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匹马(六)——最后的香格里拉(上)

in #travel7 years ago

psu.jpg
序:
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听到一个痛心的消息:一场大火,月光之城一夜之间数百房屋被吞噬。大火毁灭的不只是这千年古城的历史,也带走了高原上这座最原始最悠久的藏族村落!还记得三年前,一个人在月光广场,晒太阳睡懒觉,夜空下发呆。古城幽静淳朴,行人寥寥,没有丽江嚣张,也没有大理文艺,却让我觉得日子温润而美好!喜欢独克宗古城,只因它心性如我一般简单明了。深深浅浅、阳光斑驳的石板街,给我指路并带我去酒吧玩的藏族男孩次里,白塔旁好吃的砂锅米线,青稞藏酒客栈里的老爷爷,还有那只火炉旁陪伴我的猫儿,都只能在记忆里怀念了!
——献给最后的香格里拉!

2011年9月23日,丽江至香格里拉。
三个小时的大巴,S形的道路绕得我头晕,便闭上眼睛睡觉。到了虎跳峡,有游客下车,我往那边望了望,什么都没看到,便又接着睡。虎跳峡也是丽江的一个景点,分为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据说中虎跳是水流最急最汹涌也是观赏景观的最佳地段。
psuGB3P3V3V.jpg
到了香格里拉地界,我醒来,看见窗外的草地上有一群长得似牛非牛一样的动物在那边吃草,毛是纯黑色的,脸上的胡子比山羊胡子还要长。正当我纳闷这到底是什么动物的时候,突然看到坐我旁边的男孩左手上跟我一样戴着尾戒,顿时觉得很亲切。于是坐车从来不搭理旁人的我,第一次破例指着窗外问他那是什么?他看了一眼,告诉我那是牦牛,只有藏区才有会的。我说这牛怎么长得这么奇怪,跟内地的都不一样,基因突变了吗?他一听便笑了。
我们聊了起来,男孩叫次里,藏语里意为长命百岁的意思。他是德钦县藏族人,在中甸(香格里拉未更名前,叫中甸)上班,这次是休假去丽江刚参加完朋友的婚礼。次里是个厨师,在松赞林寺后面的酒店上班,做意大利菜和法菜。他是我生平认识的第一个藏族人,心里充满了万分的好奇和兴奋,问了他许多问题,每次他都是很有耐心地回答我,中文也讲得很好,让人感觉特别有礼貌。之前听说藏族人有两个极端:要么好就很好,要么坏就很坏。我心里已经把他归分为好的那一类了。只是不知道他会不会觉得我这个人也是个极端,上车不说话则已,一开口便如黄河之水滔滔不绝!
次里问我:“一个女孩子出来离家这么远的地方玩不害怕吗?”我笑着回问他:“怕什么?会有坏人吗?”他想了一下,认真的对我说:“你不会碰到坏人的。”我说:“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说完我们俩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承他吉言,后来我一路真的再没有遇到过什么坏人。出来外面,我姐老担心我太容易相信别人会被骗,总叫我防着点儿。可是我觉得像我这么笑起来天真无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载的超级无敌笑容,有谁会忍心伤害我呢!
psu2G5GEGBI.jpg
临下车前,我向次里打听独克宗古城里的青稞藏酒客栈的地址,我在网上看过这个客栈,想去住。他并不清楚,便打电话问他朋友,可惜他朋友也不知道。他安慰我:“古城里有很多客栈,价格都不贵,你不用担心住宿的问题。”然后我们互相换了电话号码,他说晚上有空找我玩。
到了香格里拉客运站,次里带着我去坐到独克宗古城的1路公交车,把我领到车上,帮我交了车费,离古城还有几站路的时候,他告诉我要回酒店处理一些事,不能送我到古城了,让我注意安全,然后便下了车。
“独克宗”在藏语里包含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独克宗古城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坐落于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建塘镇,所以也称“建塘古城”,建城距今1300多年,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和滇藏公路必经之地。古城并不大,以大龟山为中心点依山势而建:深深浅浅、阳光斑驳的石板街,三三两两的游客,四方街里溢着笑脸卖小吃的商贩,一切都是那么安静祥和。不像丽江古城错踪复杂的布局,感觉像是城府极深,让人猜不着摸不透,轻易就迷失了方向。
