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女孩叫雨婷

in #tumour7 years ago (edited)

雨婷,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儿,她是我的学生。

记得她第一次来找我的时候,是新生报到的第二天。初次见她,只见她面带犹豫,身材娇小。比较特别的是睫毛打理过,微微上翘,眼睛似乎在询问着我什么。问过才知道,她是来申请军训见习的。她简单说明了一下情况:肩部有血肿,暑期刚做完手术,不适合进行军训。我说可以的,然后要求她把诊断证明和病历拿来,再写一下情况说明,就可以了。她神情轻松下来,冲我一笑,说谢谢老师,我走了。这是第一次接触,印象中是一个略显内向的小女孩儿。

然后军训期间就比较常见到她了,因为她总是坐在队列的边上,观摩同学军训。偶尔说上几句话,也是比较腼腆,偶尔会低头笑一笑。我当时想过,这里基本都是女孩子,军训强度并不大,时间也不长,这个学生是不是想逃避军训的,低头微笑是觉得不好意思么?

9月17号这天,她又来找我,是来请假的。她说肩部不舒服,想让哈市的姐姐带她去检查一下,说话还是那么羞涩。我问清楚情况,并和她姐姐通了电话。我问她去哪家医院的时候,她说去肿瘤医院,我迟疑了一下,去那里做什么?但没有说出来,便批了她三天假。等她回来的时候,和我说,去肿瘤医院做了检查,血肿扩散了,医生建议手术。声音没有太大变化,眼睛却似乎蒙上一层什么东西。我心下一沉:血肿会扩散么?之后便是和家长通话,请示领导,办理长假手续了。临走的时候,我祝她手术成功,早日康复,有事随时打我电话,她还是冲我笑了一下,说一声谢谢老师,就走了。

国庆节后,班上进行助学金评比,我想起了这个准备手术的孩子。家庭情况调查表和个人申请我是看过的,情况比较特殊。班长向我详细介绍了她家的情况,我记录了下来,并打电话过去问了一下她本人,她的家庭经济状况确实比较差。末了,她说,老师,术前检查很顺利,过几天我就手术了!语气中带着兴奋劲儿。之后班上的同学们发扬了爱心,雨婷在投票中得票最多,获得了班上唯一一个一等助学金。

没过几天,雨婷的母亲来了,我接待了她。她向我说明了真实情况:雨婷得的是恶性肿瘤,手术完成了,休养一个月后,要化疗,孩子的父亲心衰,家里承担不起两人的医药费,孩子恐怕无法上学了。我建议她给孩子办个休学,一来孩子如果康复了的话,还能继续她的学业;二来即便情况没有好转,也要给孩子留个希望,这也有利于治疗。家长同意了,我便带她办了休学手续。送走这位母亲,我心里沉甸甸的,脑海里留下的是家长惨淡的面容,和那止不住的眼泪。

偶然听到她的消息,是班长告诉我说,雨婷11月底去了西安,去看兵马俑。我点点头。日子一天天过去,我淡忘了还有一个与癌症抗争的学生。直到3月2号这天,雨婷的母亲打电话告诉我说,孩子已经走了一个月了,感谢我对雨婷的关心和帮助,过几天来办理退学手续,顺便带走她的遗物。我觉得这太突然了,眼前立即浮现出那个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睫毛微微上翘,偶尔冲你微笑,转身离开还不忘说一声谢谢老师的我的学生。

今天,她的母亲来了。从她口中,我知道了,雨婷术后不久病情突然恶化,导致胸以下全无知觉,只有两只手臂能动。此时她有个心愿,她想坐一回飞机,她想去西安看大佛。母亲为了完成她的心愿,借的轮椅,带她去坐了飞机,去了西安,可是哪里有什么大佛。母亲去咨询西安的肿瘤专家,人家只是摇头,治疗已经毫无意义。一周后,雨婷回了家,回到家的她没流过一滴眼泪。偶尔,她会上QQ发个心情,发个照片,给同学好友打个电话。随着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她不再上网,不再主动联系别人。面对每一个来看望她的人,说的最多的就是:好好活着。后来她连水都喝不下去,也拒绝打营养针,她说她无法忍受。不吃不喝,坚持了18天,便离开了。临终前,她对妈妈说:妈,到了那边,你给我多准备点水吧,我好渴。

雨婷离开了这个世界,只有20岁。她希望读完大学;她的愿望是做一名幼师;她想赚钱给父亲治病;她想好好孝敬自己的母亲;她想坐飞机,去祖国的各地去旅游……应该,她还有更多的愿望吧,可是永远无法实现了。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学生张雨婷。

Sort:  

挺感人的。愿姑娘在天堂没有疾病。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2
JST 0.028
BTC 64060.29
ETH 3471.63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