谓的创造,根源就在于不服气。

因为不服气,所以你才会去输出;因为去输出了,你才会发现原来自己有那么多不知道的知识,有那么多不足;正因为知道有那么多不足,你才会更加针对性去弥补,而不是整天在安慰式学习,比如说看《奇葩说》。

所以,请现在的你,好好想一想,你对什么不服气,你能够为消除这种不服气,做点什么?

以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8
BTC 66507.45
ETH 3328.17
USDT 1.00
SBD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