我在城里转了一圈没有找到青稞藏酒客栈,嘴馋了便坐在烧烤摊上要了几串特色小吃。同桌坐的两男一女,操着一口河南口音嘻哈说着笑。见我独自一人,其中一个戴眼镜的男子跟我打招呼。交谈之后得知他姓原,是河南郑州某房地产的经理,此次带着下属报团来云南游玩,经费是公司报销的。旁边的美女是他们的导游,美女导游热情的邀请我参加他们晚上的藏民家访活动,我虽有点感兴趣,但想着客栈还没着落,也还没好好的逛逛古城,就推辞了。而且我也听说,现在的藏民家访都很商业化,参加的每人需掏100块钱,然后搞个篝火晚会,再给你弄点藏式点心诸如等等。我一向不喜报团,就是觉得旅行社都太形式化了。再说身上的钱已经不多了,还能走多远我心里也没个底。
原经理说,他很羡慕我这种自由行走的方式,也佩服我的胆识。拉着我要合影留念,并且留了电话,说他在香格里拉这两天,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找他。最后还执意帮我付了小吃的钱。这趟出来我才发现,原来我还是挺招人喜欢的嘛,所遇之人每个都挺照顾我的。以前总觉得自己性子孤僻,不喜热闹,也从不主动搭理别人,能跟我合得来的人少之又少。兴许是心门没打开的原因,也不愿打开,很多时候我更倾向于享受独处的时光,享受未知的旅行和意外的惊喜。
psuL0UVKBI8.jpg
和原经理他们道别之后,次里打来电话,问我找到住的没有。我说还没,先逛逛再找住的。然后我就到处瞎转,没想到居然让我转到了香格里拉那座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那里,真的好大好大,整个金黄金黄的,像是变粗了的金箍棒。我在山脚下仰望着它,心里顿时充满了喜悦感。因为天色将黑,便放弃上山接近它的念头,准备回城里找客栈住下。途中经过一个白塔,在藏区有许多白塔,塔里一般供奉着德高望重的高僧或活佛的舍利子之类。白塔上挂着五颜六色写满梵文的经幡,也叫风马旗,风吹的时候经幡飞扬,据说能把系幡人的祈愿传送到佛祖那里去。
我虔诚的围着白塔转了几圈,突然眼前一亮,旁边不是青稞藏酒客栈是什么?真是踏破布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赶紧进去一问,幸好还有仅剩的一普间,30元一晚还不用押金,便住下了。
安顿好后,来到客栈旁边的川菜馆吃饭,要了份小葱拌豆腐。老板居然是广东梅州人,我说:“那您这饭店怎么叫川菜馆呢?”老板说:“师傅是四川的呀。”原来老板是几年前来这里玩,便喜欢上了这里,然后就留下来开了这家饭店。至于会呆多久他也不知道,他说呆到哪天不想呆了,就回家。喜欢,便留下,不喜欢,便走!多么随性的态度!这正是我一直追求的人生啊!
客栈里停了电,没有热水洗澡。我坐在二楼房间门口,吃着北京带来的山楂片和巧克力。在黑暗中听着古城里传来的藏族歌曲,心里从未有过的宁静。这时,次里打来电话,他已经到了古城。我说我找到了青稞藏酒客栈了,在白塔这里。他便过来接我。我问他去哪里玩?他说去泡吧。
psu1V3CVB5Y.jpg
古城的“藏地光影”酒吧。次里叫了一大帮朋友,都是藏族人,男男女女有十多个,很是热情。这里的酒吧和丽江的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丽江的太吵太闹,而在这里,除了一直播放藏族歌曲外,客人们都很安静的喝酒聊天。我听不懂他们说话,更听不明白藏族歌曲,次里的那帮朋友对我也很好奇,问东问西的,不断的敬我酒。我看到次里喝的居然是橙汁,便问他为什么不喝酒?他说胃病犯了胃疼不敢喝酒。我突然很是感动,不管他是不是因为陪我才招呼这么些朋友来玩,还是本来就安排了这场聚会,我都要感谢他,于是便连敬了他三杯!
喝到一半,他们去舞池跳舞,拉着我一起。藏族的舞太逗了,大家围成一个圈,手舞足蹈的。手脚要同时做动作,难度太大了,我怎么也学不来,倒像个小丑一样。舞池边的柱子上挂着白色的哈达,次里拿起一条挂在我脖子上说:“献给远方来的客人”。然后,大家纷纷相互献起哈达来。
后来,又换了另一个酒吧接着喝。玩到快十二点,次里把我送回客栈。我第一次喝那么多酒,走路都有点轻飘飘的感觉。回去直接倒床就睡着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1
BTC 60915.40
ETH 2627.54
USDT 1.00
SBD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