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邯郸古回车巷

in #travel3 years ago

image.png
source
今春假日,约了友人至邯郸小聚并游玩。下车伊始已是华灯初上,我立马感受到了这座北方古城春风之凛冽,来接车的邯郸朋友抱歉的说:“春季天气多变,温差有点大了。”

一路向宾馆走去,看到一些政府机关、医院、街道办,都会有些城市宣传语在LED屏上滚动--邯郸,一座等你三千年的城。一时,忍不住好奇,问朋友:“邯郸这座城市有这么久了吗?我对其的认识仅限于成语--邯郸学步,也许还有廉颇、蔺相如。”

邯郸的友人看看我说:“不对,不止这些,你再想想。”我仔细又想:平原君?赵武灵王?赵括?还有吗?朋友又看看我:“你确定?就这几个?这里可是号称‘成语之都’呀!跟这座城相关的成语有两千多个,你用手机搜一下就知道了!”

“亲,你在逗我,关于这里有很多吗?”我真的没想到,吃惊之余不停地感叹这是一座有故事的城。这时朋友说:“走,带你去回车巷吃饭,还能顺便逛一下,不但有吃有喝还有夜景可看,这是今年才修复好的老城的仿古街,就是当年蔺相如给廉颇让行的那条路。”“所以叫回车巷?这么久远的故事,居然还有旧址存在呀!”我顿时满脑袋问号黑人脸。

“跟我来吧,来了你就知道了。”朋友却不再多说,拉着我一路前行。很快,在一条不宽的小街上,我看到了仿古的城门楼,很是高大。这里距离火车站真的很近,步行20分钟差不多就到了。一过城门洞,眼前就是一亮,路旁树上灯柱缠绕,颇有一种“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感觉,一片辉煌璀璨,路边,各种小吃,饭店,饰品,奶茶,还有手工皮具,水陆画,原谅我的孤陋寡闻,从来没有听过这个画,还好有度娘。

走在路上,各种时期的古装丽人徜徉人海,珠环翠绕,金钗步摇,摇曳生姿,美不胜收啊!我还发现了专门化妆、出租汉服的店,大家都要排队才能轮上,拉上朋友,高高兴兴地试了半天。美妆华服,我辈挚爱呀!

一路看过去,居然看到了慈禧行宫,原来当年被八国联军赶出京城的慈禧,还曾在这里暂住。还有杨露禅会馆,这个你得去公园问那些练太极拳的大爷大妈,一问一个准儿,据说杨氏太极就是杨露禅所创。

朋友告诉我,邯郸的一个辖区--永年,是中国有名的太极之乡,太极宗师杨露禅的故乡。还看到了一些保存完好的古代石刻,民国古香古色的门头,50年代的市政府办公大院,忍不住问朋友:“这里当年是市中心吧!”朋友一脸嘚瑟:“你说少了,三千年前这里就是市中心了。”

原来这里紧邻的一条路叫城内中街,三千年前就是赵国的都城--邯郸的内城,现在来形容就是皇城根底下。可不嘛,不挨着皇宫,宰相和大将军也不能在这里堵车呀!

吃上小烧烤,拿上奶茶,还可以围观街头艺人表演,还有抖音、快手的主播在这条街打卡、唱歌。果然,朋友说的不错,这里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呀!

不知不觉已经夜深,夜探回车巷给了我巨大的满足感,其文化底蕴之厚重让我深深的震撼,也让我更深刻的了解了这座古城——邯郸。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699.39
ETH 2655.06
USDT 1.00
SBD 2.59