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時代的興衰 - 陳家默園

in #travel7 years ago (edited)

嗨~各位親愛的粉溼大家好!妹紙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很可惜的探險. @@ ((既然可惜到底為什麼要分享?))
我之所以想要分享這個地點,因為這塊土地跟建築,曾伴隨著當地居民從日治時期一直到現在,默默的奮鬥著...其精神難能可貴。((重點是我沒有探險成功 T_T ))


陳家默園,於1929年建立在彰化縣的和美鎮,由抗日作家陳虛谷的父親陳錫奎先生所建立的,但這當初不是陳家人所設定的建築地點,礙於當時台灣仍是日本統治時期,陳家人被迫要讓出當時原定計畫的土地(現今彰化縣政府之地),迫不得已就將建造地點改為了和美鎮。由於是在日治時代的建築,所以建築的方式就跟當地的村莊矮房有明顯的差異,默園採的是二層樓房的「巴洛克」式建築。

而之所以取名為默園,是當時因陳虛谷投入反殖民的運動,其名有潛默抗日,不與妥協的意思,加上對於當時的時事感到無奈,故只能以沉默來表示。在過去幾年間,默園以及陳家子孫們行善布施,在1959年的八七水災時,陳家人也加入的救災行列,且將默園開放給無家可歸的居民們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地方人士只要談論到陳家都表示尊敬與欽佩。


但隨著時代的變遷,默園也真的慢慢變的沉默了,而在這期間都是讓民眾自由參觀前庭院部分,直到2013年爆發日月明功靈修團抵虐死高中生案-日月明功案,默園蒙上凶宅陰霾。在兇殺案曝光後, 陳家默園就已人去樓空,只剩陳虛谷的孫子陳志行,在一年之中仍有一半時間待在默園居住、打掃,當時傳出家族成員有人求售,但從小在默園長大的陳志行表示 「對這裡有感情,先人留下的資產怎能放著不管。」加上民間團體發起搶救,所以目前園邸就處在於不更動但也不開放參觀的狀態。

日月明功案相關新聞
* 虐死高中生 日月明功陳巧明判13年定讞
*神秘「日月明功」陳虛谷孫女創立 深夜叫小孩拔草
*近百年老宅「默園」 藏靈修團體

但屋漏偏逢連夜雨,2016年的桃姬颱風無情的摧殘了這已超過半世紀的老房, 默園已有多處的屋瓦、門窗毀損 ,但礙於老屋的修繕方式與其費用跟一般的房屋不同,所以修繕也是陳志行一個很頭痛的問題,加上有大約30名子孫持有的默園曾在2003年列入歷史建物(被列為歷史建物的規定大概跟腿毛一樣多:修繕要合乎規範、不得變賣...等),所以目前陳家只同意由賴和基金會的志工們會固定時間帶領志工們在默園做一些基本的維護動作,而不做對外開放。


雖然我已經研究了這些資料((不對外開放)),但我還是想一探究竟((真的不怕死)),說了這麼多,接下來就讓大家看看他的真面目吧~


當我到了門口的時候,很剛好的鐵門是開著的,所以我以為現在改為可以自由進出參觀((明明人家就沒寫)),不過心想著,就算有人,說不定跟對方聊一聊還可以讓主人給我們介紹一下~ ((太愛幻想))

這門口看起來就是一種叫我們請進的感覺啊!!((私闖民宅還這樣理直氣壯))


園內大致上看起來還是有人在細心的維護著,而默園正面樓頂的五個大字「悠然見南山」,採自於陶淵明的飲酒·其五,提字者為鹿港名家蔡壽石。


但正當我要準備潛入園區時,這默園彷彿有著神奇的力量,看守人很剛好的騎著老式機車從門口進來,正準備把們拴起,我ㄧ聽到聲音,只好很默默的走出去,並親切的用台語打招呼並跟他說明我們的來意((台語是你來中南部一定要會的語言,相信我!有時候的待遇差很多~)),不過看守人還是依舊搖搖頭很有禮貌的把我給請出去,就這樣,大門深鎖.... 這個不知何時才能正式的敞開大門啊~

關於這次的探險,我只能說,希望陳家人行行好((我好歹也是北部陳家人啊~)),既然讓我探險不成,也不帶著我參觀,那麼就放棄你們眾多的意見,讓你們的祖先當初的善行持續流傳,我想,納入歷史建築也並非壞事啊~ 

Sort:  

還好你有聽到,不然就被關在裡面了XD

哈哈,其實也不會啦,因為那個鐵門只是拴住,沒有鎖頭,臺灣南部因為算起來犯罪率偏低,所以其實還是有很多類似的這種老房

以我的膽量一定不會進去🙈

不要緊的,大白天的,我們一群人陪你!!

看守人跟機車...... 有影子嗎?

(逃~~~~~~~~~~~~~~~~~~~~~~)

聽你這麼一說!!!
太陽好大,就在頭頂..... 那影子..... :S

真的有點可惜,都進去了><

對阿,我難過.... :(

保护的挺好的啊。

其實正門看起來還行,不過其實院裡已經有很多房門整個掉落,目前只能擺在走廊上無法修繕。
彰化日月明案發地「默園」現在長這樣

Nice post. Very informative and useful to the reader. Good work and good content. Will continue to follow. Enjoyed your post.

Thank you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2
JST 0.032
BTC 56858.44
ETH 2919.14
USDT 1.00
SBD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